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购降温 地产体育和娱乐业没人敢投了

中国企业海外购降温 地产体育和娱乐业没人敢投了
2018年04月18日 10:24 界面

  中国企业“海外购”降温 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没人敢投了

  苏宁、万达等海外并购“大户”都在2017年被央视点名批评。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中国企业的非理性对外投资,本质上是一种资产转移的行为。

  文 | 徐秋雨 孟令稀

  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40个国家和地区的2023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55亿美元,同比增长24.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增速也达到22.4%。

  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负责人介绍称,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对外投资行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非理性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对外投资主要流向租赁和商务服务业、采矿业等,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没有新增项目。

  投资过热,苏宁、万达被点名批评

  中国对外投资额的快速增长始于2004年,商务部在《关于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事项的规定》中表示,支持和鼓励有比较优势的各种所有制企业赴境外投资开办企业。

  受这一政策的直接刺激,200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额实现翻倍。2015年,中国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额接近2000亿美元。

  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长态势在2017年出现了逆转。

  2017年7月18日,发改委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有关部门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

  当日晚间的央视新闻1+1节目也关注了这一话题,苏宁、万达等海外并购“大户”都被点名批评。节目中,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表示,中国企业的非理性对外投资,本质上是一种资产转移的行为。

  在接下来的2个月内,银监会、财政部、发改委等多个部委先后发文,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政策开始收紧。

  在政策限制下,中国对外投资额在2017年明显下降,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同比下降29.4%,中国企业对外并购金额也减少了约400亿美元。

  欧美正在试图限制中国投资

  中国的大规模对外投资已经让欧美国家感到“恐慌”。

  2017年,法国、德国和意大利要求欧盟出台措施限制外资特别是中国投资。2018年,美国对中国打响“贸易战”,并计划在未来出台对中国投资的限制意见。

  中国对外投资趋势

  关于中国对外投资趋势,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指出,中国对外投资体量依旧很大,投资行为将越来越健康,国家政策也正随着对外投资需求而不断简化。

责任编辑:李彦丽

中国企业 娱乐业 对外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