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9月10日06:0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汪涛:房地产市场将逐渐降温

  名家连线

  汪涛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信贷推高的资产价格上涨不可持续,房地产市场火热会逐渐降温,但当前货币政策调控将十分关键。

  □本报记者 朱茵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贷推高的资产价格上涨不能持续。她认为7月以来的房地产市场火热会逐渐降温,当前货币政策调控十分关键。

  汪涛表示,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楼市价格涨得比较快,原因有三:一是和几个城市的库存量比较低有关,二是今年前几个月信贷放松,个人投资者获得贷款比较容易,三是和居民对房地产市场价格上涨预期较高有关系。但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还比较高,未来可能涨不动。

  从供需局面看,大部分城市还是供大于需,房地产作为主要的经济引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对房地产市场,既不要打压也不要火上浇油。地方政府如果能加大土地供应,采取合理手段去调控还是有帮助的。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投资过去几个月是下行的,开发商对未来并没有那么乐观,大的开发商投资别的行业、别的国家的比比皆是,表明他们认为不可能再赚到以前那么高的回报了,所以要多元化,要国际化,要发展别的业务。开发商比普通百姓更清楚供需情况。

  汪涛认为,过去两三年经济下行,主要就是房地产行业特别是房地产投资下行,造成钢筋水泥多个相关行业的回落。最近房地产行业反弹了,但反弹是不能持续的。

  一方面,房子总归是有人要住,大多数地方的房地产仍旧过剩,不仅要看现在的在售面积,还要看在建面积。房地产潜在的库存比较高。另一方面,从需求来看,城镇化速度在下降。以前我们说每年2000万人口的城镇化,现在是1700万,并且现在所做的工作是市民化,也就是对已经在城镇中的人口给予市民化服务的待遇,他们可能在大城市工作,但买不起房,或者是在家乡买房,所以从需求来看,除了上海这样的特殊城市,很多其它城市前几年的供给已经增加很多,因此,未来几年房地产调整是大概率事件,如果掌控得好是逐步调整,如果掌控不好,就是突然调整。

  在调控政策方面,一是保增长目标不应该太高,不要透支未来发展。二是城镇化的意义更多是社会保障和服务,而不是房地产的城镇化,这个理解上的偏差也需要纠正。三是从货币政策的角度看,目前要降杠杆,控制信贷。但实际上降杠杆并不太现实,只能说杠杆增加不要过快,货币信贷政策也应该维持比较平稳的增速,而不要像年初那样大干快上。目前信贷增速为16%,而名义GDP只有8%,相当于每年增加了20%的杠杆,目前的信贷实际上已经是GDP的200%多了。

  除了上述信贷目标不要太高,还要从降产能、去僵尸企业等多个角度下手。有人建议对债务处理采用证券化,但从根本上看,坏账就是坏账,并不因包装成产品就能盈利,所以这方面风控要加强。

  目前看,8月的信贷预测中,房贷占比会比较高。企业层面来说,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并不高。汪涛预测新增信贷7000亿元以上,社会融资9000亿元。整个信贷增长和7月差不多持平。

  谈到降息,从央行的态度看没有可能,一是担心对汇率产生压力,二是防止资产泡沫;降准则要看资本流出的幅度,最近几个月资本流出得到控制,并且采用了逆回购等方式调节,未来还要看资本流动情况,预计不会大幅多次出现。美联储12月加息已经在预期当中,所以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地王频出的现象还会持续吗?

  汪涛:地方政府虽然是有动力见到地王出现,因为地方财政有需要,同时他们要做基建投资,要保增长,融资压力又比较大。其实去年房地产市场就出现地王,也就是说实际上房地产市场还不怎么好的时候,就有高价拿地的现象,我认为要追究资金的来源是哪里?很有可能是与地方政府有关的企业在拿地,而拿地的资金可能是想方设法从银行融资过来的,并非自有资金。所以,控制地王现象,需要地方政府控制卖地冲动,也需要银行规范融资渠道。虽然银行不可以为买地提供贷款,但很多资金是通过影子银行或者理财资金的方式进入。

  这一现象值得警惕,地价拉起来所以房价就上去了,相对起到一个锚定作用,这个资产看起来好像很值钱,但是将来是否能获得收益?融资方未来的资产可能要减计。用信贷的方式推高资产价格,会间接挤压实体经济,造成实体经济的空心化。地价高了,也会令实体经济劳动力成本上升。此外企业、居民的资金也都流向房地产,不会流向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下半年人民币贬值压力仍然不小

考虑到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较大,以及国内一、二线城市资产价格屡创新高,地王频现,出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担忧,短期来看,资本外流的压力仍然加大,而这也使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再度承压。

实现经济J型增长要保护私有产权

这次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由于人口收缩和老龄化的问题越来越严重而拽力特别大,要使L型下行的经济增长,重启为J型增长,甚至力度要比前两次经济增长下行翻为上行时所采用的突破性改革力度还要大才有望实现翻转。

怎么拯救中国经济的“垃圾板块”

中国经济真正有问题的地方是在东三省,这个地区相当于中国的“垃圾板块”,严重拖了中国经济的后腿。在人才流失、资源匮乏、制度板结、大国企包袱沉重等多种问题的压力之下,东北地区可能给多少钱也不行,这个地区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恢复期。

现在在美国买房风险更小

中国的房价至今为止一直只涨不跌,大家都在预测中国房价的黑天鹅什么时候出现。反向美国房市在经历了2008年的次贷危机之后,房价处于一个低谷,并且市场对于这样的泡沫危机有了足够防范意识,所以现在在美国买房的风险性会更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