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将至 中通与韵达涨价行业暂未跟风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距“双11”还有一个月,没想到先涨价的是快递。

  10月10日晚间,中通快递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次日上午,韵达速递也发布了一份告客户书,称自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

  中通、韵达先后调价,势必会给其他快递企业带来影响,快递业或将迎来一股涨价潮。三当家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CEO谭冲告诉记者,“除了利润率较高的或持续低价抢市场份额的不会跟进,其他都会用各种合理的手段涨价,但幅度应该不会高。”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双11”直接关乎快递公司大客户的争夺以及下一年的规模扩张。也正因如此,不是谁都敢轻言涨价。

  中通率先提价

  10月10日晚,中通快递官方微信“中通之声”发布了一份《告客户书》表示: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客户利益,中通快递集团经综合考虑,决定从即日起调整快递价格,具体情况请咨询当地服务网点。

  虽然中通快递并未在官网上公布涨价幅度,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预约快递的方式询问了中通快递员,快递员介绍,一份从江西南昌快递到杭州的普通文件(1千克以内),价格从10元上调至13元,从南昌到北京的快递费用从15元提价至18元。

  上述快递员表示,如果是超重了,每千克都要增加3元,以寄3千克的衣服为例,原来的价格是首重1千克10元,续重每千克5元,合计20元,提价之后,首重由10元提到13元,续重每千克由5元提到8元,总共合计29元。

  此外,从南昌到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快递费也都是按照这个标准提高了3元。

  随后,记者又询问了杭州的中通快递业务员,从杭州寄送一份普通文件(1千克以内)的费用为15元。对方表示这边的价格本身就比较高,因此并不会提价,“我是加盟商,不管公司会不会提价,我都不会提价。”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告诉记者,加盟模式下,总公司利润是有保障的,而且随着业务量而增加,但加盟商未必旱涝保收,物料和人力成本上升第一压力是压在加盟商身上,这次中通给加盟商建议根据情况灵活涨价,在一定程度上维护利润,也是在品质上做取舍,避免“双11”期间“暴食”。

  调价企业业绩亮眼

  中通快递调价棋子刚刚落下,韵达速递紧接着宣布进行调价。

  10月11日上午,韵达速递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告客户书》:受人力、物料以及运营成本攀升等影响,从即日起,对快件价格进行调整,具体请咨询韵达全国当地网点。

  当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样预约了南昌的韵达快递小哥,对方表示,确实接到要涨价的消息,但是具体怎么调,还没有接到通知。“今天下单,还是按照原来价格,没有通知,我们不会私自加价。”

  24小时不到,两家快递企业先后宣布进行调价。“双11”即将到来,其他快递公司是不是也要加入到涨价的队伍中来呢?

  记者致电顺丰控股证券部,一位姓赵的经理表示,一切以客户优先,目前还不确定会不会调价,没说调,也没说不调,一切都要等上面的决策。“中通快递提价,对顺风没有太大的影响,毕竟各自的领域不一样,不是直接的竞争对手。”

  针对中通和韵达调价的消息,申通快递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未接到调价的通知,但不排除有这个可能。“如果有,我们到时候也会有公告。”

  此外,圆通速递证券部称,是否调价的消息请以公司的新闻和公告为准。

  已经宣布提价的中通和韵达,均在调价声明中表示,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

  前面明确讲了,各种成本都在提高,因此这里指的调整当然是指涨价。那诸多成本都在上升,在价格没有进行调整前,中通和韵达的业绩是不是随着成本的上升而出现下滑了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中通和韵达的财务状况进行了梳理,2017年上半年,两家企业的营业利润同比增幅都超过了50%,可谓业绩耀眼。

  中通快递财务报表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55.86亿元,营业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53.01%;韵达股份2017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亿元,营业利润10.46亿元,同比增长50.37%,净利润7.48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1%。

  另外,韵达股份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预告,净利润101989.97万元~127487.46万元,增长幅度为20%~50%。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