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投300亿携手贵阳共建航空和汽车发动机“动力小镇”

  中新社贵阳1月17日电 (刘鹏)记者17日从贵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获悉,贵阳国家高新区与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西南区域总部于当日成功签订投资协议,中国交建将斥资3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与贵阳共同开发及运营航空和汽车发动机“动力小镇”。

  “动力小镇”是贵阳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示范基地,规划致力于打造中国航空发动机产业新高地,中国汽车发动机产业新引擎,中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千亿级发动机及关联产业集群。

  其中,在航空发动机产业新高地方面,将依托中航黎阳航空发动机产业基础,加快形成集设计研发、中试验证、生产制造、维修服务、设备配套于一体的完整的产业体系;在汽车发动机产业新引擎方面,主要是加快汽车发动机配套项目及其他汽车主要零部件产业集聚,以吉利-沃尔沃发动机为带动,重点围绕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加大产业链项目引进,形成产业集聚。

  发动机产业在现代制造业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核心地位。贵阳国家高新区负责人表示,航空和汽车发动机“动力小镇”的建设,不仅符合贵阳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根本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选择。

  按照签约协议,中国交建将斥资300亿元用于“动力小镇”的基础设施以及相关配套项目的建设,同时采用“投资人+EPC”模式开展合作,即通过引入投资人,进行设计—采购—建设的方式,打造符合国家级的特色产业小镇。(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