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07:20 环球网

  港媒:中国政府激励民企做“小巨人”

  香港《南华早报》11月23日文章,原题:北京允许民营企业在发展高科技“全球领军企业”中扮演更大角色  根据一项中国16个部门联合发布的政策指导意见,随着北京寻求为“中国制造2025年”计划注入新动力,中国的民营企业——从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到汽车制造商——将在该国顶尖科技项目和骨干基础设施项目中发挥更大作用。

  据本周发布于政府网站上的指导方针,除了为政府利用各种先进技术全面升级中国产业增添活力,该政策目标是“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该指导意见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它提出让国内民营企业发挥更突出作用的背景是,北京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引起美欧的关切,认为中国对外企施压迫使其交出技术以换取继续在华经营。

  按照指导意见,国内民营公司可建立政府支持的国家级实验室,目的是培育科技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民营企业还被鼓励参加核心项目,政府开放对工业控制系统、工业软件、计算机芯片、传感器和云系统等领域的私营投资。建设数字化工厂的民营公司将得到政府支持。具体而言,政府将允许更多民营公司进入电信领域,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军民两用科技研究。

  指导意见称,中国的一个目标是发展一批专于某个产品或某一块的“小巨人”企业。

  尽管指导意见缺乏具体细节,却发出一个强烈信号:北京准备让民营企业分享更大的国家研发预算。此外,政府将为中国民营公司提供以前只给国有企业的支持。

  中国最出色的互联网服务巨头已获得国家支持。本周较早前,中国政府确定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以及语言智能专业企业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推动下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首批公司。政府的一份声明说:民营企业是“中国制造”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与此同时,北京通过向私营企业提供订单和机遇来促进民营投资。

  北京对民营企业的公平承诺是否会刺激私营领域的实际投资,目前不得而知。专家表示,通常刺激民营投资的是中国庞大的市场潜力。(作者艾利斯·沈,乔恒译)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