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巨头纷纷备战 今年料将是中国AR元年

  特派记者 张涵 拉斯维加斯报道

  导读

  “中国政府是我们看到最为支持AR发展的,我们与包括教育、公安等部门都有积极的合作。”Rya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从目前来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人工智能等一样,是中国可以实现国际技术超车的领域。”Gunleik Grove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当2016年夏天一个手机游戏Pokemon Go点燃公众对增强现实(Augumented Reality)的热情后,市场关注到全球资本、尤其是中国资本对这一早期颠覆性技术的投入。2016年, CBInsights研究显示,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产业投资额高达18亿美元,是2015年的1.4倍。阿里巴巴、腾讯、联想等互联网巨头,均联合优质资本杀入了这片蓝海。

  因此,在全球最大新科技秀场——国际电子消费展(CES)上,参会者很难不关注增强现实领域的最新进展,但他们难免会有些失望:展厅内仍然是虚拟现实的主场,各大厂商均用各款VR头显来做新品展示,而在AR领域,仍然是微软旗下的HOLOLENSE为主,伴有一些零星的硬件发布;而2016年最受瞩目、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多家巨头投资7.94亿美元的AR公司Magic Leap仍未能如愿展示新品。从可以展示的外部硬件的角度来看,市场似乎还未完全成熟。

  但事实上,这只是一个全新技术开发阶段的暂时和表面上的沉寂。只要从CES前后国际巨头的表态即可看出端倪:谷歌宣布在其移动AR平台Tango上继续发力,包括华为、华硕在内的厂商推出Tango,Facebook列出十年的AR发展规划,微软继续保持HoloLense的领先优势,而一直未发力的苹果也在近期透露出将在AR方面有所建树。

  而同样的竞争态势更是出现在中资企业及其投资的AR领域之中。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不管是阿里投资的以色列技术公司Infinity,还是联想和腾讯投资的Meta2,或是中国企业投资的老牌美国军方AR公司ODG,均表明2017年将成为海外领先AR真正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年。而作为BAT中具有独立研发能力的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也在展会现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他看好增强现实的前景,并相信未来AR将与人工智能完美结合。

  事实上,自2015年以来,中国VR市场火热,而AR还处于起步阶段。“相信我,今年将会有很多关于AR的东西在中国出现,从硬件到应用,2017年将是一个井喷之年。”阿里巴巴投资的以色列AR公司Infinity CEO Motti Kurshi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表示,而2017年随着硬件的进入,将有更多的开发力量向AR倾斜,而一系列应用也将会被开发出来,AR的潜力能够更多的让市场看到。

  或许,2017即将成为中国AR元年,而各个巨头也将展开激烈的平台之争。

  国际AR硬件商2017年纷纷入华

  从投资金额来看,阿里在AR领域投资了Magic Leap,Infinity和最新公布的镜片公司Lumus,一年之间产业内投资已经达到2.2亿美元。而腾讯、联想仅排其后,此外,还有不少实业公司加入。

  从CES上来看,2017年,中国企业在AR上的巨额投资将显出初步成效。在CES上的主流眼镜厂商,尤其是以中资为主的,都计划将2017年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时点。

  此前多年专门为美国军方提供增强现实技术的Osterhout Design Group(简称ODG)在CES上广受关注。成立十年以来,ODG一直是私有公司,去年首次接受外来投资时,其大股东为好莱坞制作公司21世纪福克斯,而中国的合作伙伴为镜片生产商Ofilm以及以地产起家的辽宁万方发展基金。

  1月4日,ODG公司在CES上公布了两款面向企业级别的AR眼镜R-8和R-9,获得了不少创新大奖。而就在此一周后,1月12日,中国移动旗下咪咕联合ODG在上海正式推出中国版本的MR智能眼镜MIGUGlass。

  “事实上,这是我们在全球第一次进行这样的合作,我们选择中国的原因是因为其巨大的AR市场。”ODG首席执行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移动将作为这款眼镜的分销商,而其旗下的内容集团咪咕将专门为平台进行内容创作和合作。”

  而阿里巴巴投资的以色列Infinity也准备将其独特的AR算法-SLAM植入到中国的眼镜厂商中。与ODG授权一家的模式不同,Infinity将与国内的众多厂商合作OEM。“我们已经设计出了技术,我们将把制造这一中国企业擅长的部分交给中国公司。” Infinity CEO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中国区负责人Effie Li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目前有很多中国大厂在探讨,将在2017年推出新的眼镜产品。

  而联想和腾讯等公司投资的AR眼镜Meta执行副总裁Ryan Pamplin向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透露,Meta刚刚在美国发行的第二代头显Meta 2将于一个月内在中国发售。“将由我们的投资者及合作伙伴联想来发售,希望能让更多中国开发者基于Meta的独特特性而进行应用的开拓。”

  尽管本次Meta2未在CES上公开展出,市场普遍认为,Meta的手势识别是目前非常有竞争力的部分。Ryan表示,在CES之后,工程师又在追踪定位等基础技术上进行了改进。

  “这些AR硬件厂商纷纷同时进入中国的原因很明确:作为一项先进技术,谁的平台成为了最先被市场接受的,就将会得到无与伦比的优势,而目前正处于这个平台的定义期。”参加CES展览的挪威AR技术公司Quine的 CEO Gunleik Groven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而除了上述中资直接投资AR硬件外,早在2016年底,微软旗下的Holo Lense,也是目前市场上最成熟的产品,公布其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将在2017年进入中国,并开放OEM,同时将吸引众多开发者进行开发。

  目前来看,对于开发者来说,Holo Lense和Meta 2都使用的是Windows10,而Infinity和ODG使用安卓。

  百度、谷歌发力移动端和人工智能

  硬件绝非AR的全部。针对手机移动端的开发与人工智能的结合正成为市场的另一个主流。

  与阿里和腾讯打法不同,1月16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在发布会上宣布,百度研究院成立AR实验室,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高级总监吴中勤担任该实验室负责人。

  AR实验室(AR Lab)成为百度研究院之下的第四个实验室。百度研究院由吴恩达担任总负责人,旗下包括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负责人为Adam Coates;深度学习实验室(IDL),林元庆担任负责人;还有大数据实验室(SDL),范伟担任负责人。

  同时,百度推出AR开放平台Du Mix,开发者可以利用该平台推出AR产品,内容创作者也可以利用其中的AR编辑器制作AR动画。

  吴恩达介绍,AR背后其实需要人工智能技术作为支撑。比如在AR触发时,需要理解场景,这时候就需要用到图像识别、物体识别和人体识别的能力。

  事实上,这也与谷歌的路数略有相似。谷歌推出的Tango系统专门旨在发力移动端,其对手机的镜头有专门的特殊要求。

  “目前来看,谷歌与百度的方式略有不同,百度运用比较简单的方式来体现AR,有潜力很快就可以推向市场。” Gunleik Groven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此外,联想的AR野心也值得关注。其发布的C200 AR眼镜广受好评,除了AR,这还是一款人工智能眼镜。联想表示,C200可以识别20种物体,包括各种图像和建筑图纸。这是因为其内置了名为联想NDB Martin的AI软件。这款AI助理通过计算机视觉,加上摄像头、用户使用习惯以及各种传感器来提供信息,同时还配备了语音、手势及按键控制功能。

  软件方面,联想推出一个名为联想NBD Titan的平台,方便开发者开发AR内容。另外还有一款图形化编辑软件,可以不用编程就能创造AR 内容。

  中国AR技术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事实上,在CES上,与中国相关的虚拟现实领域就出现了不少新突破。联想与微软合作推出更实惠的虚拟现实头显,价格在300-400美元;由中国投资的ODG发布的新眼镜获得多项CES大奖并成为现场最热的硬件产品之一;专注于为儿童教育提供AR内容的中国移动VR游戏制造商NeoBear推出的AR镜也获得了市场认可。

  下一步往哪里走?市场认为,在硬件逐渐成熟的基础上,内容、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发力点。

  而从政策层面,国家也对这个新技术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认可。1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将增强现实列入中国实现核心技术系统性突破的重要目标之一,要求加紧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在内的关键技术布局,尽快实现部分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全球率先取得突破。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低端AR内容的主要消费市场。支付宝新版10.0.0将推出一项红包新功能——AR实景红包。它与火爆全球的AR+LBS游戏《口袋妖怪GO》玩法类似,同样基于地理位置信息和增强现实,但更厉害的是AR实景红包增加了图像识别功能。

  “图片叠加加上LBE是目前中国的主流玩法。”Effie Li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但显然中外业界的野心并不止于此。百度发起的一场通过AR技术复原老北京九大城门的活动,就是手机端AR的一个例子。据百度方面介绍,这次移动端的AR技术共分图像识别、三维感知与跟踪、人机交互、三维渲染与虚实融合四大部分。

  根据Digi-Capital的统计,下一波投资将最有可能针对内容和应用。最近一项针对AR及VR初创公司创始人的调查中,技术主管和投资者、游戏内容、电影/电视和直播活动是未来12个月最被投资者青睐的三个行业。

  “中国政府是我们看到最为支持AR发展的,我们与包括教育、公安等部门都有积极的合作。”Ryan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从目前来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与人工智能等一样,是中国可以实现国际技术超车的领域。”Gunleik Grove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