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中资收购俱乐部何时“刹车”?AC米兰成近年第12家

  澎湃新闻 孔家兴 王亚赛

  来源:澎湃新闻

  4月13日,几经波折的中资收购AC米兰俱乐部案终于尘埃落定。AC米兰(AC Milan)母公司菲宁维斯特集团与罗森内里体育投资公司正式签约,完成了俱乐部的转让。

  这标志着曾获得过7次欧冠冠军,18次意甲夺魁的红黑军团正式被中国商人李勇鸿收入囊中。这支具有117年历史的欧洲顶级俱乐部此前长期的拥有者是意大利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执掌近30年之久。

  而就在不久前,3月20日,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出席国务院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中指出,部分企业海外投资存在“非理性和异常投资行为”,并直指一些企业在高负债率下于海外收购足球俱乐部有资产转移之嫌。

  就这笔交易而言,2016年8月双方达成协议,李勇鸿领衔的中欧体育产业基金将以7.4亿欧元收购包括AC米兰俱乐部99.93%的股份及所欠的2亿欧元债务。据彭博社报道,由于中国在去年年底收紧了外汇政策,以及中欧财团中具有国资背景的企业迫于压力选择退出,导致前序交易截止前中国财团的部分收购金额不能到位,使得这笔交易的结果变得扑朔迷离。而在今年3月下旬,这笔交易被再度盘活,美国埃利奥特管理公司向李勇鸿的离岸公司罗森内体育投资提供了总计约3.03亿欧元用于收购AC米兰的费用,李勇鸿将在未来18个月内推动AC米兰于香港上市,为埃利奥特提供退出机制。米兰体育报2017年3月25日的消息指出,中欧体育这个壳已经不复存在。

2年海淘12家俱乐部2年海淘12家俱乐部

  据Wind万得资讯显示,2015年1月至今,中资已经在外海收购了12家俱乐部的股权。除7天酒店集团李建及郑南雁收购法甲尼斯俱乐部的金额未透露外,其余交易的总金额达到约19.86亿欧元。

  从各俱乐部近三年的联赛战绩来看,始终排在联赛前十位的只有马德里竞技和曼城,除尼斯俱乐部进步比较显著外,其余球队基本处于排名停滞或者倒退的状态。据FootballDatabase的权威数据显示,12家俱乐部中排名世界前50的球队有5家。相较而言,中国足球俱乐部的整体排名区间在89(广州恒大)-2159(上海申鑫)位之间。

  根据各俱乐部被收购时披露的经营状况来看,被收购俱乐部普遍负债,12家俱乐部中没有负债的仅有3家。负债率超过1亿欧元的俱乐部有4家,其中负债最高的是马德里竞技,被收购时累积了约5.4亿欧元的债务。

  监管层频频“踩刹车”

  2016年12月6日,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外汇局四部门负责人就当前对外投资形势下中国相关部门将加强对外投资监管答记者问,表示密切关注近期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出现的一些非理性对外投资的倾向。

  从数据上看,2016年娱乐、旅游以及科技行业为海外投资增长最快的三个领域。中企对房地产行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在2016年略有下降,但因其起步早体量大,投资额仍不容小视。这基本符合监管部门对“房地产、酒店、影城以及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具有“非理性投资倾向”的判断。

  四部门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还提出将密切关注一些存在大额非主业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对外投资、“母小子大”、“快设快出”等类型的对外投资现象。

  商务部对外投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较2016年下降了4.6%,其中流向房地产业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同比分别下降84.3%和93.3%。据新华网报道,对外投资数据下降与有关部门的监管措施有关。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