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4日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定制旅游成发展趋势

  旅游行业消费投资两旺

  《“十三五”全国旅游业发展规划》日前获得专家评审组通过。国家旅游局人士强调,该规划将确定为“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规划。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劲引擎,在消费升级以及政策推动下,上半年旅游消费和投资两旺,下半年旅游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而且,在产业升级与融合的作用下,“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定制旅游产品兴起,相关上市公司纷纷推出不同定位的旅游产品。

  □本报记者 蒋洁琼

  上市公司业绩抢眼

  旅游上市公司业绩逐渐露出真容。截至8月23日的Wind数据显示,近四成旅游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预增幅度逾50%。旅游上市公司的高成长与旅游行业的发展相得益彰。

  上半年,旅游经济平稳运行,旅游消费和投资两旺。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数据,上半年中国旅游市场规模稳步扩大,继续领跑宏观经济。其中,国内旅游22.36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0.47%;入出境旅游1.27亿人次,增长4.1%;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25万亿元,增长12.4%。

  旅游上市公司业绩同样表现不俗。在上半年净利润预增50%以上的上市公司中,世纪游轮、*ST新预增10倍以上,西安饮食全新好桂林旅游云南旅游西安旅游、大东海A增长幅度预计在1-6倍间,中青旅凯撒旅游等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也在50%以上。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带动转型升级、实现创业创新的“强劲引擎”。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旅游人数达到41.2亿人次,出境游和国内游均表现靓丽;2016年上半年国内游增速有所增长,出境游略有回落,景区类上市公司受益于国内游的快速增长,业绩表现较为突出。

  以中青旅为例,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9.76亿元、3.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6%、92.17%。公司表示,中青旅遨游网本着“稳中求进”的方针,景区业务发展良好,业绩增长较快,山水酒店稳步扩张,策略性投资持续稳定贡献利润。

  云南旅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28亿元,同比增长20.7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21.86万元,同比增长181.94%。对于业绩大增的原因,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园区经营、旅游交通、会议酒店、旅行社业务平稳运行;同时,云南世博兴云房地产有限公司低碳中心项目可结转营业收入增加、江南园林有限公司新增工程订单,营业收入及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对于景区类上市公司业绩快速增长,分析人士表示,消费升级背景下,游客旅游意愿和消费能力提升,周边交通逐渐完善也形成助力。2014年以来,黄山、峨眉山、九华山、桂林旅游、梵净山等景区均受益于高铁通车,客流量显著提升,提升幅度一般在15%以上。

  “旅游+”业态不断丰富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调查数据,三季度中国居民整体出游意愿为83.02%,保持在较高水平,且较二季度有所增长。预测今年全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44亿人次,增长约10%;入境旅游人数约增长4%,国际旅游收入增长约5%。

  在此背景下,旅游行业整合加速,相关上市公司也在加速转型升级。业内人士表示,受政策驱动、投资加速以及技术变革等因素影响,旅游供给端呈现三大特点:民间投资和非旅游集团投资加速;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不断完善;“旅游+”业态不断丰富,包括+演艺、体育、教育、农业、养老等,正突破传统旅游行业的诸多限制,推动行业供给升级。

  旅游投资方面,全国旅游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以云南旅游为例,公司拟定增募资13.48亿元,用于昆明故事项目、设立婚庆产业公司、世博生态城鸣凤邻里项目及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

  今年6月,云南旅游大股东世博集团与云南省国资委、华侨城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华侨城集团将以现金增资世博集团,共同推动城市生态旅游文化综合体、景区景点、酒店等项目的开发建设,并打造“昆大丽”、“昆玉红”、“昆腾瑞”三条精品旅游线路,项目估算投资额389亿元。

  旅游上市公司也在加速完善基础设施和信息技术建设,包括借助景区信息化第三方合作平台实现景区智慧化等。以黄山旅游为例,公司与旅游产业O2O一站式服务生态圈企业景域文化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旅游策划设计、旅游营销推广、旅游产品销售、旅游新业态开发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黄山全域旅游发展。

  峨眉山则积极布局互联网平台。公司“智慧旅游”平台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下一代通信网络、高性能处理信息、智能数据挖掘等技术在旅游体验、产业发展、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应用,使旅游资源和信息资源得到系统化整合和深度开发,逐步建成集“管理、服务、展示、经营”四大功能为一体的旅游服务平台。

  布局“旅游+”方面,凯撒旅游、众信旅游探路者等发力“旅游+体育”领域。借助里约奥运会商机,多家旅游上市公司推出了不同特色的出境游产品。

  此外,凯撒旅游拟定增募资80亿元,其中29.62亿元用于打造凯撒国际航旅通项目。公司表示,旅游与航空的结合,是旅游业在全球范围内的一大趋势,也是海航集团孕育已久的计划。

  分析人士表示,老龄化催生出养老相关产业,旅游+医疗、养老地产、游学、体育等细分领域拥有众多市场机遇。

  定制旅游产品兴起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暑期、国庆长假、中秋假期等助推下,下半年中国旅游市场有望保持稳定增长,并催生出很多细分领域。

  业内人士介绍,针对特定消费者,旅游产业出现了不同定位的产品,如乡村旅游、体育旅游、医美旅游、研学旅游、养老旅游、文化旅游等,将迎来各自的主题机会。

  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在建旅游项目9944个,实际完成投资421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约30.5%。旅游产品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度假类产品、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成为投资热点。其中,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122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2.3%。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城镇居民出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尤其青睐乡村游,乐于体验乡村的自然环境和“返璞归真”的生活状态。乡村旅游投资和消费规模都快速增长,特别是城市周围的乡村旅游。

  在政策红利助力下,体育产业快速发展,体育旅游逐渐走入大众生活。众信旅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体育旅游产品的价格比常规的旅游产品价格高30%左右,观赛产品较常规产品的游览目的地、路线皆有不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体育旅游产品的目标受众为中高端消费人群。

  随着旅游消费人群的不断提升,对于旅游产品也提出新的要求,定制旅游产品兴起。凯撒旅游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本次里约奥运观赛产品中,既有组合线路,也有“热门场次门票+稀缺的星级酒店”配置,游客的个性化定制需求占较大比重。中青旅相关人士则表示,中青旅遨游定制产品服务人群较为广泛,小到二人出行,涵盖差旅、婚庆、培训、疗养度假等。

  文化旅游方面,主题公园产业快速发展。在国家旅游局新批准的6家5A级景区中,方特旅游度假区由新三板挂牌公司华强方特精心打造,是集主题公园、酒店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旅游度假区。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旅游经济下半年维持乐观预期,旅游主管部门推动的“中美旅游年”等系列活动,有望推动入境旅游持续稳定发展。从总体看,全国旅游投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民营投资主体地位更加稳固,西部地区投资快速升温,旅游产品转型升级趋势明显。其中,度假类产品、乡村旅游、文化旅游等成为投资热点。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中国将是带动全球发展的领头人

在未来,中国很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FDI来源国。从FDI接收国到净贡献国,这几十年的蜕变终于让中国以完美的姿态站在了G20全球发展议题的最前沿。

中国钢铁不是傻大笨粗型行业

中国的基础工业尤其是钢铁产业,它的成本是全球最低的。我测算了一下中国钢铁工业的所有成本,除了生铁行业成本高于全球,其他扁平材、长材、线材,中国在全球都是居中的。中国在这个行业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傻大黑粗、没有效率,它是有竞争力的。

新加坡为何紧抱美国的大腿?

新加坡一直拉着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渲染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新加坡自身的利益诉求。美国乃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且新加坡预测这种局面还会维持很久,新加坡希冀死抱美国大腿,维持其亚太金融和贸易中心地位。

女排夺冠,A股的风口在哪里

中国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资本的力量将会是进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女排的巅峰将给惨败的男篮、游泳以及整个中国体育体制的改革产生不可估量的推动力,郎平女排吹起的风口岂止是几只沾边边的股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