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手机遇颓势 核心技术缺乏等三短板需补齐

国产手机遇颓势 核心技术缺乏等三短板需补齐
2018年06月17日 13:50 新浪财经综合

  国产手机遇颓势 三短板需补齐

  1-5月国产品牌出货量降两成 6月扎堆出新品欲扭转现状 业内认为应告别价格战回归品质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伶玲)5月初的一拨手机新品热还没过去,6月初第二拨新品又上市了。从上周开始,华为荣耀、VIVO、联想等国产品牌手机新品扎堆发布,甚至连三星、黑莓这些国外品牌也来凑热闹。不过,如此密集的新品上市,却难掩国内手机市场的颓势。工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1-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59亿部,同比下降19%。业内认为,对苹果手机的模仿、核心技术的缺乏以及依赖安卓系统,成了国产手机的短板。

  现象   

  扎堆出新 欲挽市场颓势

  上周,华为荣耀、VIVO、联想等国内手机品牌相继发布新品。这其中华为、VIVO和锤子都在5月初曾发布过一轮新品。相比较于5月初的一拨新品,6月初的新品在屏幕占比、手机性能和AI上都有所提升。以刚刚发布的VIVO NEX手机为例,历史性地设计了升降式前置摄像头。

  一个月连续两拨新品,手机厂商们为何要如此卖力呢?根据工信部刚刚发布的《2018年5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3783.6万部,同比增长1.2%,结束连续14个月的单月出货量同比下降态势;但2018年1-5月,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1.59亿部,同比下降19.0%。其中,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1.42亿部,同比下降20.4%。

  不管是官方数据还是实际的新品发布情况都显示,2018年5月以来,国内手机厂商们正试图通过不断地新品“轰炸”,来扭转出货量不佳、市场萎靡的现状。

  不过记者发现,无论是从手机外观还是核心技术上,国产手机仍然处于被动局面。盲目模仿、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成了国产手机市场持续下滑的元凶。

  未来

  告别价格战 将走“高级”路线

  对于国产手机的未来,知名互联网观察人士丁道师认为,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将成为主流。随着魅蓝以及红米等一大批入门级百元机登上千元阶段,国产智能手机中高端产品线分别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不同程度的价格提升,几大巨头的旗舰机型更是一举站上3000元大关。

  根据移动通信领域权威网站GSMArena的调研,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平均从314欧元(约合人民币2451.8元)提升到408欧元(约合人民币3185.7元),增幅高达30%。

  根据“第一手机研究院”的最新数据显示,千元以下价格段的手机市场份额还在持续下跌,达到24.6%的历史最低点。“第一手机研究院”认为,消费者需要性价比超高、价格适中的手机。

  丁道师告诉记者,“真正好的产品,给予它合理的价格,这才是市场经济,不能老打价格战。此前动辄五六百、七八百元的手机,甚至像小辣椒、大神这样的手机,还有各种各样的千元机都一闪而过,证明市场还是会回归有品质的手机。有品质的手机,消费者会愿意为它付出合理的价格。”丁道师认为,未来,两三千元的手机可能会成为主流。

  文/记者 王伶玲 制图/廖元

  三大短板

  快速大规模的“模仿”

  从苹果发布iPhoneX以来,“齐刘海”(全面屏)似乎成了近期所有安卓全面屏新品手机的标配。

  核心技术缺乏

  国产手机最主要的弊端是缺乏核心技术。在今年新发布的高端旗舰机型里,只有华为的高端手机使用的是自己研发的麒麟970 AI芯片。

  对安卓的依赖

  国产手机到目前为止仍然摆脱不了对安卓系统的依赖。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完全摆脱安卓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