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4日08:05 新浪综合

  青年商务用酒市场成酒企争夺热点

  泸州老窖提前加码精品头曲,大众消费价格带“超级大单品”呼之欲出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马建忠

  那边厢,禁酒令和消费升级令白酒营销格局已由渠道驱动变为大众消费驱动;这边厢,80后90后跻身成为商务场合的主力人群的同时,国内白酒消费依旧面临严重的年龄结构问题。受上述两个层面因素的推动,国内酒企对青年商务用酒市场的重视程度已在加码。

  以泸州老窖为例,其2017年就已在全力打造精品头曲这一“超级大单品”。而这还不包括其他酒类巨头对青年商务用酒市场的相关布局。酒类流通行业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在未来10年,80后90后中的商务人士群体将成为白酒消费新的“黄金一代”。

  “精品头曲”如何提前占位青年商务用酒?

  泸州老窖头曲品牌有“三杰”:聚焦以餐饮、商务为核心的青年商务酒———泸州老窖精品头曲;开拓以宴席市场为中心的优选喜酒———泸州老窖六年窖头曲;传承以经典、品质为理念的大众好酒———泸州老窖老头曲。

  今年泸州老窖旗下博大酒业为了精准布局80后90后中的商务人士群体,年初就已精准锁定目标市场的核心价格带,抢占青年商务宴请市场先机,使之成为目标客户消费首选。例如,博大酒业重点推广的80-150元/瓶的泸州老窖精品头曲D系列,就将其中的D 9作为全国性重点推广的一款青年商务用酒,并积极响应国家对青年创业者的支持,关怀创业青年。例如,在众多节假日及热点时节,通过开展线上营销活动,“喝D 9聊聊创业过程中最难忘的事儿”等项目增加与80后90后中的商务人士群体的互动。

  其次,在市场策略上,在泸州老窖看来,还需要打破固化思维,开启多元化模式。精品头曲锁定商务宴请为主要餐饮渠道,秉持“先餐饮,后流通”的市场杠杆原则,以超级终端+地级配送平台模式与客户深度合作。

  另外,针对青年商务人士,开展各维度圈子营销也不可或缺。据泸州老窖上述相关人士透露,为了加快对80后90后中的商务人士群体的圈子营销,博大酒业已在以“品鉴”活动、创业沙龙、行业峰会、行业协会、车友会等形式作为切入口,力求实现最大范围的品牌影响力输出。

  白酒消费“黄金一代”含金量几何?

  其实不止泸州老窖一家,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后,国内很多白酒企业瞄准了未来的消费主角———80、90后的青年商务消费群体。那么,这一目标消费群体究竟潜力几何?

  2015年3月,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和支持青年人创业。在这种背景下,涌入创业浪潮中的大多正是社会发展最活跃的80、90后群体。

  据业内专家介绍,80、90后对白酒的需求体现在两个方面:商务宴请和送礼;商务宴请一般选择价格100- 200元左右的白酒,送礼会选择价格在200- 300元的主流品牌名酒。这个价格带的白酒,市场需求旺盛,具有品牌高频需求并持续消费的主要特征。

  而相关数据显示,1986-1995年出生的人数为2 .27亿,占全国人口的16.6%,正以每年2000万人以上的速度更迭并崛起,而成为白酒市场消费能力最强、数群庞大的中坚大众实力消费群体,且中国新一代的中等收入家庭也将从中诞生。

责任编辑:王嘉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