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27日08:37 新浪综合

  16WiFi退场引发迷思 公共WIFI走到尽头了吗?

  近日,为全国公交乘客提供免费WiFi上网服务的16WiFi发布消息称,决定关停在广州、上海、深圳、佛山等11座城市的业务,仅保留北京和昆明两个城市。创业三年,“目测已经看不到直接竞争对手”的16WiFi,为何会突然遭遇滑铁卢?

  一时间,整个公共WiFi行业的前景似乎蒙上一层阴影,公共WiFi到底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呢?对消费者来说,这次的事件又会不会意味着自由畅快的公共区域无线网络终究只是个“免费午餐”的美好愿望而已呢?

  ■新快报记者 郑志辉

  1 一笔“包赚”的账

  据记者了解,于2016年6月拿到3亿元B轮融资的16WiFi,当时已号称签约了70个城市的20万辆公交车,占目标市场的50%以上,北上广深占有率更超过60%,拿到融资后计划在北上广深佛等9个城市陆续上线服务,一年时间内全部开通。

  在广州,因为许可证等原因,16WiFi足等至2016年11月份才正式投入运营。没想到,运营不过短短的三个月后,16WiFi即选择停网。

  在谈及停网原因是,16WiFi负责人表示,“投入成本过大,原本期望通过WIFI导入流量的商业模式也因使用人太少作罢”,而致使16WiFi在广州停网最大原因,其称“就是因为支付给公交公司的入场费太过高昂,再加上向运营商购买流量的费用也并不是一笔小数目,致使我们决定停网”。

  就在短短几个月前,即去年10月25日,16WiFi对外发布了“百亿视频战略”——全年100亿元流量补贴、打造路上的视频市场。据16WiFi创始人邱朝敏介绍,明年全国将有20万辆公交车开通16WiFi,仅按每月20天、每车50%用户看视频、每用户每天节省150兆流量计算,全年流量补贴的市场价格即已超过100亿元。

  按照邱朝敏当时的设想,WiFi是移动互联网重要的底层入口,流量需求是目前用户使用WiFi的核心驱动力,商业WiFi的特性,决定了其拥有极高的广告价值。如果进展顺利,16WiFi未来将积累大量的用户数据,20万辆公交车生成的车、人、路的大数据也有很强的变现能力。

  2 用户体验的变量

  移动互联网行业对流量入口的需求并没有错,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也没有错,那么,16WiFi的这个“如意算盘”到底在哪步出错了呢?其实很简单,错就错在用户并没有通过它每个月省下100块钱来。

  真实用户场景是怎样的呢?据《2015中国劳动力市场发展报告》数据,我国各大城市平均通勤时长与道路拥堵程度呈正比,北京达到97分钟,而三四线城市通勤时长大多在30分钟左右。

  按照30分钟的平均数字计算,一般用户手机上网30分钟的流量大约是30M(社交聊天大约8-15M,全程流畅看视频才会用到150M),这样算下来,用户每个月上下班在公车上消耗的流量是30兆/人/天×20天×2=1.2GB,按照最新的运营商资费,大约相当于60元。

  用户又是如何应付这60元的公交流量成本呢?16WiFi微信公号去年11月做的一份用户调查其实已经揭破其中机要:调查显示,在4G时代,流量完全不够用的用户仅26%,40%的用户需要省着点用,其他用户手机套餐的流量都已足够有余。换句话说,能成为公交WIFI刚需用户的只有26%,另外40%的人还要看实际使用体验,否则宁愿离线手机娱乐,或者直接用移动网络流量了。

  而16WiFi的实际用户体验,据此前部分媒体对广州公交WIFI的测试,其能提供的最佳网速也就3MB带宽,最高保证50人同时在线,实际使用体验介于3G和4G蜂窝网络之间,应对即时通信、浏览新闻、刷微信等场景无压力,但网络质量要求高的看视频和玩游戏就比较吃力了,如果遇上地区偏僻、隧道以及人员密集等手机难以上网的场景,那就什么都干不了了。

  在实际用户基数远不如理想场景之下,最终愿意安装16WiFi的APP并喜欢里面内容的用户,根据16WiFi自己的调查,只有装机量的13%。

  3 地铁WiFi也被看衰?

  从2012年开始,公交WiFi在互联网巨头疯狂争抢“流量入口”的时代,以独特的公交车场景入口优势一度成为各大企业争夺的“地盘”,当时就曾有巴士在线、华视传媒以及16WiFi所属的七彩集团抢先入局,之后还有聚玩网络等相继加入战团,不过都已先后因为类似原因选择退出。

  2015年巴士在线CEO王献蜀宣布公司业务向移动互联网转型时曾经表示,“巴士在线在探索BOL(BusOnline)移动未来的过程中发现,大规模推广公交WiFi其实是个伪命题,搭建公交移动WiFi网络是巴士在线移动互联网转型路上的一次试错。”

  王献蜀坦言,搭建公交WiFi使巴士在线认清了用户对于WiFi(的使用需求)——上网,而不是繁琐地在手机登录弹窗中看广告,这加深了用户的抵触情绪。同时,4G网络降费提速,用户对于移动WiFi的需求降低,WiFi商业化运营成本更加高昂。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公交WiFi绝对不是创业公司的好的选择,其盈利可行性不强。

  该人士还认为,地铁处在无网环境中,对于WiFi的需求更强烈,但在他看来,这依旧是一个即将被市场淘汰的生意,因为伴随着移动网络信号的增强和资费下降,地铁WiFi或许会重走公交WiFi的老路。

  4 长途交通公共WiFi商机仍在

  该人士认为,相比高频次、短距离、短时间的公交WiFi,长时间、低频次的长途WiFi展露了可预期的商机。在长途出行的场景中,消费者有非常强的动机去寻找免费WiFi。至于在飞机上,WiFi更是成了唯一的选择。长途出行时消费者的WiFi需求刚性远大于短途出行。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我国的长途交通WiFi业务,基本集中在一家专门从事长途客车、铁路、航空领域的WiFi建设与运营的企业——航美传媒身上。目前,在铁路上,航美已经和几家铁路局签下排他性长期合同;而在长途大巴领域,已与1400多家运输企业,800家客运场站及12家主流客车厂进行合作,签约了23万辆大巴,2016年底据说已经完成其中10万辆车的新设备安装,在签约量和实际安装量方面已然是市场第一。

  更大的一盘棋则在于旅行O2O入口的建立,这将直接影响到航美未来是一家十亿元估值还是一家数百亿元估值的公司。

  在航美的免费WiFi服务中,这一路口是通过其核心APP“往返”来搭建。旅客在出行中,一般是先下载“往返”才能享受免费上网服务,在刚需的刺激下,考虑到每年数以亿计的长途往返乘客,如果航美覆盖的领域足够多,“往返”成为一个千万级的APP并非难事。

  行业观察

  公共WiFi没有盈利的万能钥匙

  目前的现实生活中,大量公共WIFI存在诸多问题,用户体验效果非常不好。就以广州为例,羊城晚报近日对广州的公共WIFI进行了一轮测试,总结出五大痛点:神出鬼没、信号不稳、标识不清、登录繁琐,以及说好的WIFI没了;最后得出结论,在广州,不开流量,想用WIFI过一天纯属痴心妄想。

  中国WiFi联盟副秘书长王钟雄指出,目前公共场所的免费WiFi主要靠企业投入,他们如果无法盈利,便不会再继续提供服务。而像商业街区、旅游景区等区域WiFi,因为可以通过广告引导顾客消费,达到盈利目的,所以免费无线网络做得比较好。

  其实,16WiFi也正是这样的例子,一旦发现巨额投入收不回来,即刻壮士断腕,而像运营机场WIFI的掌慧纵盈,经营长途大巴火车WIFI的航美传媒等,找到了适当的商业模式,才能持续提供稳定的公共服务。

  王钟雄认为,城市公共WiFi相当于城市的道路、照明等基础设施一样,这不单是为了让老百姓蹭网,还要同时满足政府部门和市民在城市管理、救助指挥、公共事业等方面的智慧城市需求。如此说来,这个投入应该是政府投入,让老百姓免费使用,但在建设模式和商业模式上,将从传统单一的模式走向多元化的模式。作为政府来讲,应该在前期从经费上进行扶持三到五年,鼓励社会企业参与,普通消费者免费;但相关的企业和公共事业单位,则需要采取收费制度,以确保不亏损的持续经营模式。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