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贷是馅饼还是陷阱/视觉中国现金贷是馅饼还是陷阱/视觉中国

  现金贷利息到底有多高

  晨报记者 刘志飞(理财主笔)

  伴随趣店在美国上市,近期现金贷再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现金贷的利率到底高不高?实际利率该怎么算?针对现金贷的真实借贷利率,不少消费者云里雾里。近日,金东金融副总裁金麟在财新网发表的一篇文章算是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打算借现金贷的读者不妨先学习一下。

  借款利率有三个版本

  金麟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就把这个问题说清楚了。登陆一家现金贷平台XX贷并申请了借款,平台显示,借10000元,12个月,到账9400元,这9400元还包括16元红包,实际到账是9386元,每月还款951元。

  大家觉得借款利率是多少呢?金麟表示,借款利率其实有表、中、里三个版本。

  表:14%。一眼看上去,每月还款951元,那么12个月一共还11412元,相比于1万元借款金额,14.12%的借款利率甚至比信用卡循环授信利率都低,还是挺实惠的,完全可以借来买部全面屏手机。

  中:20%。稍微仔细点,你会看到拿到手的金额好像不是你要借的1万元钱,实际放款只有9384元(这里不考虑拉新红包)。想一想,可能是平台要收点服务费,算下来费率大概6%,加上14%的借款利率,客户承担的实际借钱利率就是20%,好像就没有那么实惠了。但想到比信用卡循环授信利率也只高了一点点,借起来还这么方便,那还是继续借吧。

  里:45.03%。不好意思,这就是一笔典型的高利贷,实际利率达到了45.03%。你以为你付出1412元利息,是因为占用了出借人1万元的资金?其实在这12个月中,你平均占用的资金金额只有大约4600元。为什么?因为你的还款方式是分期付款,你的本金金额每个月都在减少。打个比方,到第10个月你的手头上还有1万元贷款可用吗?

  实际利率与感知差异大

  这里敲敲小黑板:计算实际利率只看一个指标:内部收益率(IRR),特别是遇到复杂现金流问题时更是如此,实际利率可能和日常心理感知产生重大差异。

  这个例子中,出借人用两个障眼法使得我们对实际贷款利率的心理评估明显下降了。一是分期的还款安排,让你以为你现在12个月内的贷款资金占用是1万元钱,其实平均下来只有5000。另一个则是费率。服务费不仅是前置收取的,而且是从你5000元的平均贷款余额中直接扣除的。

  所以,这里也提供一个拇指原则,在估算短期贷款的实际利率上日常可用:如果是本金到期一次偿付,那么利率大致等于“(利息支出+各种费用)/实际放款金额”然后年化,通常只是略高于(名义利率+费率)。但如果是分期,你的实际利率大致等于“(利息支出+服务费)/实际放款金额”年化后的2倍。例如在上面的例子中,(1412+614)/9384  X  2=43.2%,基本接近实际利率。

  金麟表示,在贷款这样的产品上,如果消费者被持续误导而承担了明显偏高的贷款利率,那么结果应该是显失公平的。对比一些现金贷公司百余亿的贷款余额却拥有过亿的月利润,难以否认在利用普罗大众的“利率幻觉”这一点上,消费金融行业是有一定原罪的。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