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9日,美团打车北京站即将登陆的APP截图。资料图1月9日,美团打车北京站即将登陆的APP截图。资料图

  美团杀进网约车市场 战火再起

  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美团的入局和易到杀出的回马枪,可能仅是存量市场的竞争,因为专职司机的数量相对稳定,减少对司机的抽成比例,会激励一些司机进入这个市场,但是新增的量可能并不大

  法治周末记者 李含

  “报名已完成100%。美团打车即将登陆北京,敬请期待。”1月8日下午17时,北京用户小楠打开美团App,点击“打车”,看到这样的字样不禁有小开心:以后的出行将会多出一种选择。

  进入1月以来,美团跨界入局打车业,拟在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推出打车服务,并给出部分注册司机3个月“零抽成”的承诺;曾受乐视负面冲击的易到也杀出回马枪,将多个城市司机抽成降至5%;滴滴接手小蓝车……沉寂了两年的网约车市场再次弥漫出浓烈的火药味。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的网约车政策下,即使因新入局者加入、各企业间再度打起补贴优惠战,也恐怕很难让网约车市场的蛋糕变得更大,各方只能是争取现有蛋糕比例的再分配。

  现有生活服务与出行关联性强

  继在江苏南京进行了10个月试点后,2017年12月28日,美团App正式开放了包括北京、上海、成都等7个城市的打车入口,称只要用户报名满20万人,美团就会在该城市开通打车服务。

  记者注意到,截至1月9日上午10时,开通北京站点的报名已经完成,开通上海站点的报名进度超过42%。此前美团在南京对司机的抽成是8%,此次为了吸引更多司机的加入,美团方面表示,在北京站,对于前五万名注册成功的司机,将给予3个月零抽成的优惠,其他城市也有类似优惠。

  2017年10月,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考虑到出行可能带给企业的协同效应,2017年12月初,美团成立了出行事业部。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出行事业部总裁王慧文表示,打车业务源自用户需求驱动,美团点评日活跃用户中30%有出行需求;在南京试点的10个月以来,日订单量也已经突破10万单。

  猎豹全球智库分析师管慕飞介绍,美团的优势在于用户的高参与度,每个美团用户每周打开App 28次,且美团的各种生活服务场景都有可能涉及到出行,例如打车去就餐、看电影等,这是美团推出打车业务的底气。

  易观资深分析师赵香也认为,美团具备庞大的生活服务用户群体,生活服务与出行两大服务的场景关联性很强;其次,美团获得了多轮融资,其资金实力也可以为前期推广和补贴提供支持。

  不过,在赵香看来,尽管美团携带大量资源入局,但其作为后来者仍面临比较大的挑战:在网约车新政监管下,每个城市的布局和扩张都存在不确定性,美团如何快速提高司机规模也是一道难题。

  管慕飞也认为,美团此时进入专车市场或许并不是最好的时机,2016年,北、上、广、深四地专车细则落地时,原有的供需平衡一度被打破,但是各主要专车企业在经过一轮调整后,如今又重新回到稳定状态,美团在此时进入会面临很多挑战。

  开打降低佣金之战

  就在美团发布在7个城市推出网约车业务的同时,曾经受控股股东乐视影响、陷入危局的易到也宣布,下调北京、上海等7个城市(与美团点评拟布局打车的7座城市一致)易达车型车主端佣金至5%,并将接入出租车业务。

  受竞争对手相关举措的影响,1月6日至7日,很多滴滴乘客也收到了滴滴方面推送的出行车费有折扣的优惠短信。

  从目前美团、易到方面披露的情况来看,两家虽然不是直接进行补贴,但降低抽成比例,甚至零佣金也相当于变相提高了司机收入。

  2016年7月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各地陆续出台了更为细致的网约车细则,其中一些一二线城市对从事网约车业务的司机户籍、车辆牌照、车型作出了诸多要求,如北京就明确要求“京籍京牌”,一些资质不达标的司机和车被挡在门槛之外,网约车市场整体运力受到一定影响。

  对于此番各家平台推出的降低抽成的举措,一位曾经在易到出行、滴滴平台上接单的北京司机告诉记者,对于司机而言,哪个平台扣除的佣金更少、提供的客源更多就选择哪个平台,目前,他已经在美团打车上进行了注册,就等着北京站点正式开通,“这不像过去换工作,入职离职需要办理复杂的手续,只需要多下载一个App就行”。

  而对于小楠这样的用户而言,北京网约车实施细则落地后,她也感受到出行叫车时响应不再像以往那么快速,且快车的收费标准也直逼出租车;对于美团和易到的举动,她期望借助企业的竞争,消费者能从中享受更多的便利。

  或仅是现有蛋糕的重新分配

  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教授王静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美团的入局和易到杀出回马枪,可能仅是存量市场的竞争,因为专职司机的数量相对稳定,减少对司机的抽成比例,会激励一些司机进入这个市场,但是新增的量可能并不大。

  “目前各地实施细则虽然严格,但是真正严格执行的并不多,整个空间其实比我们想象的宽松,即便如此,是否会出现较大的增量空间,目前还很难讲。”王静说。

  王静认为,网约车的战场在未来3年,可能还是在社会公众熟悉的场景,美团和易到参与竞争,对消费者和滴滴而言都是好事;不过,在未来3年至5年,随着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出租车有可能变成无人驾驶车,从这个角度讲,滴滴胜出的可能性远大于美团和易到,“因为滴滴在战略层面对于无人驾驶的布局远于美团和易到”。

  管慕飞也认为,此番网约车市场再起波澜,可能更多的是目前市场蛋糕的再分配:根据猎豹大数据对各类打车App的统计,头部App的周活渗透率在过去一年中并没有较为明显的增长,有些甚至还出现了下跌,说明移动打车市场高速增长的时代已经过去,后来者只能与既得利益者分食原有的蛋糕。

  特别有意思的是,就在各网约车公司备足弹药,开启新一轮拼杀时,一些企业也通过合纵连横,拓展自己在出行领域的版图。

  如2017年6月起,首汽约车和摩拜结成同盟,相互给予流量等支持;而滴滴公司在之前入股了小黄车之后,最近又接手了小蓝单车。

  管慕飞认为,出行企业之间的联合,尤其是打车与共享单车企业之间,其实也是各取所需,打车市场需要寻找下一个增长突破口,而共享单车现阶段的目标依然是扩张市场份额。

  赵香认为,网约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车都是用户出行方式的完善和补充,未来组合形式的共享出行方案将会是一个重要趋势,参与者的增加是能够扩大整个市场的蛋糕,但对于现有企业市场规模的争夺在所难免。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