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运维困局

风电运维困局
2018年08月14日 14: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本文为能源杂志稿件

  随着风电装机规模不断扩大,风电运维成为风电产业重要的后市场。目前其仍存在诸多问题,亟需破解之道。

  在刚刚过去的六月份,各地又发生了几起风机失火事故。2018年6月3日,山东东营某风场风机起火;6月4日,江苏连云港某风场风机起火……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随着风机装机容量不断扩大以及机组的服役年限增长,近年来风机事故频发,风机失火、倒塔……越来越多的问题暴露在大众眼前。

  据行业统计,2017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1503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64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2%。随着风电装机规模的不断扩大,催生出庞大的风电运维后市场。5月末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并提出竞争方式配置风电项目,意味着风电平价上网时代即将到来。在平价上网时代,度电成本降低,运维成本压力也随之变大,加之一直以来不容忽视的风机事故,风电运维后市场的发展仍旧困难重重。

  运维困局犹存

  我国的风电产业自2008年开始大规模发展,近十年,我国培育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而且预计未来风电装机规模将持续扩大。

  近日,在由《能源》杂志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风电技术与创新发展研讨会”上,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谢长军指出:“预计未来三年,中国风电市场将保持理性的规模增长,平均每年新增陆上风电15-18吉瓦左右,每年新增海上风电1吉瓦左右,兼顾增量规模与存量效益。”根据风电装机规模的发展趋势,预估风电运维市场将潜力巨大。

  但是在风电市场规模日益扩大的情况下,风电运维市场仍存在诸多问题。失火、倒塌……一起起风机事故是对运维市场最直接的打击,但由于行业透明度差,暴露于公众面前的仅仅是冰山一角。《能源》杂志记者在对风机事故的原因进行总结后发现,事故发生的原因多样,其中机组设备质量不过关、机组研发、运维脱节等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不少风电企业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胜,通过降低成本来获取价格偏低的组件,造成质量隐忧。

  当前风电场运维主要依靠现场工作人员进行检查及预判机组故障,从而排除安全隐患。并且风电场大多分布在人迹罕至的偏远地区,单纯靠人工蹲点维护,运维成本极高,也容易出现由于人员水平不一导致的发电损失甚至运行安全问题。但在这种情况下总部技术人员以及设备厂家却难以即刻参与机组检查、故障诊断,较难提供技术支持。从设备角度来讲,缺乏风机机组运行维护的标准;从人员角度来讲,缺乏人员规范化培训的标准。因此,造成运维管理、安全管理不当,风机事故频发。

  风电运维市场前景巨大,“诱人的蛋糕”引诱开发商、整机商以及第三方企业纷纷涉足这一领域。开发商主要进行投资风电场,关注风电场的整个生命运维周期,却无法掌握风电设备的核心技术;整机商手中握有风电设备的核心技术,但其只负责质保期内的风电机组现场运维工作,风机运维并不是其主要工作;第三方企业则专注于风机设备的检修及状态分析,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服务质量堪忧。由此看来,整个运维后市场形势混乱、“三方割据”,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较低。

  风电平价上网的步伐越来越近,但风电平价上网导致价格降低或许会对整机商造成压力,在寻求价格降低的同时,风机运维成本的压力将会加大,这对风电运维的发展亦会是一大阻碍。

  寻求破局之道

  随着风电运维后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为改善风电运维后市场秩序混乱的现状,有关业内人士建议加大信息透明化力度,促进运维后市场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近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风电后市场专题研讨会”上,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靖对风电运维后市场的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其一便是建议行业推动建立设备运行维护、定期检查(试验)、设备健康度评价指标体系等行业标准和规范,组织制定运维后市场服务能力评价、认证和考核机制。除行业标准外,人员规范也是风电运维的重要工作之一。据《能源》杂志记者了解,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正在做风力发电机组现场运维工程师的职业标准,其目的是不断提高运维市场水平。无论是行业标准还是人员规范,两者都是保证风电运维后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根据《2018年中国风电运维现状调研及市场前景走势分析报告》:预计至2020年,我国风电运维市场总量将高达1000亿。风电运维发展潜力巨大,在发展中坚决不能闭门造车。华电福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骏彪认为应该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的合作交流,实现资源、信息、经验的共享。在运营管理、技术改造、效能提升等方面进行探讨和合作,进而提高运营管理水平。就目前运维后市场相对混乱的情况来看,开发商、整机商以及第三方企业在未来市场上将会处于长期共存的状态,因此三者需形成合力,做到吸取经验、优势共享,维持风电运维后市场良好的秩序,保证其健康发展。

  在积极提升传统风电运维水平的情况下,风电运维也需要寻求新的突破。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炒得火热的今天,在风电运维中也出现了创新模式,智能化应用在风电运维中已然成为一种趋势。明阳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智慧运维部部长李永战认为“在当前竞价上网的时代,通过智慧化的运维模式降低整体的成本,提高发电量是大家都非常关心的课题。”明阳智能建立的风电场群大数据集中监控中心,便是风电场集群智能化管理的尝试。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秦世耀认为“未来智能风电的发展应重点关注资源评估、故障诊断、运维管理及电力市场。”尽管多家风电企业都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风电场无人值守、风机故障预判以及远程操控移动检修等方面有所尝试,但据了解,实际效果远远未能到达大多数人对风电智能化的预期。

  目前的风电智慧运维模式大多是相似的,集中围绕故障预判以及远程诊断。但是随着风电运维管理逐渐走向标准化、规范化,未来的风电运维服务也将以大数据为基础,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智能化的风电运维后市场或将成为风电企业竞争的核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风电 运维 风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