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31日04:44 21世纪经济报道

  第一太平戴维斯林木雄:楼市短期阵痛 长期向好

  本报记者 张晓玲 林修 广州报道

  2016年上半年,在信贷宽松前提下,全国核心城市地王频出,各城市楼市差异化进一步拉大。

  对于下半年经济及楼市形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南区董事长林木雄,在他看来,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宏观经济增速将继续呈缓慢下滑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是在走下坡路。而在此环境下,下半年信贷政策也将继续保持宽松。

  从区域和城市而言,华南经济和房地产行业整体优于全国。而在一系列政策调整下,目前楼市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市场层面,都已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林木雄说,楼市会经历短期阵痛,但从长期而言这是好事。

  宏观经济增速将放缓

  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增速维持在6.7%,与一季度持平。

  林木雄分析近十年GDP数据后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长还远没有硬着陆,但随GDP总体量的增加,增速会有缓慢下滑。

  他认为,今年一二季度GDP增速持平,表明国内经济目前处于较平稳过渡的过程中,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深入和推进,中国经济将在探索过程中成功转型。

  具体到城市,林木雄指出,珠三角各城市的GDP增速均优于京沪和全国。第一太平戴维斯通过统计全国主要城市数据显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市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均超去年同期,分别达8.0%、8.4%、7.8%和7.8%。相比之下,江苏、山东和浙江等省份的增长有所放缓。

  林木雄认为,珠三角地区未来的经济走势也将与中国整体经济类似,呈缓慢下降趋势。

  而当前增幅较高的原因在于,珠三角作为较早进行改革开放的地区之一,产业结构转型较快、经济回稳速度较快。广东省内高端制造业崛起是另一个原因所在,一季度广州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45.3%,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达71%;深圳一季度先进制造业增加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6%和11.9%,分别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5.8%和67.3%。

  民间投资增加也起到助推作用。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省民间投资8591.07亿元,增长19.6%,占整体投资的比重为63.1%,对整体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0.0%。上半年国家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9.0%,其中民间投资增长2.8%。“这说明国家号召创业创新起了很大作用。”林木雄表示。

  珠三角楼市两极分化

  短期内,房地产依旧是国民经济的一大支柱,而上半年珠三角城市群中的楼市,也是全国楼市表现的一个缩影,呈两极分化态势。

  第一太平戴维斯提供的数据显示,当前房地产以及相关衍生行业在GDP所占比重达到30%-40%。上半年珠三角地区穗深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供需情况表现良好,而佛山、中山等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面临较大去库存压力。

  面对一线城市尤其深圳出现的楼市大涨行情,林木雄认为,从需求端而言,深圳本身在城镇化程度和吸引人流方面有独到优势,足以引致旺盛的刚性需求;而在中国经济进入下行通道且国内投资渠道有限的背景下,投资深圳等一线门户城市无疑风险更小,也因此招致这类需求释放在住宅和商业项目中。而相比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公司多,流通市值量大,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投资提供了资金支持。

  从供给端而言,深圳市常住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5398人,名列全国之首。同时可开发土地稀缺,基本只能通过城市旧改来提供住宅供应。

  此外,2015年前海自贸区挂牌,深港通和未来一系列政府基础建设财政投入等利好,深圳楼市大涨也就很容易理解。

  对于今年上半年核心城市房价趋高带来的溢出效应,林木雄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中是否存在泡沫需要区分判断。

  “关键要看供应、需求及房价三者之间的综合关系和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他解释道,一线与部分核心二线城市,人口不断流入,资源集聚而供应相对有限,旺盛的需求将推高房价。而相比大多数三四线城市,外来人口不足,产业结构相对单一,同时供应量庞大,导致了目前住房库存积压严重的尴尬现状。

  林木雄提醒道,一些单纯依靠临近热点城市的概念,却并没有实际交通通达,且无法承接热点城市产业和人口的周边城市,其投资价值需慎重拿捏。

  而在热点城市供需不平衡基础上,国务院今年5月提出的“允许将商业用房按规定改建为租赁住房”新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政府在引导解决当前商业物业的消化问题。林木雄指出,在成熟市场,高质量的租住需求实际很大。

  “当然,因为对配套、服务等要求相对较高,长短租市场的培育还需要一段时间。”林木雄指出,假如把这类资源激活,对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都会带来很好的影响。即使是投资性置业,也可以不再空置。

  不过由于国内房屋资金投入较大、租金回报率较低,此政策的出台更多是期望可以消化部分存量商业资产,新开发或待开发商业物业采取此种方式存在投资回收期过长的风险。另外只有在住宅租赁需求旺盛而购房门槛较高,同时存在商业物业过度开发导致消化困难的地区才可能发挥作用。

  林木雄指出,当前的产业调整和“去产能”都会对房地产市场有较大影响。这次新常态的调整可以说会造成珠三角房地产市场的短期阵痛,但行业随着经济调整而作出相应改变,是符合当前市场发展需要也是必需的,长期来看是一件好事。

  在林木雄看来,2016年的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在相对宽松的层面,下半年也将继续保持宽松,这对开发商和购房者而言都是有利的。“对比英国日本在当前经济衰退情况下甚至实行0借贷利率来刺激经济,我们国家从调控政策方面来讲,还有足够多的空间和手段。”(编辑 骆轶琪)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香港证监会“夺权”港交所?

不论哪一个监管机构主导上市审批,提升港股市场素质最终仍需落实到企业管治的改善和规范中来。改革上市架构,在推动改革的漫漫长路中,只是第一步的尝试,未来无论法律条例的修改,监管和执法的加强,还是投资者教育的改进,无处不关键,也无处不艰难。

商务部为何棒打“美年大健康”

假如商务部这一大棒狠狠砸下来,不是打蔫了“美年大健康”,而是窒息了中国医疗市场健康发展的活化因子、消解了医疗服务及健康管理市嘲供给侧”改革能量,中断了医疗服务市场多层次需求与多层次供给的有效循环。

华润才是结束万科宫斗的钥匙

很久以来,华润并没有太多的声音,可能是囿于央企的身份吧。但王石主动敲门来了,华润该如何表示呢?一扇门关上,另一扇门快要打开了!

日元为何能成为避险货币?

半年来,日元对人民币的涨幅已接近30%,促进了人民币在没有对美元大幅贬值的情况下有序释放了对一篮子货币的贬值压力,并通过改善贸易条件推动了中国出口的企稳。在日元币值趋稳之后,一旦美联储加息预期重启,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可能再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