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24日07:33 新浪综合

  史上最严P2P网贷监管一周年了 看看哪些在“裸泳”

  南都梳理深圳网贷平台综合发展指数、合规指数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卢亮

  对于P2P而言,“8月24日”是“生死劫”。一年前的今天,多部委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一时山雨欲来,数以千计的各路平台像脱缰野马,在“强者恒强”的丛林法则里,呈现出了众生相。有的上岸,有的还在裸泳。

  过去一年全国40%的网贷平台被淘汰

  面对号称“史上最严的监管”,融360向南都记者提供的数据表明,过去一年,全国40%的网贷平台被淘汰,超六成P2P平台仍未接入银行存管。

  与一年前的“无知无畏野蛮生长”相比,如今的残酷有些恍如隔世。成就了不少网贷大佬的大标项目,如今成为它们的“阿喀琉斯之踵”。对于更多的平台而言,信批风控则是悬在心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按照网贷之家的统计,截至本月,深圳大约有300家正常运营的P2P平台,看似声势浩大。但在过去的一年间,南都记者计算发现,深圳光停业及问题平台就超过了100家。而在目前正常运营的平台中,依然有着大量的鱼目混珠者,信息披露不明,资金去向不清,股东背景复杂,银行存管按兵不动。

  临近“8月24日”这个特殊节点,网贷天眼、融360、网贷之家、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等多家第三方机构近期纷纷披露相关的发展评级报告与合规监测数据,信披、合规、风控、成交额、人气等诸多数据作为重要参数。

  以深圳总部为坐标,南都记者在多份行业数据中梳理、对比中注意到,近30家相对优秀的深圳网贷P2P平台进入公众视野。而从得分情况看,跨度并不小,有两极分化趋势。实际上,尽管深圳的P2P机构遍地开花,但“潜伏”着大量不甚规范的中小平台,因此存在一定的统计难度。与此同时,一些运营不错的平台由于数据完整性不足而未进入排名。

  大多数深圳平台仍未达到合规的门槛

  据记者观察,P2P网贷行业具备明显的跨地域属性,很多业界指数都以全国2000多家平台为基础,对本地平台进行监测几乎是空白。实际上,从7月初深圳金融办的“属地化”管理出台后,P2P平台的总部属性愈发昭彰,对于深圳本土的平台进行考核、梳理也显得尤为必要。

  对于大众投资人尤其是深圳投资市民来说,更需要火眼金睛甄别好本土平台的优劣势。对此,南都记者从多份数据中提炼出“综合指数”与“合规指数”两个重要维度作为参照。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指数都不是网贷平台安全性评级,不构成投资建议。

  “这个行业其实已经进行了分化,没有实力的平台正在逃离这个行业。”网贷之家创始人徐红伟日前做客深圳坦言,“全国排名前100的平台,运营的成本至少一年在两千万元以上,这是非常高的门槛。两千多家里面,真正的交易量集中在前一两百名。”

  实际上,这个特性,在深圳愈发明显。记者走访注意到,大多数深圳平台仍未达到合规的门槛。今年以来,不少专家学者在深圳各大论坛都异口同声:P2P要至少淘汰90%才合理。

  融360网贷分析师一言以蔽之:中小规模的平台,基本已经失去了向第一阵营突破的机会。

  1

  黑榜

  红岭清盘的“马太效应”

  坏账频出、大标模式被限制的情况下,深圳P2P老大哥红岭创投选择了主动退出。7月底,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宣布红岭创投将清盘网贷业务,且目前大量不良资产,需要花三年的时间整改、清收,达到盈亏平衡。按照中国互金协会信息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红岭创投逾期金额3350万元,金额逾期率0.19%。虽然是良性退出的典范,但相关信息对近期红岭创投各项数据仍有负向影响,而且转型是否成功也有待考验。

  恒大金服多项信息披露得零分

  在恒大集团的光环之下,恒大金服颇受关注。记者从网贷天眼最新的“信息披露排行榜”中发现,除了主体信息、产品信息外得分外,恒大金服在第三方保障信息、业务信息(累计成交、待还金额、投资人数、逾期金额、定期报告、银行存管)均得零分,审计报告和系统安全信息等方面几乎为零分,总体的信批远远不及格。而从合规指数看恒大金服也是处于低位。不过,由于该平台依托恒大背景实力等诸多因素,故其综合实力排名依然不差。

  代销银行理财、保险屡禁不绝

  按照网贷“暂行办法”规定,禁止自行发售理财等金融产品募集资金,代销银行理财、券商资管、基金、保险或信托产品等金融产品。禁止开展类资产证券化业务或实现以打包资产、证券化资产、信托资产、基金份额等形式的债权转让行为。网贷天眼分析师介绍,目前聚宝汇仍在官网代销渤海人寿的定期寿险、年金保险、重疾保险。与此同时,聚宝汇没有宣布拆分P2P业务,根据“暂行办法”,合规度不足。

  两机构送报及时性和完整性差评

  自去年第一季度起,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开发相关统计监测系统(一期),并陆续采集从业机构数据。目前,直报机构已经近300家。

  信息披露是互联网金融的必修课。南都记者注意到,在该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中,深圳30家平台送报数据的及时性与完整性方面都表现优秀。不过,前海阿拉丁互联网金融服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房金所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在“及时性与完整性”都表现不佳,前者仅报送了完整的2016年年报,而2017年一季度报以及1到4月份的月报则显示尚未报送数据,后者则尚未报送1到4月份的月报。

  2

  问题榜

  今年以来深圳问题平台超过80家

  深圳的问题及停业平台数量一直“领跑”全国。就在8月初,钱范儿金融官网上贴出公告称:鉴于互联网金融行业政策的调整,钱范儿金融平台所发的项目已于2017年8月3日全部还款,从2017年8月4日起钱范儿金融平台将停止运营。实际上,这样主动宣布谢幕的平台已经算是有些“良心”了。过去一年来,突然失联、网站关停、限制提现的问题平台层出不穷。在8月24日整改一周年这个时间节点,记者在第三方数据机构梳理统计了今年以来出状况的深圳的问题平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深圳的问题平台超过80家。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