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金专委会:区块链+AI仍处概念阶段 面临四大风险

互金专委会:区块链+AI仍处概念阶段 面临四大风险
2018年08月20日 21:21 一财网

2018新浪十佳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大赛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将通过线上答题、理财话题直播、线下答辩等全方位多形式选拔银行理财精英,优胜选手将有机会拿万元现金大奖、享千万流量打造个人IP。【点击报名

  互金专委会:“区块链+AI”仍处概念阶段,面临四大风险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都是近年的科技热点,“区块链+AI”更是概念十足。对于“区块链+AI”的技术理念创新,8月20日,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下称“互金专委会”)发布行业研究报告称,“区块链+AI”结合优势众多,但同时也面临着不可控性等四大方面的风险。

  互金专委会认为,“区块链+AI”是新兴技术相互赋能的良好应用结合,区块链技术在人工智能这一垂直领域的探索,有助于加速新兴技术的落地,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完善。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可以提高人工智能的数据安全性、解决数据收集时的数据隐私问题、区块链使人工智能更加可信等众多优势,但与此同时,“区块链+AI”也面临着两方面主要矛盾。

  一方面是AI和区块链自身的缺点,在结合后仍无法有效解决;另一方面是AI和区块链结合过程中可能造成原有优势被破坏。具体表现在政策性、技术融合的不确定性、大规模的社会应用面临挑战、不可控性四方面风险。

  互金专委会表示,区块链目前部分的衍生应用在世界各地存在着一定的政策风险。例如,未来是否采用区块链技术伴生的通证(Token,可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狭义上可指代币)来激励人工智能开发或节点管理,但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在政策上如何定义通证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区块链技术发展总体阶段处于类似于互联网发展的初期阶段,距离大规模的应用落地仍然需要时间积累,大部分“区块链+AI”项目仍处于概念验证阶段或早期应用阶段。

  在技术融合方面,作为两个前沿的新兴技术,且都处于尚未完全成熟的阶段。无论是从当前区块链的技术指标,还是从人工智能的实际落地性来讲,距离两者真正的结合并实现落地,需要面对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存在。“目前区块链的主要问题为扩容、隐私、和计算能力,主流的公有链难以支撑人工智能的链上实现。”互金专委会指出。

  另外,技术的大规模社会应用面临挑战,数据共享威胁大型企业利益。互金专委会认为,通过弱化数据中心化,降低了大型企业相对小公司的竞争优势。如果任何人都可以访问这些数据,那么任何人都有机会与世界上最大的公司竞争。共享市场的尝试可能会让大公司感到不安。因此,大公司可能会反对数据去中心化,并可能游说维持AI模型开发方面集中式数据集的现状。

  互金专委会还表示,当使用了“一旦运行不可停止”的智能合约时,如果合约代码存在漏洞被黑客利用,黑客将通过智能合约漏洞牟利,因为在区块链上运行的事务和交易不可撤销,可能会给企业和个人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责任编辑:李锋

区块链 互金 专委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