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共享单车车身不得有广告 地铁口5米内禁停

昆明:共享单车车身不得有广告 地铁口5米内禁停
2018年06月08日 13:02 澎湃新闻

  昆明:共享单车车身不得有广告,公交站、地铁口5米内禁停

  来源:春城晚报

  共享单车从2016年年底现身昆明后,给市民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为此,昆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制定了《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给企业戴上了“紧箍”。《细则》拟要求,入昆共享单车企业每投放150辆共享单车至少配1名运维人员,同时还必须按比例配备调度车辆并且在昆明设置专门的调度仓库。6月8日起,昆明市城管局就《细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平台:需实时定位车辆和运维人员

  运营企业信息平台应当具备对车辆和运维人员实时监控、定位、统计、精确查找等功能。实时掌握在岗的运维人员位置信息,并将相关数据信息接入昆明市共享单车监管服务平台。平台所采集的用户个人信息和生成的业务数据不得超越提供共享单车服务所必须的范围,确保用户信息不被泄露,不被挪作他用。

  车辆:车身不得违规设置广告

  车辆除了需要具备国家认定的专业检测机构出具的车辆检验合格报告外,还必须带有车辆卫星定位和智能通讯控制模块的智能锁;车身不得违规设置广告;车辆自身二维码必须清晰安全。此外,不得在昆明市投放电动自行车、助力自行车。

  停放:四类区域禁停共享单车

  《细则》拟明确企业在城市道路上设置共享单车停放点时,要避开四类禁止停放的区域,还必须取得城市道路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同时,要求运营企业在手机客户端明确告知用户可停区和禁停区,运用电子地图、电子围栏等技术手段规范用户停车,对不按规范要求停车的用户,要有明确提示。

  四类禁停区域

  ▲盲道、绿化带、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天桥(过街通道)、宽度不足2米的人行道、道路交叉口(转弯处及其两侧10米范围内);

  ▲中小学校、广场、步行街及未经物业管理部门同意的居民小区、医院、大学等;

  ▲旅游景点、体育场馆、展览馆、会议中心、大型商场等人口密集区域出入口两侧50米范围内;

  ▲公交站点、地铁站出入口5米范围内,公交车场、火车站、高铁站等重要的城市交通枢纽站100米范围内。

  运维:每150辆至少配1名运维人员

  长期以来,企业运维人员严重不足,是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重要原因之一。《细则》对共享单车企业投放车辆数量和运维人员的比例进行了明确规定,拟定为150:1,也就是说,每150辆共享单车至少配置1名运维人员。同时,企业还需要向市级监管部门提供运营维护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负责维护区域、工资发放等信息。

  除了运维人员的配比外,《细则》还拟要求企业每投放2000辆共享单车至少配置1辆装载能力不低于20辆的调度车,用于共享单车调度。还必须配备有专门的共享单车停放仓库和维修点,配置1个不小于1万平方米仓库用于维修和集中调度车辆,禁止运营企业将城市道路等公共空间作为企业车辆存放、周转和维修场所。

  在运维过程中,《细则》拟规定,在地铁站、火车站、公交场站等城市重要交通枢纽站、城市重要区域共享单车的停放需由专人调度,防止区域共享单车大面积堆压。对大面积堆压的共享单车,30分钟内必须清理完毕。

  押金:退还不得超2个工作日

  在共享单车服务过程中,不难看出监管部门最看重的是市民的押金安全。《细则》除了拟要求企业进行实名制注册登记,禁止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注册服务外,还对押金的退还时限进行了规定。

  《细则》拟明确,收取注册用户押金的运营企业,应当建立退还制度和退还流程,实行“即租即押、即还即退”,用户申请退还押金的,退还时间不得超过2个工作日。同时,也鼓励运营企业实行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联动:需安排专人到智慧城管“坐班”

  为了及时处理车辆乱停放的问题,《细则》拟要求运营企业必须安排专人到昆明市智慧城管服务指挥中心坐班、值班,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建议、报障或举报。对用户的投诉、咨询信息应当在24小时内有处理结果,用户的建议应当在3个工作日内向当事人反馈,处理记录应归档备查。

  因运营企业维护管理不到位,导致车辆乱停乱放、损坏、大面积集中堆压影响市容环境的,各区城市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可代为集中转运,并及时通知相关企业限期领回。限期内,运营企业不领回的,由市、区监管部门向社会公开公告,公告后60个工作日内仍不领回的,按无主车辆作报废处置,相关损失由企业自行承担。

  考核:连续4个月垫底退出昆明

  目前,昆明市场上已经有ofo、摩拜、哈罗、青桔四种共享单车,部分企业的实际投放数量远超管理部门许可的投放数量。《细则》拟明确,监管部门将依据昆明人口、气候、道路资源、骑行环境、公共交通运力等各方面因素确定投放总量,并结合各运营企业实际运营情况实行配额制,并根据配额统一发放电子身份标签(二维码编号)。通过上电子牌照的方式,监督企业必须严格按配额投放车辆。

  同时,市级监督管理部门将聘请第三方考核机构负责全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的检查考核,各区参照市级建立区级考核细则和方案,每月考核情况按市级占70%,区级占30%实施综合打分,得分情况每月由市级公开通报。根据考核结果对运营质量高、服务信誉好、得分高的企业,在控制单车配额总量的前提下,增加单车配额;对管理秩序混乱、得分低的企业,减少单车配额。对连续3次排名倒数第一的企业,给予1个月的整改期限,整改当月在考核中仍排名倒数第一的,责令退出昆明市场。

责任编辑:孙剑嵩

共享单车 运维 昆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