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度不足 老年游产品难“适老”

专业度不足 老年游产品难“适老”
2018年06月19日 00:37 新浪财经综合

  专业度不足 老年游产品难“适老”

  来源:北京商报

  老年游如今越来越受到关注。在刚刚落幕的北京旅博会上,老年游成为众多商家争抢客源的“高地”。 不少旅行社除了售卖老年游产品外,还增加了老年人旅游设备等,并提供更多保障服务。当前我国拥有庞大老年人群,老年游市场前景广阔,不过市场上缺乏针对老年游的专业产品。业内人士指出,专业老年游产品从产品设计初衷到目的地,均应该符合老年游人群需求。

  产品竞争升级

  为期3天的2018北京国际旅游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参加,北京商报记者在展会上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老年旅游”专门设立了一个展位,里面有多家旅行社参展。此外,参展商里还包括一些做老年游设备的企业,给旅途中的老年人提供更多便利的产品和服务。

  雅达旅游康养旅游事业部副总经理史晓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雅达旅游做老年游项目已经有三年了,以前都是面向成年人,很少有针对老年人推出的旅游线路,即使有,也是以购物为主的低价游,而我们推出了一些养生、休闲的旅游线路,非常受老年游客的欢迎。此外,在出行方面,我们每辆车都会配备轮椅、急救包、拐杖等设备,以防突发状况”。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雅达旅游与其他旅行社不同的是,参团的老年游客年龄最高可达85岁,而70岁以上一个人出行的老年游客也可接待。根据不同线路,可选择不用家人陪同。“目前给老年人提供的旅游路线以国内为主,未来将开设如日本等国外游线路。”

  北京夕阳红旅行社副经理潘荻表示,“我们以国内组团为主,独立成团派导游,旅游过程中不存在购物。旅游人群以50岁以上80岁以下的中老年为主,可以不用家人陪同。此外,我们不仅推出常规的旅游线路,还有度假项目,让老年人有种养老的感觉”。随着老年人消费观念的转变,北京夕阳红旅行社以每年增加30条旅游线路的速度发展老年旅游市场,潘荻指出,未来也会增加国外线路,吸引更多老年人。

  执行规范需因地制宜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老年游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长2.4倍,最主要的出游人群年龄段在60-70岁。部分旅游企业看到商机,纷纷推出老年游产品。但近年来,老年游客参团被加价、被诱导购买高价商品、出境游遭旅行社拒绝等现象频频发生。如日前在某旅行社组织的武夷山4日游产品中,按照规定游客只需交纳100元团费,然而当老年游客体验旅游产品时,却发现整个行程不是在赶路,就是在“买买买”。

  事实上,早在2016年9月1日,原国家旅游局就正式发布了《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对老年游产品以及旅行过程中的安排、服务制定了标准和要求。

  《规范》要求,旅行社应选择符合老年旅游者身体条件、适宜老年旅游者的旅游景点和游览、娱乐等活动,不应安排高风险或高强度的旅游项目。住宿方面,宜选择噪音小、隔音效果好、有电梯的饭店。没有电梯的饭店应安排老年旅游者入住3层以下楼层。同时,饭店宜距离医院或急救中心较近,具有无障碍设施。购物安排上,如果老年旅游者有购物需求,旅行社应选择货真价实、服务质量较高的购物场所。旅游产品宜一价全包,不宜再安排自费项目。

  不过,对于这一《规范》,很多旅行社都不能够遵循。北京一位组团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坦言,例如《规范》中指出,对于老年游客,宜选择有电梯的饭店,没有电梯的饭店应安排老年旅游者入住3层以下楼层,实际上在旅游旺季能有饭店住就不错了,因为大多数老年游产品并不是高端游。另外,《规范》要求火车出游尽量安排下铺,但因为价格等原因,往往不会参照执行。

  缺乏专业产品

  老年人口的不断增加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让银发市场变得火热,掘金银发市场也成为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由于老年人时间充裕,而且生活有保障,所以应该更关注这个市场” 。

  但事实上,目前市场上还缺乏专门从事老年人旅游的企业,大型旅行社对老年旅游市场涉足也较少,从而缺乏一些适用于老年人的专业产品。王兴斌指出,老年人更倾向于性价比高的旅游线路,因此,旅游企业在制定相关路线时,应多注重老年人的需求。“现如今推出的老年游产品旅游线路景点过多,休息时间较少。”

  在谈及未来旅游企业应该如何制定银发旅游产品时,王兴斌坦言,针对老年游客制定出符合他们心理需求、身体需求等特色的旅游线路,以及在接待设施、餐饮住宿等方面是否满足老年人的要求,都是旅行社应该关注的。一位旅游从业人员表示,实际上目前市场还很少有专业针对老年游的产品,这一产品从目的地的设定就需符合老年人群,比如避免一些登山、长途旅行的产品。专业的老年游产品,按照《规范》应该具备较高的品质,不过由于老年人群消费倾向更注重经济性,因此就现阶段而言,老年游产品步入专业化市场还有距离。

  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王莹莹

责任编辑:李锋

旅游企业 规范 老年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