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7日07:22 环球网

  法媒:中国内地金融高管缺口大

  法国欧洲新闻电视台网站12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金融行业开放或将引发人才争夺战  过去两年来,随着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金融行业,众多海外资产管理公司争先恐后地希望在这个1.5万亿美元的私人资金管理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目前已有30多家此类公司获得在华设立全资机构的许可证,但其中仅有约6家已接近在当地获得其首批基金。知情人士表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严重缺乏能胜任且有经验的金融行业人才。

  尽管中国正逐步开放其金融业,但相关规定使外企难以“输入”外籍工作人员赴华开展业务。一位为外国资金管理公司提供咨询的律师表示,在最新开放的私人资金管理行业,中国要求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仅以中文进行的笔试。猎头公司和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会说中文的金融职业人士在中国内地的薪酬仍无法与在纽约、新加坡或香港等地相比,未来几年内该问题将变得更为严峻。

  迄今为止,全球资产管理企业通常将其负责中国内地业务的主管安排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区性金融中心工作。但任何促进在中国内地开展业务的行动都将要求将这些职位转至当地并招聘更多本地员工,从而使原本就已有限的专业人才供给承受更大压力。“其实中国正在上演招聘高级主管层的激烈竞争”,一家正在中国构建员工团队的全球资产管理公司称,“我们需要从当地招聘人才,但即使是通过提供高出20%至25%的薪酬从当地公司挖人,也未必能保证他们满足全球合规和风险管理标准。”包括摩根大通和瑞银在内的多家全球企业都表示渴望对华增加投资。然而,尽管中国劳动力规模高达8亿,但其境内有经验高管的缺口仍在随着其金融监管部门稳步提升对业内专业人才的要求而逐渐扩大。

  然而,上述招聘难题并未吓退全球金融集团,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诸多国际巨头正扩大其在中国存在的计划。“随着有关所有权比例的规定正被放宽,全球(金融)企业确实有必要(在中国)安排更多员工,以更接近客户和关键决策机构”,猎头公司华德士金融服务部门主管约翰·穆拉利说,“(但中国内地)确实正在成为更加难以招到优秀人才的市场。”(作者萨米特·查特吉,王会聪译)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