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兄弟背后推手:娱加娱乐的网红经济版图

摩登兄弟背后推手:娱加娱乐的网红经济版图
2018年07月14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近两个月,很多人在抖音、微博、微信朋友圈等平台,被这样一段短视频刷屏:在一间并不大的驴肉店里,一位长相清秀的年轻歌者对着镜头,用浑厚的嗓音深情唱着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歌者背后除了键盘手、吉他手,还有不少举着手机拍照、录视频的歌迷,把室内、室外围得水泄不通。

  这段视频中的主角是歌唱组合摩登兄弟的主唱刘宇宁,粉丝常亲切称之为“小宁”“宁哥”。从去年开始,几乎在每个夜晚,他都会和同伴出现在辽宁丹东市的安东老街,进行约两个半小时的唱歌及网络直播。

  今年六月以来,摩登兄弟在抖音短视频平台迅速蹿红,官方账号拥有超过2500万粉丝。许多粉丝甚至从全国各地赶来围观,让安东老街成为热门旅游景点。

  摩登兄弟爆红的背后推手,是网红经纪公司娱加娱乐。据了解,娱加娱乐于2013年9月在深圳正式成立。公司从YY平台起家,用近两年时间成为YY第一公会(网络玩家的一种自发组织),并获得IDG资本等的早期投资。

  此后随着移动直播的兴起,娱加娱乐把触角延伸向映客、一直播、虎牙直播等平台,在多个新平台做到头部甚至第一。去年底,娱加开始把更多的主播艺人带向短视频平台,逐渐衍变为直播经纪兼短视频MCN机构。

  摩登兄弟是如何走红的,娱加娱乐又在怎样经营自己的网红经济版图?

  批量化打造数万名主播

  据了解,摩登兄弟很早就是娱加娱乐的签约艺人,他们在YY平台上才艺直播了约四年,其中有过低谷,但也沉淀了不少粉丝。去年,摩登兄弟开始尝试走出直播间进行户外直播,后在登陆抖音平台后迅速走红。

  娱加娱乐联合创始人兼COO邓茜认为,摩登兄弟走红的原因首先是艺人本身的才艺好、颜值高。第二,短视频平台比直播平台的用户基数更大,而且YY平台以男性用户为主,摩登兄弟主要吸引的女粉丝用户在抖音平台上更多。

  另外,经纪公司在拍摄技巧、内容选取等方面的指导也不可忽视。比如摩登兄弟本来也跟其它主播一样在室内直播,后在经纪公司建议下尝试做户外直播,“你要不停的变换风格,对粉丝来说,他也经常希望看到你的变化和成长,直播更多的是陪伴式的成长。”邓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她表示,通常情况下,明星不可能每天都能让粉丝看到,主播也主要在直播间,不会让粉丝这么近距离的接触。“摩登兄弟户外直播的模式很新颖,小宁也很真实。他从做户外直播的那一刻就知道每天都会被围观,只是没想到会来这么多人,直播完后甚至会跟粉丝合影两三个小时。”

  未来,娱加娱乐希望把摩登兄弟向线下明星的方向打造,将帮助摩登兄弟推出新歌,以及安排粉丝见面会和综艺节目通告。

  在娱加娱乐众多当红的艺人中,摩登兄弟只是一例。据了解,娱加娱乐目前签约艺人约500位,在线加盟娱加娱乐的网络主播近3万名。邓茜表示,娱加娱乐首先会通过星探机制,从素人中筛选种子选手,这些素人来自音乐院校、酒吧、线上招聘等渠道。

  招募签约后,娱加娱乐会对主播进行直播技巧的培训、才艺形象的包装,再把他们推向市场。对于内容产出效果比较好的艺人,娱加娱乐会对其进行更多的赋能,艺人可以宣发歌曲,参演娱加娱乐策划的网络大电影、网络电视剧等。

  “有才艺、形象阳光健康,同时跟用户聊天时比较会接梗的艺人,会更加受欢迎。”邓茜说。聊天也存在技巧,经纪公司会为艺人提供模块化的素材,让艺人能够尽量有趣地回答用户提问。

  另外,邓茜强调,长期坚持是每个爆红艺人背后的必要素质。艺人无论是做直播还是拍短视频,都有长时间沉淀的过程。很多人需要在经纪公司指导下,不断的变换风格、话术,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

  直播变现+短视频引流

  由于在行业布局较早,娱加娱乐已经成为行业中的头部公司。“其它很多玩家是主播自己变成了公会长,我们的核心成员主要来自YY娱乐、网易CC等平台方。从平台方切入公会,我们更了解平台的玩法和规则,职业性更高。”邓茜说。

  这种头部效应为娱加品牌带来了溢价,让娱加娱乐在素人招募上体现出优势。甚至有些有机会签约传统经纪公司的素人,最终也选择了签约娱加娱乐。

  对此,邓茜解释称,传统经纪公司模式重、造星周期长、艺人成功率低,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打造电影、电视剧、单曲,这种资源也很有限。娱加娱乐用互联网的方式造星能够同时服务更多的艺人,而且艺人在互联网衍生平台的曝光时间更长,也能得到最新的用户反馈。

  对于蹿红的主播艺人,娱加娱乐一方面会将其向明星艺人方向培养。另一方面,有些主播未必适合做明星,则会朝着电商红人、美妆博主的方向打造。

  目前,娱加娱乐的收入构成包括直播、经纪业务以及广告收入。直播收入主要来自于用户打赏,经纪业务包括艺人的通告和商演,广告业务包括广告代言和投放。邓茜透露,公司在各平台每月的总打赏流水达到数亿元。

  “直播行业发展虽然没有过去两年那么快,但行业仍处于增长状态,从映客、YY近期发布的财报中也可以看出来,所以娱加娱乐直播方面的收入仍是增加的。”邓茜表示,直播是公司很强的变现业务,公司还是会继续深耕和拓展。

  但短视频会给艺人曝光带来新的增量,很多用户通过短视频认识艺人,继而转化成直播平台上的打赏,因此短视频是公司今年重点投入的方向。对于段子手类型的主播,会主要入驻在快手平台上,颜值高、才艺好特点的主播则主要入驻在抖音上。

  2015年,娱加娱乐曾获得IDG资本的千万级A轮投资。IDG的投资除了带来资金,更重要的是资本的背书。邓茜表示,在IDG之前,基本上没有正规的投资机构投公会,大家觉得公会是松散、不太正规化的一种组织。但IDG投资后,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到这个领域,这给娱加娱乐也带来了很多正面影响。

  2016年娱加娱乐获得君联资本领投,IDG和达晨创投、普思资本等多家机构跟投的B轮融资。2017年10月,公司再次获得芒果文创基金的战略入股。娱加娱乐CEO王春雷当时表示,双方会基于网红包装及优质内容生产方面进行深入合作,这样一方面可以打通网红的上升通道,另一方面也可以为粉丝提供更多的精品内容。

  邓茜表示,芒果文创那轮融资后,给娱加娱乐提供了基于芒果集团的资源。比如芒果新的网络产品会让娱加娱乐的艺人去参加,各方面的资源都在逐步接洽。相信网红经济会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持续展现出爆发力。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主播 IDG 娱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