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31日23:25 综合

  SUV集体爆发“质量病”

  法治周末记者 马金顺

  “空间足够大、底盘高能够应对复杂路面、视野宽阔”,这是不少消费者对SUV的第一反应。

  目前,SUV正在成为车市发展的大趋势,几乎所有汽车企业都在加大SUV车型的投入,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北京国际车展上,有将近一半的新车为SUV车型。

  但是与此同时,SUV的过快发展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今年4月,共有11家车企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在其发布的13次召回计划中,涉及车辆64.2万辆,其中SUV车型为44.4万辆,占比高达69.1%。

  这些被计划召回的SUV车型基本都是定位于中高端市场,比如保时捷进口凯宴、日产进口英菲尼迪QX60、大众途锐、进口傲虎等,召回原因各异,比如,保时捷进口凯宴和大众途锐皆因制动踏板铰链上的卡簧可能松脱而被召回,英菲尼迪QX60因乘客分类系统控制单元内的程序存在问题而被召回等。

  在车透社主编罗裕看来,虽然这仅是单月时间节点的一种召回现象,但确实体现出了一种不好的苗头,那就是SUV的整体质量堪忧。相关车型之所以被召回,不少是零部件配套所致,这也说明了相关车型的匹配性测试还是不够,这背后可能有市场旺销、仓促上马的原因。

  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对相关数据的统计也显示,2016年4月车主投诉排名前三十的车型中,SUV占14席,而3月仅占9席,2月份占据8席,呈现逐月上升的趋势。

  罗裕认为,这次SUV爆发的集体“质量病”,确实应该引起厂家和业界的足够重视。切不可因为市场走俏,而忽视了质量问题。

  另外,据罗裕介绍,在行驶品质方面,SUV一般会差于轿车。同价位的SUV在滤震、隔音等方面,往往做得不如轿车。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现象,主要是因为SUV重心高、底盘高,为了达到轿车的超控表现,往往会采用较硬的悬挂作为支撑,而悬挂在功能分配方面又把绝大部分的精力放在稳定重心上,所以在舒适度方面必将大打折扣。”罗裕进一步解释说。

  来源:法治周末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相关阅读

为何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占比低?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但是从整体来看,即使按照较低的标准,我国的中等收入群体所占比重也仅有30%左右。而在1980年代的社会调查中,在美国就有66.7%的居民认为自己属于“中产阶级”,在瑞典这一比例是75%。

英国脱欧影响欧盟地缘政治格局

大家并没足够重视英国离开欧盟在地缘政治方面所带来的后果。欧盟是每个成员国政府在各个层面相互沟通的平台。这样一个关系网到底有多重要无需赘言。

农村土地流转需要解决三个问题

农民是想让自己的土地流转出去的。但是,由于对流转收益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土地归属的担忧,对土地流转后是否被改变的担忧,以及对经营大户甚至地方政府的不信任,让他们会对土地流转产生思想上本能的抵触。

复原乳真的那么可怕吗?

建议食药监总局尽快组织复原乳监测,加大全国各地复原乳的检查力度。各大企业也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该标注的一定要标注,否则就是欺骗消费者,最终也会被消费者唾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