媒体评靓号套餐30年不降费:如此“杀熟”不厚道

媒体评靓号套餐30年不降费:如此“杀熟”不厚道
2018年09月25日 18:38 澎湃新闻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马上评|靓号套餐30年不降费,如此“杀熟”不厚道
     澎湃特约评论员 柯锐 来源:澎湃新闻

  9月20日,黑龙江肇东市消费者张先生向澎湃质量报告投诉平台反映,2014年,他在当地一移动营业厅办了一张尾号为6789的手机卡,同时办理了特殊号码专用底线消费300元业务。今年,张先生到移动申请降低资费时被拒,原因是该项业务的套餐合约期为29年,将一直延续至2043年,还有25年才到期。 

  手机资费合约引起的消费纠纷并不新鲜。以往,因为一纸合约的存在,一些消费者虽有降费需求,往往也选择默认,但在国内电信普遍提速降费的大背景下,“靓号资费30年不能降费”,有必要重新考量了。 

  众所周知,所谓“靓号”,只是电信商商业运营的一个噱头,其数字本身的价值与普通号码并无二样,消费者使用靓号,也不会额外增加运营商的成本。但长期以来,运营商规定,凡是靓号,一般都定有合约期,有保底消费,且费用不低。其实,我国《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规定,禁止电信经营者“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和“以任何方式限定电信用户使用其指定的业务”,运营商这种所谓“靓号套餐”,就是在打擦边球,是涉嫌违规的。 

  如果说运营商当初设定的套餐资费,是在综合考虑电信服务内容、号码市场价值等因素后推出的一个产品价格,仍然有两个问题需要厘清。一是,对于30年套餐不变的约定,入网时运营商是否向消费者做出了明确说明,且得到了张先生的签字确认。如今出现纠纷,举证责任应该由运营商来负责举证。 

  二是,目前包括移动在内的各大运营商都已纷纷降低了资费标准,张先生“特殊号码专用底线消费”300元的套餐业务,极可能和移动目前较为低廉的手机资费标准相抵触。在电信资费普遍降低的环境下,仍然坚持数年前的300元保底消费,就显得不合时宜,也不合理了。毕竟,这种靓号资费不是一次性的消费,而是正在和将来发生的消费,对于此种消费价格,有必要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必要调整。

  无论是普通号码还是靓号, 资费标准都应遵从民法“意思自治”原则,由双方予以协商确定,靓号没有由运营商单方面做出限制性规定的特权。 

  近年来,电信商提速降费已成趋势,但消费者张先生投诉的靓号保底消费30年一事,说明电信降费仍然有未覆盖到的死角。 

  近日,国务院第八督查组在北京、天津等地明察暗访,发现三大电信运营商提速降费的落实情况距离群众期待尚存差距,消费者集中反映运营商强制消费、杀熟、虚假宣传、明降实涨等几大问题。一部分消费者对提速降费获得感并不明显,满意度不升反降。消费者张先生遭遇的就属于电信商的“杀熟”行为,这也印证了国务院督查组的调查结论所言不虚。 

  电信商作为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要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不能再搞不合理的霸王合约。像张先生遭遇的“靓号资费30年不能调整降低”,应该得到纠正了。

责任编辑:陈合群

不降 靓号 套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