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房企集体更名是去地产化?万科保利们并不同意

龙头房企集体更名是去地产化?万科保利们并不同意
2018年09月21日 11:03 新浪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新浪财经 王茜

  近一年来国内有十余家房企更名,其中不乏龙头企业如保利、万达、龙湖及万科集团旗下多个城市公司,掀起了业内有关“去地产化”的讨论高潮。不过,新近更名的保利发展和万科深圳公司均否认是“去地产化”。有专家认为,部分更名的背后实际上是房企在围绕不动产拓展多元化业务。

  “谁愿意放弃十万亿的市场?现在不过是从增量市场转到了存量市场。”谈及所谓“去地产化”,一位龙头房企高层对新浪财经说。

  房企并不认同更名=去地产化

  在楼市调控趋严、房地产开发利润增长显著放缓的背景下,近年来众多房企选择更名,公司名称中不再出现“地产”或“房地产”等字样,由此引发了业内“去地产化”的讨论。而近期龙头房企如保利地产和万科多个城市公司相继更名,又让这个话题掀起了一轮高潮。

  根据保利地产于9月17日发布的公告,其公司名称拟由“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更为“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今年1至9月,万科集团旗下深圳、上海、广州、成都、重庆、南京等地的城市分公司更名,如“深圳市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市万科发展有限公司”。

  据媒体不完全统计,2017年至2018年国内已有18家房企更名,除了前述保利发展与万科城市公司,还有万达、龙湖、中骏置业、合景泰富、中航、美的、朗诗、时代中国、力高(更换公司简称)等。

  这其中,万达商业更名为万达商管后,将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切实的表明了“去地产化”的决心。不过,是否其他更名的龙头房企也持相同思路?显然,保利发展并非如此。

  保利发展董事长宋广菊在公司战略发布会上表示,“有人会问,有了保利发展,保利地产会不会消失?没有保利地产就没有保利发展。保利地产26年来的守业坚持、文化传承、基因积淀,连同属于它的行业领导品牌,将在保利发展继续传承发扬。”

  对于更名,保利的解释是,公司当前升级为“以不动产投资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和不动产金融为翼”,加快相关产业的市场化发展。因此,“保利地产”的企业名称已无法涵盖当前的业务布局,不能代表未来的发展方向。

  但同时,保利发展肯定了地产业务在未来的重要性,“保利发展的发展依然要依靠保利地产,保利地产是保利发展最重要的业务板块。

  保利发展成立后,保利地产仍将作为地产开发平台,开展全业态的不动产投资、开发、运营业务,并带动保利发展旗下其他业务板块的发展,起到强基固本、创新引领的核心驱动作用。

  其他两翼业务,现阶段仍将一定程度以保利地产为依托,形成资源互动,未来将通过资本运作手段,逐步过渡为市场化经营。“

  深圳万科方面则明确否认其更名原因是“去地产化”,而是出于加速推进多元化业务,扩大经营范围的需求,例如教育和文体业务。

  今年6月在万科年度业绩推介会上,郁亮曾有这样一番表态,“十年之后,万科还是地产公司吗?好像不应该是。如果还是,那也是惨淡经营了”,他同时透露将去掉各地公司名称中的“房”和“地”字样。这一度被理解为万科在“抛弃地产”。

  此后,万科集团副总裁、董秘朱旭在公开场合澄清称,“外界传言万科要抛弃房地产了,这个说法并不准确。”她指万科并没有贸然远离房地产开发领域,而是从开发领域延伸到服务领域。

  “谁愿意放弃十万亿的市场?”

  其实龙头房企更名并非是今年才开始,早在2016年,当时已经跻身地产三强的恒大选择为其多元化布局更名,将公司名称由“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恒大集团”。

  截至目前,尽管涉足了快消、体育、文旅、健康、金融以及投资法拉第背后的新能源车领域,但恒大的核心业务仍是地产,该公司2018年上半年的三千亿收入中有60.8%来自物业开发。与恒大同一年更名的雅居乐集团,地产业务也依然是其营收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更名潮的背后,是伴随着政策调控和市场变化,龙头房企正在逐渐放弃以规模取胜的经营模式,转向降低负债,通过提升物业服务或相关投资增厚利润。

  郁亮今年就曾指出,“我们认为中国房价单边快速上涨时代已经结束了,如果房地产企业还是有地就买不看价格,那之前怎么赚的钱之后就怎么还回去,我们需要把自己看成是制造业、服务业,靠双手劳动去赚钱,不要靠不动产价格上涨去赚钱。”

  一向注重规模效益的碧桂园也在今年的中期业绩会上首次提出要“提质降速”,同时投资农业和机器人领域。一位龙头房企高管对新浪财经表示,即使是排名靠前的房企,当前任务也是要降负债、增利润,“穿越周期活下来。”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新浪财经指出,对于地产商来说,此类更名充分说明了一点,即此类地产企业正不断在多元化、复合化方面发力,所以不是单纯地过去“地产”、“置业”等类似企业。总体上说,此类更名也体现了一点,即此类地产企业也是面临一个瓶颈,主动更名也是为了后续业务开拓的便利。

  “过去的房产概念其实还是简单的开发和营销概念。但是从保利层面看,实际上也开始强调了多元化的模式,是一种有原点和有延展的概念。其中原点还是不动产投资开发,但是延伸的其实涉及到很多服务内容,包括细分地产业务、综合服务等。”

  房地产专家谢逸枫认为,“房企改名,这不是转型,离开房地产都玩不转。进行更名的背景是,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增速放缓,房企纷纷试水多元化。

  ……万科提供的服务依旧围绕不动产:长租公寓、商业地产、物流地产、养老教育等等,都是围绕住宅开发而衍生开来的一系列业务。龙湖划定了四大主航道业务: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物业管理,同样是围绕不动产开展的一系列多元化业务。“

  与之类似的,如合景泰富解释其更名,是“推动地产与多元业务板块的协同快速发展,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其中包括发展商场、酒店、长租公寓、教育、文旅、生命科学等业务;力高将公司简称从“力高地产”更换为“力高集团”后表示,多元产业在为主业增值的同时,与主业形成产业互动,创造新商业价值。

  此外,浏览近期龙头房企的财务报告可以发现,行业对于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加剧已经达成共识,侧面反映了龙头房企期待在这轮“大鱼吃小鱼”的比赛中获益,定调“去地产化”尚早。

  恒大总裁夏海钧曾在恒大2018年中期业绩会表示,“我们认为未来的3-5年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会达到40%。如果是10万亿元的目标,前10大地产商占比达到40%的规划,就会达到4万亿元的规模,前3大开发商会占到20%的比例,每家大概是7000亿元的销售量。”

  “谁愿意放弃十万亿的市场?现在只不过是从增量市场转到了存量市场。”前述龙头房企高层对新浪财经说。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
  • 09-26 长城证券 002939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