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9月1日起取消手机长途、漫游费流量计费成焦点

  每经记者 赵娜 实习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7月27日,“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举行,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宣布,今年9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漫游费。另外,中国联通预、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预计9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取消语音通话长途、漫游费。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长途漫游取消后,手机国内语音计费将由“四费”(本地、长途、漫游主叫、漫游被叫)统一为“一费”(主叫语音)。目前4G套餐用户已经基本没有了漫游费,此次主要针对是2G、3G用户。资费计算简化、套餐简化,对用户、运营商都有好处。

  漫游费已诞生23年

  1994年诞生的“长途漫游费”至今已有23岁高龄。运营商世界网CEO兼总编辑康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漫游费的形成有历史原因,过去不同地市之间通话都要收取长途通话费,在外地通话要收取漫游费,一个地市就是一个本地网,运营商在即便不同的地市分公司之间也要相互结算。

  希望三大电信运营商取消漫游费的呼声一直不断,今年进入实质阶段。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网络通信提速降费要迈出更大步伐,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同时要求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在3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三大电信运营商表示,将尽快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快完成相关业务支撑系统的改造。

  “运营商资费套餐众多,很多都涉及漫游费,梳理相关套餐,对计费系统进行改造,都需要时间。”康钊表示。之所以今年加快了进度,政府有关部门统一部署起到了很大作用,这也是国家“提速降费”的一大举措。

  “4G套餐用户早已没有了漫游费,此次主要是针对2G用户和部分3G用户。”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根据工信部最新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3.6亿户,4G用户保持稳步增长,总数达到8.88亿户。2G、3G用户数量依旧庞大,为4亿多。

  手机流量也有“漫游费”

  李满是一位自由职业者,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取消漫游费对自己并没有太大影响。其在兰州办理的4G号码全国各地接、打电话计费都是一样价格,已经没有长途、漫游费这个概念。李满表示,相较于漫游费,自己更关心运营商何时取消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的区别,目前自己每月1G多的本地流量赠送,在其他省份用不了。

  付亮表示,近期三大电信运营商推出了大量的新套餐,语音资费简化,促销集中在流量,多样化流量套餐成为一大特点。明显能否观察到本地流量、全国流量价格差距很大,全国流量30元500M,本省10元往往能购买到500M甚至800M数据流量。运营商将流量计费分为本地和全国,本地流量更便宜,全国流量赠送少,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也是算是一种“流量漫游费”。

  取消语音通话漫游费总归是一件好事,那现在打电话的人还多吗?据工信部统计,2017年上半年全国手机通话时长同比降4.7%,固话时长同比降18.6%。另一个数据是1~6月手机用户接入流量同比增长147.3%。流量花销不断增加,用户对手机流量价格下降的渴望愈发迫切。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