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关键领域仍然是以外资零部件为主,特别是在电气化、高精密零部件领域更为突出。肖雄 摄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关键领域仍然是以外资零部件为主,特别是在电气化、高精密零部件领域更为突出。肖雄 摄

  一根轴承滚针,再度将中国汽车零部件“脆弱”的一面暴露出来。

  日前,一家德国零部件企业舍弗勒主动对外发布了“紧急求助函”,由于滚针原材料供应商出现断货,理论上将可能导致国内汽车产能300多万辆的减产。虽然随后该公司再度发布声明称,经过多方沟通,已经调动全球资源进行处理,对主机厂的影响可控,但也另一角度说明了中国车企对国外核心零部件的依赖程度。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国内整车企业第一次受到核心零部件供应紧缺带来的减产影响。分析指出,我国关键零部件仍然以外资零部件为主,特别是在电气化、高精密零部件领域更为突出,未来在技术创新方面仍需要加强,解决跟外资企业的差距。

  将冲击300万辆整车生产?

  据了解,这封“紧急求助函”的署名为“舍弗勒集团大中华区CEO张艺林”,主要内容是旗下供应商由于环保原因被停产,导致了舍弗勒动力总成产品缺乏原材料,将影响到49家汽车整车厂的200多款车型从9月19日开始陆续全面停产。

  与此同时,由于舍弗勒在很多总成产品上享有专有计划并且独家供货,而切换供应商将至少需要3个月的准备时间,理论上将造成中国汽车产量300多万辆的减产,相当于3000亿元人民币的产值损失。

  据了解,舍弗勒是总部位于德国的一家大型汽车零部件集团,拥有LUK、INA、FAG三大品牌,主营业务为离合器、轴承等传动部件。其在国内客户包括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一汽-大众、长安福特、长安汽车长城汽车等整车企业。

  在舍弗勒的“紧急求助函”中直接指出,本次停产事件,在上海浦东生产的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和别克品牌的几款车型将会首当其冲,如凯迪拉克ATS、XT5和CT6以及别克新君威、新君越、新GL8等。此外上汽荣威的RX5也将面临停产。

  不过,“紧急求助函”发布之后,舍弗勒又发布了紧急声明,称收到其供应商界龙公司停产通知后,为了避免对客户造成损失,舍弗勒在第一时间和客户、政府、供应商等多方进行了接洽沟通,现已调动全球资源妥善处理供应链事宜,目前对主机厂整车生产影响可控。

  分析指出,无论舍弗勒能否调动全球资源,成功化解本次供应商停产危机,这一时间都再次暴露了我国汽车在核心零部件领域“脆弱”的一面。

  强化零部件体系搭建

  目前,我国汽车产业随着高速发展,汽车零部件行业得到了迅速发展,增长速度整体高于整车行业,中国汽车零部件在产品质量和品牌上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一部分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得到广泛认可。

  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汽车零部件规模以上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3.7万亿,同比增长了14.2%,利润总额是2858亿元,同比增长了17%,固定资产投资是8685亿元,同比增长了5.88%。而美国《汽车杂志》发布的2017年世界百大企业零部件企业排名中,我国共计入围5家企业。

  不过,国内汽车零部件的关键领域仍然是以外资零部件为主,特别是在电气化、高精密零部件领域更为突出。更多中国品牌汽车零部件企业则是在技术含量较低的领域抢占市场。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由于国外零部件企业供货原因,影响国内整车企业的生产。

  GS8变速箱使用的是日本爱信六速变速箱,由于供应能力不足,今年5月,广汽传祺发布公告,不得不将今年5-9月传祺GS8的产量调低至约7000辆/月。广汽传祺表示会继续与变速箱供应商积极沟通,尽最大努力提升变速箱的供应量和GS8的产量,目前预计10月起将恢复正常配套供应。

  广汽传祺相关负责人在多个场合对外表示过,如果不是受到变速箱供应影响,GS8市场销量则可轻松维持在1万辆以上。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建议,未来要打造安全可控的汽车零部件基础,完善零部件配套体系的建设;大力发展先进车用材料及制造装备;推进汽车产业链高效协同发展,积极发挥整车的引领与带动效益,深化整零合作,推动协同合作,实现效益最大化,要构建新型的整车零部件的合作关系;紧跟转型升级新方向,加速新技术融合;加强技术攻关、建立健全零部件技术创新体系等等。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