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小程序成流量变现"第二春" 不适合高频应用行业

研究:小程序成流量变现"第二春" 不适合高频应用行业
2018年04月24日 00:35 信息时报

  商家流量变现升级 “小程序”也有“大功劳”

  “小程序”是去年开始出现的互联网风口,因其轻应用、背靠微信流量、能快速获取用户等特点而备受瞩目。2017年至今,不断更新迭代的小程序应用,开放了关联公众号、小程序跳转、小程序流量等超过100个功能,引来资本、行业关注。同时,小程序与餐饮、电商、游戏等行业场景的连接也让商家们看到了流量变现的可能。

  回顾:小程序成流量变现“第二春”

  背靠微信的10亿用户流量,再加上不需要下载安装即可使用,小程序的简单使用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用户体验。不过,它的本质还是工具,需要连接各种小场景,如餐厅、电商、游戏等,才能组成一个“网”来获取用户。

  据了解,小程序开发外包团队、加快电商与社交的融合、从微信游戏寻找突破口……这些都是小程序给创业者带来的机会。如创业者周鸿宁就针对餐饮行业打造了一个通用版的“智慧餐厅”平台,以3800元/年的费用,将小程序“租”给商家使用,以低于目前第三方餐饮平台的抽成形式来构成盈利点,同时商家还可用1万~2万元直接买断使用权。

  “商家可在线上建起属于自己的餐厅管理,包括订餐、收银、营销等,还可涉及对业务员、送餐员的管理,并且获得订单、财务、会员等大数据,进而对自己的产品进行调整。老用户们可直接到商家平台上来点餐,而不用通过美团等就能实现交互。”在周鸿宁看来,虽然商家可以自己来开发或定制,但为此付出的成本大概在十万元左右,因此很多中小创业者都会选择加盟,有一定市场。

  那商家们又如何借助小程序来实现变现呢?记者了解到,目前主要有餐饮、电商、小游戏等方式,通过快速获取用户来实现流量转化。如“美味不用等”通过小程序帮助一个月均2000台翻台量的商户每月多开了134台,节省了一名服务员的人力,多创造4万元的价值;“周黑鸭”用64天发展了100万会员,转化率高达74.6%,日均消费21000笔,消费占比83.59%,会员活跃度高达72.29%;拼多多小程序半年就累积了过亿用户,销售额破千万元。而小游戏的玩法则与APP、网游等类似,通过充值、商店买配件、广告等来变现,如前不久耐克花了2000万元在游戏“跳一跳”中制作了时限5天的广告。

  思考:小程序不适合高频应用行业

  据即速应用发布的《2017-2018年微信小程序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小程序累计用户预计超5亿。随着程序生态圈日趋成熟,生活覆盖面越来越广,小程序用户习惯已形成,其中日使用频次在4~6次之间的用户占43%。

  该报告显示,小程序带动的行业有智慧零售、餐饮、电商及游戏等。其中,电商类小程序在整体市场表现中最具代表性。“电商类小程序用户有较高额度的消费意愿,拼团和秒杀也成为电商类小程序获取新用户的重要手段。”业内普遍认为,社交立减金的全面开放和小众电商的兴起,有望让电商小程序在2018年迎来新爆发点。

  另外,游戏类小程序也被普遍看好。“小游戏初期盈利来自广告和引流,平台壮大后会发力虚拟道具型游戏。”游戏行业分析师康雅雯认为,游戏类本身就是一个容易吸引新用户又容易变现的行业,小程序的轻便将游戏进行重新定义,让用户在碎片化的时间里就能享受游戏的乐趣,长期看小游戏将是高活跃和高收入齐头并进局面。

  北创奇迹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经理刘保君则认为,小程序在本质上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更多的商业模式还是来自于其他一些传统商业或新出现的方式的互联网化改造,通过嫁接到小程序实现互联网化、社交化等。但由于小程序没有和用户建立持续链接的能力,所以不太适于高频应用和需要持续积淀客户的行业。“主要适用于线下近场服务,如餐厅自助点餐、博物馆自助查询、电影院自助购票等;品牌或活动的线上传播,如1元领取优惠券、活动接力等还有企业转型及互联网产品的低成本尝试。”刘保君说道。

责任编辑:陈永乐

小程序 商家 流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