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3月24日10:21 新浪综合

  共享单车补贴大战升级

  免费不好使了,现在玩“可提现”

  所谓“由奢入俭难”。以前滴滴U ber补贴促销大战的时候全民欢呼,而平均单价1元以下的共享单车打起补贴大战来,就只能免费。摩拜、ofo、小蓝、优拜前几天各种免费周,充返活动却迎来不少吐槽声:“为什么ofo最小充值单位要20元”、“为什么摩拜的充值不能提现”……

  都降到0元了还想怎样?小蓝、摩拜却变本加厉先后祭出大招“可提现”。前天,小蓝单车推出199元半年卡,只要半年内骑够6次到期可以全额提现;而摩拜则在昨日推出“红包车”,只要骑行超10分钟就可以获得2小时内免费骑行以及可提现的现金红包。至于之前的免费日是否继续,小蓝单车公关负责人吕明表示会慢慢停止,而摩拜相关负责人亦对此不置可否。

  在昨天小蓝发布199元半年卡的时候,小蓝内部人士向跟南都记者私下反复强调:“我们这个半年卡是可以提现的,摩拜是不能的,这是最大的区别。”实际上当时摩拜也确实遭到这种质疑。

  “这次的举措完全是针对市场需求,本着服务于市民的考虑而推出。资金方面,该公司还有很大的调配空间,并不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圈钱。”当时摩拜相关人士如是告诉南都记者。

  圈钱,是目前用户对共享单车账户的最大质疑,尤其是99-299元不等的押金账户。“传统租赁服务的押金是针对服务,不是用户,当用户不使用时应该直接退还。”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就曾指出,在共享单车预付费前提下,收取押金且不自动退还的规则,有不当占有资金的嫌疑。

  在这次两家公司的促销中,摩拜的红包车获得的现金红包与账户余额分开计算,后者依然不能提现。“这个是运营层面产品,不只是促销,我们未来会通过发布小任务,利用群众力量降低运营成本。”摩拜相关人士如是介绍。

  至于小蓝的199元半年充值卡,也有用户质疑它相当于半年期“存款”,牺牲了资金流动性。“这个是小蓝的收入,不是押金,”但是吕明并不认可这种观点:“这个199元是我们战略产品,是鼓励用户长租的模式,可提现是现阶段的促销阶段。”

  而名义上的真·押金,现在共享单车们则如烫手山芋般甩开。摩拜宣称其押金账户放在招商银行,由其监管不得挪用;而小蓝则在前天宣布芝麻信用满700分即可免押金骑行,与之同样“信用骑行”的还有ofo、优拜、永安行等。

  值得注意的是,当年滴滴快的PK时,双方在微信与支付宝各自抢占了一个流量入口,而前者最终凭借微信入口打赢了快的。在共享单车领域,摩拜早早加入了微信小程序,而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却接入了除了摩拜以外几乎所有平台。单车之争,背后依然是A T之争。

  采写:

  南都记者 蔡辉 实习生 冯若蓝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陈楚潺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