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上海网络游戏产值569.3亿增长24.6% 占全国28.3%

2017上海网络游戏产值569.3亿增长24.6% 占全国28.3%
2018年05月08日 23:01 新浪财经

  2017年上海网络游戏产值569.3亿增长24.6% 占全国产值28.3%

  新浪财经讯 5月8日消息,上海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日前发布《2017上海网络游戏市场年度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上海网络游戏产值达569.3亿元,同比增长24.6%。

  2017年数据显示,上海市网络游戏市场产值占全国产值的28.3%,占全球游戏产值1089亿美元的8.3%。细分游戏市场结构变动较大:客户端游戏产值为188.4亿元,同比增长3.3%;移动端游戏产值253.9亿元,同比增长99.5%。网页游戏则有一定下降,产值为127亿元,同比下降13.7%。

  另外,2017年,上海持证网络游戏经营企业数量达1670家,同比增长60.9%,全国持证网络游戏经营企业数量达8823家,上海持证企业占全国的18.9%。上海新增网络游戏企业数量占上海网络游戏企业总数的37.8%,占全国新增网络游戏企业总量的15.2%,新增企业份额较2016年有小幅下降。

  去年底,上海印发的《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上海将推动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等重点领域发展,建设全球动漫游戏原创中心。针对上海游戏业如何转型升级,日前,游族网络、盛大游戏、哔哩哔哩、三七互娱、心动网络等多家游戏公司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进行交流。

  盛大游戏CEO谢斐认为,现在产业规模已经非常大了,大家都面临着天花板。“如果能够通过跟更多领域进行结合,我想未来的游戏不仅仅是娱乐产品,它将承担起更多的功能性、文化性和社会责任。”谢斐提出,这可能需要通过跨界、文化出海,甚至是公益活动来不断的提升游戏地位。

  游族总裁陈礼标则称,随着AI时代的到来,智能化游戏产业的转型升级,很难绕开数据和人工智能。“当我们把数据闭环和优质资产结合起来以后,才可能在不同的阶段,从产品的立项,从IP的布局等等角度,不断地做一些优化。”

  而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罗旭则从细分市场来发现机会。据他分析,创新的游戏和玩法,可以在既有的大市场蕴蓄出新的细分市场,比如H5游戏。“其实在2017年之前,H5游戏规模很小,市面上很难有能够撑起千万流水的精品。但是从今年初工信部发布的数据看,2017年的H5游戏市场的规模在几十亿,用户规模也超过了3.5亿。”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副局长王玮则提到了功能游戏概念,“英文称为Serious Game,我们认为以往译作严肃游戏不够准确,因此正式把它称为功能游戏,它的外延也比以往称为严肃游戏或应用游戏更为宽广。文化和旅游部也将在推动功能游戏发展上提供多方面支持,探索提高对功能游戏审查备案效率,支持优先发展功能游戏。”(许旻)

责任编辑:李锋

网络游戏 动漫游戏 谢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