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6月29日14:31 新浪综合

  马云说人类把自己看得太高了,要机器向人脑学习是愚蠢的

  来源:澎湃新闻

  演讲一开始,马云就表示,他对“人工智能”的翻译很生气,“人类把自己看得太高了,把自己过分地提升。‘大数据’也是一样的,人家还以为‘大数据’是数据量大,其实大数据的‘大”是’是‘大计算’的‘大’。” 

  马云认为,未来的社会应该想办法让人活得更像人,机器更像机器,“我觉得教育也一样,成为最好的自己才是我们应该去努力的方向。”

马云。图片来源:凤凰科技  马云。图片来源:凤凰科技 

  马云称,机器做人做的事情,他觉得没什么了不起,机器做人做不了的事请才了不起,“我最近发现很多美国的学者,特别是脑外科的专家,进入到了人工智能的研究,并且讲出机器要向人脑学习。我觉得这是个悲哀,人类对大脑的了解不到5%,他们希望机器去学5%,这不是愚蠢(的行为)吗?所以,我个人觉得不要让机器去模仿人类,而是让机器去做人做不到的事情。人是造不出另外一个人的。我们应该让机器去发展自己的智能力量。” 

  马云认为,未来30、50年以内,人类有可能出现每天工作4小时,一周工作3天的情景。“非常正常。”马云说,在农业时代,我们一辈子只去3个地方。工业时代,我们一辈子去30个地方。到数据时代,我们一辈子可能去300个地方,甚至是3000个地方。“人永远在路上,这个世界的变革和机会远远超过你想象。不管你愿不愿意接受,反正未来你也没法证明,只能在未来的书上看到,只能去想象。如果没有想象力,人和机器有什么区别呢?” 

  在马云看来,数据时代对于中国是个机会。马云说他相信“换道超车”,不太相信“弯道超车”。“‘弯道超车’,十超九翻车,而且前面那个人也不会让你超。你前面平道都落后了,你弯道还能超车?这个概率太低,你就别歪歪乱想。我们应该在不同的道上进行竞争。”马云建议。 

  马云认为,正是因为在不同的道上竞争,才会有今天中国互联网的发展。马云称,中国的IT基础设施太差,才会导致中国的电话太差。传统的电话实在太差,导致移动互联网迅速崛起。中国的传统IT基础设施太差,才会有可能进入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原来的商业零售环境太差,才有了电子商务。中国之前的金融体系太不好,才会有互联网金融,“所以,‘不好’是有机会的,关键是你怎样在‘不好’的过程中寻找机会。” 

  在演讲中,马云建议,应该给企业里的科学家一些院士身份,这对中国科技的发展是有帮助的。“我是从来没想过自己当院士。”马云笑称。 

  马云认为,机器智能和人工智能发展前景是(基于)海量数据的,中国独特的国家优势,“中国还没出现所谓的信息垄断、数据垄断。信息时代,我有你没有,我才能做得好,才能做得很强。” 

  马云进一步表示,近年有人提出来中国要防范数据垄断,“数据垄断,那太幼稚了。今天的数据,与物联网,与未来10年后的数据相比较,啥都不是。”马云认为,数据的时代刚刚开始,零头都没有到,“中国是有机会走出一条独特之路。” 

  马云说,他特别不喜欢见今天很多科技人员,特别是以写论文为主的科技人员(发表的一些言论),“美国做么什么事情,所以我们必须做什么事情”、“我们(的技术)填补了中国在某些方面空白”等。”干嘛要去填补这个空白,要去填补未来的空白。中美之间的比较没有多大意义。我们要为未来定标准,而不是让杂志定标准,更不是因为美国有了什么东西我们必须得有。”马云称。 

  马云建议,多花一点时间客户和在未来上,比多花一点时间在竞争对手上要来得重要。 

  马云在演讲中还调侃了下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刚才李彦宏说,(在贵阳大数据峰会上),我俩因为观点不一样而吵架,马虎腾出来打了个圆场。我根本就不知道马化腾、李彦宏在那里。我不知道李彦宏说了什么,也不知道马化腾说了什么。”马云说。 

  就在当天,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在世界智能大会上透露,上个月在大数据峰会上,他和马云在一个平行论坛上。“我当时觉得压力特别大,大家都去听马云的不听我的了怎么办,后来还好,我的那场也挺满的。”李彦宏笑称。 

  马云认为,应该把眼光放到国际竞争和未来上,“未来的竞技,如果把它比作一万米的跑步的话,大家都跑了10米左右,别看边上那人就是你的竞争对手,跑了3000米以后,你才知道谁是对手。你要去看前面更高的高手,不是看百度、不是看腾讯,我们应该看看谷歌走到哪里了,IBM走到哪里了,看看世界,最该看的是未来、客户、我们的孩子们存在哪些问题,我们去解决它。” 

  马云进一步表示,中美(科技公司)之间任何的对抗,没有意义。中美(科技公司)之间联合起来解决问题,才是有意义的事情。如果你和Facebook、谷歌联合起来解决人类的一个问题,这才是我们这个世界应该去倡导的东西。 

  “它有的,我必须有,必须把它干倒。这个时代已经过去了。”马云称。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