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年底集体晒成绩单:发展提速为新一轮融资做准备?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 军

  造车新势力近日动作频频。

  12月5日,国能汽车天津工厂正式投产,首款量产车型9-3下线,这标志着国能汽车参与新能源市场竞争的最后准备工作已完成。

  除国能汽车外,近一个月来,蒂亚一维、知豆电动车、电咖汽车、威马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均对外发布了最新进展,提速明显。

  “年关将至,造车新势力希望在年底前拿出较亮眼的成绩单,为新一轮融资做准备。”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由于“双积分”政策已落地,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要求进入实质性阶段,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造车新势力发展提速。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家对新造车企业仍进行严格管理。自今年5月江淮大众成为第15家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后,半年来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并未再发放。有分析指出,在政策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明朗的当下,生产资质审核重启只是时间问题,这意味着已握有资质的造车新势力并不是高枕无忧,如产品迟迟不能进入工信部的《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同样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双积分”促造车新势力提速

  作为第9家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国能汽车一直备受媒体关注。2012年,国能汽车成功收购有近75年历史的瑞典萨博汽车公司后,推出新品牌“NEVS”取代SAAB品牌,确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方向。此次,随着天津工厂正式投产,国能汽车正在“跑步前进”。

  据了解,国能汽车天津工厂的总产能规划为22万辆,一期工程产能为5万辆。国能汽车董事长蒋大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天津工厂投产后,国能汽车的产品将逐渐开始覆盖以中国为中心的整个亚太地区市场;明年下半年,国能汽车瑞典工厂也将正式投产,产品主要覆盖欧美市场。

  国能汽车发展提速,在造车新势力中并非个案。在跨国车企开始通过合资布局新能源市场后,造车新势力也在乘势而上,加速发展。

  11月中旬,知豆汽车推出全新战略车型D3,表示将进一步增强其在新能源市场中的竞争力。不久后,帝亚一维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旗下首款量产车型也正式首发亮相。

  公开资料显示,近一个月来,零跑汽车、电咖汽车、威马汽车等新造车公司发布了各自的阶段性成果,提速明显。

  “双积分政策的落地,在刺激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同时,一定程度上也刺激了新造车企业加速发展。”上述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车新势力集体提速也与准备新一轮融资密切相关。

  有资质企业也存淘汰风险

  尽管发展提速,但相较于传统车企,新造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目前仍受到严格管理。

  近日,有消息称,暂停了半年的新能源生产资质再次开始发放,河南森源、江苏国新、康迪电动车三家企业同一天获得新建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批复。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家发改委官网并未发现上述三家企业获得批复的公告。同时,有发改委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国家发改委重启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审核”消息并不属实。

  生产资质暂停发放,正是政府对新造车企业进行管理的重要手段,旨在提升新进企业筛选标准,避免低质企业进入行业“滥竽充数”。

  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生产资质停放后,有消息称发改委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重新开启资质发放。从目前审批之门仍未打开的情况看,企业想获得生产资质恐要等到明年两会后。

  值得注意的是,已获得生产资质的新造车企业,并非可以高枕无忧。根据规定,企业在获得生产资质后还需进入工信部的《公告》)中,才可以在市场进行销售并获得政府补贴。而在目前已获生产资质的15家新造车企业中,仅有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知豆电动车、江铃新能源及长江汽车进入了《公告》。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国家此前既然已发布了鼓励新进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政策,那么,生产资质审核大门重新开启只是时间问题。对于新造车企业来说,其产品最终需要接受市场检验。但在目前的15家已获生产资质的新造车企业中,并非所有企业能拿出很有说服力的产品,一旦这些企业长期无法进入工信部《公告》,面临被迫退出的结果。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