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企业抱团抢市场

  日前,首届婴幼儿配方奶粉创新发展论坛在河北石家庄召开。这也是被称为“最严新政”的奶粉配方注册制落实以后,中国奶粉产业的第一次“集体露面”。针对国产奶粉市场的未来走势,多位业内人士在论坛上表示,以配方注册制为标志,国产奶粉已经迎来了全面振兴的新时期。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在论坛上指出,实施配方注册制,总配方预计保留500个以上,不少企业将退出,预计出让25%的市场和300亿元的份额,总计将新增700亿元的市场份额。而现在距离2018年1月1日奶粉注册制全面实施还有不到2个月,在“后注册制时代”,国产奶粉企业纷纷发力抢食市场蛋糕。

  国产奶粉迎来发展机遇

  一直以来,中国奶业深受三聚氰胺事件困扰。11月15日,在首届婴幼儿配方奶粉创新发展论坛上,中国奶业协会会长高鸿宾指出,中国奶业被三聚氰胺困扰的阶段已经结束,“现有国产奶粉市场占比不仅恢复到三鹿奶粉事件之前的水平,而且今年有望超过,达到70%。”

  数据显示,2016年,婴幼儿配方奶粉抽检合格率98.7%,在食品中保持领先。高鸿宾解释说,之所以这样,首先,奶源有保障。企业注重奶源升级和建设,100头以上规模比重由不足20%增至53%,奶站由2.3万个减到6130个,农业部连续九年全国累计抽检生鲜乳近18万次,合格率100%。生鲜乳的蛋白、乳脂肪、菌落总数和体细胞平均值等方面指标全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生产优质奶粉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可靠条件。其次,实施了最严格的监管。国家、企业,批批检测。再者,设备一流,工艺先进,有一批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奶粉企业。

  高鸿宾表示,婴幼儿奶粉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据悉,放开生育二胎的政策后,2016年新生人口1786万,比上年增长7.6%。“十三五”期间估计每年新增人口在2000万-2200万之间,将新增10万吨的奶粉需求。此外,母乳喂养率持续下降。据统计,2014年母乳喂养率降至27.8%,低于日本的51%,印度的46%,低于世界38%的平均水平。

  “在过去的九年里,各级政府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国产奶粉建立和通过了史上最严的监管体系,达到了比肩国际的最好品质,实现了品质的跨越和反超,走完了奶粉振兴的上半程。”论坛上,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表示,2008年至今,中国奶粉经历了奶粉限购、品牌失控、价格失控三重打击,但这也给了国产奶粉不断提高品质、超越自我、比肩世界的决心和动力。

  奶粉注册大限将至

  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介绍了婴幼儿配方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的相关情况。截至11月14日,已通过注册了93家工厂的598个配方,包括境内70工厂的486个配方和境外23家工厂的112个配方。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历经配方注册制等一系列严苛监管的洗礼,整体品质已经达到国际水平,但要做大、做强、做优仍面临诸多挑战和考验,但未来发展不可阻挡,空间大,前景好。

  针对明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的奶粉配方注册制,刘森淼认为,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有效地抑制了奶粉市场上原有的品牌杂、概念营销多等乱象,减少了贴牌、代工现象,让消费者看得清楚、买得明白。中国奶粉市场格局发生了从比数量到比质量,从比品种到比品牌的变化。他提出,在品质反超的新形势下,国产奶粉要实现信心、品牌、市场的全面反超,必须从“提升消费者信心”、“提高一线城市占有率”两个方面着手。

  在刘森淼看来,国产奶粉品牌的建立是一项任重道远的系统工程,他建议开放牧场、工厂,加大“透明奶粉”的宣传力度,同时注重一线市场消费者体验,用最真诚的沟通让消费者成为朋友、成为粉丝。同时,国产奶粉可以继续参与国际认证和评比来证明国产奶粉品质,并致力于提升一线城市国产奶粉市场占有率。面对洋奶粉动辄三四百元/罐的高价,刘森淼建议,国产奶粉需要合理定价,与洋奶粉差异化竞争的同时,不再让中国父母不远万里到国外背奶粉。

  抱团“抢食”700亿新增市场份额

  据统计,2013-2017年国产奶粉价格复合增长率2.3%,以此推算,奶粉市场规模将由目前的1200多亿元到1600亿元以上。“实施配方注册制,总配方预计保留500个以上,不少企业将退出,预计出让25%的市场和300亿元的份额,总计将新增700亿元的市场份额。”高鸿宾说。

  而现在距离2018年1月1日奶粉注册制全面实施还有不到2个月,在“后注册制时代”,国产奶粉企业纷纷发力抢食市场蛋糕。在本次论坛上,20家国产奶粉品牌联合做出了坚持“优质、透明、诚信、发展”的“石家庄承诺”,包括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确保奶粉优质;健全追溯体系,主动公开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自律,货真价实,真实宣传,维护消费权益;树品牌、树形象,促发展,提升国产奶粉竞争力等内容。

  刘森淼提出,国产奶粉通过了史上最严、乃至世界最严监管体系的考验,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他认为,以配方注册制为标志,国产奶粉振兴已经走完了品质提升这一上半程,接下来,应在提升消费者信心、提高市场占有率上下苦功,把中国宝宝的奶瓶牢牢地抓在自己手里。

  数据显示,2017年君乐宝婴幼儿奶粉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在国内外领先奶粉品牌中蝉联增长冠军。今年1-10月,君乐宝奶粉同比增长超过110%,明星产品增长超过300%,仅10月份君乐宝奶粉单月订单量就超过4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