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5月06日17:09 新京报

  北京超四成受访者租房遇不良中介 住建部将在全国专项整治

  新京报快讯(记者赵实)一面是毕业季的到来,大批毕业生涌入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一面是媒体报道的“黑中介”乱象,在鼓励发展住房租赁的政策背景下,对房屋中介机构的监管,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5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陆克华表示,接下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违法违规情节严重的中介机构,将被列入“黑名单”。

  北京43.8%受访者曾遇“黑中介”

  发布会上,陆克华公布这样一个数字:北京市在2014年对3万多名年轻人住房状况进行了调查,其中43.8%的人都表示在租房过程中遇到中介方面的不良行为。

  而大家遭遇的“黑中介”行为有哪些?新京报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北京市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隐瞒成交价格、隐瞒房屋状况、拖欠租金、违规打隔断出租、强行进行资金监管、租期届满不退还押金、违规收费、提前终止租赁合同引起的三金纠纷等。

  近年来,我国连续出台多部关于房屋中介的监管法律法规,但“黑中介”现象仍时常出现在公众视野。相关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说,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中介公司并未到行业监管单位备案,很难找到相应公司与从业人员,即便找到,对行政处罚也不配合。

  将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

  “目前,我部正在制定具体可操作、能够抓落实的、管用的、能见实效的措施,这个文件即将印发实施。”陆克华说,将进一步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监管,强化对房地产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加大日常监督检查的力度等,进行规范和整顿。

  “要求中介机构在房源信息发布前要经委托人同意,同时还要到当地房管部门进行房源信息核验后才可以发布。”陆克华提出,中介机构不得以虚假的信息、虚假的价格进行“钓鱼”,要编制统一的房屋状况说明书,标明房屋的基本状况、水暖气配套情况、权属状况、挂牌价格或者租金、物业费等内容,不得隐瞒房屋的真实情况。“现在信息发布有网络上的、有门店的、宣传单的,照片照得很漂亮,但往往货不对板,张冠李戴,要求发布的信息必须是准确的,必须是正在出售或者出租的。”

  “黑中介”将被取消网签资格

  住建部即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中介专项整治行动,对于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各地要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的资格。

  “情节严重的依法处以罚款,并列入黑名单。”陆克华表示,要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将害群之马清出市场。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

  北京住建委从2013年起开始每月公布北京遭受投诉最多的十家中介公司,希望提醒市民避免上当受骗。

  2015年,被称为“黑中介教父”的赵国军因强迫交易罪被丰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成为北京首例被判刑的中介。一年时间,赵国军的中介公司签订了5万多份租房合同,一方面强迫房主将房屋租赁给中介公司,同时,采用拆除隔离、损坏财物等方式,强迫房客退租,并以各种理由少退或不退房客租金,坑蒙房东和租客敛财。

  编辑:郭红梅 刘喆

  (原标题:政解|北京超四成受访者租房遇不良中介 住建部将在全国专项整治)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