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09:25 新浪综合

  严查去产能顶风违规,河北唐山地条钢中频炉遭“一刀切”停产

  来源:澎湃新闻 记者 贺梨萍

  低劣建筑用钢地条钢正在面临史上最严的整治,生产地条钢的主要设备中频炉也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12月9日,一则“唐山市中频炉‘一刀切’,全部停产”的传闻引爆钢市。钢铁电商找钢网编制的钢价指数显示,12月9日,唐山普碳方坯上涨20元/吨,再度刷新今年新高,目前报收2890元/吨,较去年最低点暴涨超过90%。

  兰格钢铁网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澎湃新闻表示,“中频炉的产能集中在建筑钢材方面,目前江苏、山东、四川、唐山四地对中频炉都在查处,对钢材市场来说影响很大。”王国清同时表示,“随着去产能、环保督查等的推进,不排除中频炉停产在其他地区蔓延。”

  所谓中频炉,是感应电炉按照频率划分的种类,中频通常在300HZ以上至20KHZ。中频炉因具有体积小、生产工艺简便、投资低等特点,经常被一些小作坊式企业用来生产地条钢。而所谓的“地条钢”,指的是以废钢铁为原料、经过感应炉等熔化、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生产的钢或者钢材,被认为存在着严重的质量隐患。

  鉴于地条钢生产隐蔽,实际规模并没有官方统计,目前业内预估中国地条钢产能接近1亿吨。而中频炉实际产量往往受钢价影响波动较大。在铁矿石价格较低,高炉-转炉工艺成本降低,加之建筑钢材行情下滑之际,中频炉往往失去竞争力选择停产。一旦钢价回暖,中频炉有盈利空间之时,则又会“死灰复燃”。

  实际上,中国对地条钢大规模的取缔至少从2002年就已经开始。彼时,原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现商务部)发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第三批)》(国家经贸委令第32号)规定,地条钢被列入该目录的第65项,属于国家明令淘汰的产品。

  2016年,钢铁行业迎来史上规模最大的去产能行动,质量、环保等问题严重的地条钢被列入严厉打击的违规产能,必须强制关停,不属于化解过剩产能的范畴。2016年初,国务院发布〔2016〕6号《国务院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中提到,对生产地条钢的企业,要立即关停,拆除设备,并依法处罚。

  9月12日,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还对江苏省新沂小钢厂违法生产销售有关情况进行通报,对各地打击“地条钢”生产提出了要求,要求各地严禁建设新增钢铁产能项目,坚决打击制售“地条钢”的违法行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要求各地政府积极推进去产能各项工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打击制售“地条钢”等违法行为,对“地条钢”产能和落后产能要立即拆除,不得“淘而不汰”,防止“地条钢”和落后产能“死灰复燃”。

  由此,持续进行的打击地条钢行动最终将矛头指向了中频炉。

  据兰格钢铁网统计,目前明确查处中频炉的江苏、山东、四川及唐山四地中频炉产能总计8610万吨。上述四地日前都已发布中频炉停产拆除、停产自查等政策。

  不过,此前业内对中频炉是否应“一刀切”还持有争议。有分析认为,并不能简单地将中频炉和地条钢划上等号,很多正规企业也采用中频炉生产符合国标的钢材。然而,这种争议或许并没有强有力的依据支撑。澎湃新闻查阅发现,国家发改委2011年3月份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在淘汰类别中就钢铁领域特别指出,“用于地条钢、普碳钢、不锈钢冶炼的工频和中频感应炉。”

  Mysteel咨询总监徐向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上述规定意味着,不管生产出来的钢材是否合格达标,严格按照此规定的话,理论上都是违法违规的。”

  另外,王国清还表示,“如果对中频炉采取‘一刀切’的话,对钢价来说是一个利好。未来也有可能会推升正规钢厂所需的铁矿石的价格。不过,后续废钢消费将会受到抑制。”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