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上 便利店迎来“流水的高管”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风口上的便利店市场表现活跃,但一众老牌便利店却频繁传出高管出走消息。10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全家便利店了解到,该公司总经理朱宏涛已确认离职。可以注意到,当前国内便利店市场呈现出了规模增长的趋势,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既有7-11、罗森、美宜佳等国内外便利店品牌持续加码,又有如智能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等新零售业态涌现的情况下,传统便利店品牌通过加速人才更替进行革新也是方式之一。

  便利店高管频繁变动

  北京商报记者从全家便利店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中国全家Family Mart总经理朱宏涛已于日前离职,对于公司组织结构是否会有新的调整尚未收到通知。对于朱宏涛此后的就职去向,该负责人表示并不知情,但他也表示,尽管CEO离职,但公司此前制定的品牌发展计划不会改变,朱宏涛的离职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战略方向。

  据了解,全家便利店于2004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7年,全家便利店在国内的店铺数超过1800家,其中上海地区门店数超过1000家,北京地区35家。据上述全家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底全家在北京的店铺数将突破40家,国内店铺计划到2020年将扩至5000家。

  事实上,近两年便利店领域的高管变动显得格外频繁。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显示,早于2015年,7-11的一批高管离职后创办了“邻家”便利店品牌;2016年,一众开创了邻家便利店的高管团队又再次打造了新的便利店品牌“便利蜂”;今年,无人便利店表现出崛起苗头,原罗森中国副总裁、重庆罗森总经理福田晓村离职投身“猩便利”的消息也被披露出来。

  传统品牌亟待改变

  在新零售业态涌现、资本频繁关注下,出现密集的人员流动现象并不反常。有业内人士表示,便利店企业高管离职后,一般也不会脱离零售行业,人才流动越活跃,也越会推动整个零售行业向前发展。

  可以看到,当前我国的便利店市场正处于风口之上。据中国经营连锁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便利店销售额增速达13%,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

  从市场格局来看,2016年我国便利店品牌数已超过260个,不包含石油系便利店,门店数排名第一的为本土区域性品牌美宜佳,店铺数占便利店总数的19.6%,除本土品牌外,国外品牌还有7-11、罗森等便利店巨头在中国一二线城市加速开拓门店,此外还有新零售驱动下的智能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等形式纷纷涌现。

  上海君挚光正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零售品牌观察评论人林一凡认为,便利店零售领域目前主要有两个阵营,一方面是系统完善的传统大品牌,另一方面是处于发展中的创业品牌或区域品牌。对于相对成熟的大品牌来说,企业革新方面相对保守,缺少升级的动能。在适应消费者需求转变、寻找模式创新上,一些崛起中的本土品牌的力量不容小觑。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国内便利店市场空间庞大,全家作为国外知名的便利店品牌,拥有丰富的零售经验,如果能恰当地引入创新技术和理念,将会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活跃引动人才流通

  如全家便利店等大型国外便利店,在品牌资源和运营经验上有着丰富经验,且在管理、运营、品牌推广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系统,这是品牌优势所在。但在林一凡看来,尽管国外便利店品牌在刚进入中国市场时基础打得很好,但是企业在趋向稳定的同时,近几年的变化和革新却很少见,这也是问题所在。

  赖阳表示,便利店等“小微”门店形式被越来越多人看好,尽管很多人进入这个领域的积极性很高,但是大部分企业都还处于探索阶段,做出实质性突破的不多。一方面实体零售本身正在受到冲击,另一方面各种新兴的形式也使市场充满竞争,这使很多企业高管面临着不小的业绩压力。同时,在零售领域,又有大批企业在变革,需要吸纳大量优秀管理人才,也造就了很多新的机会,因此行业人才流动性很大。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实习记者 徐天悦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