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06:11 参考消息网 

  中国飞机租赁行业掀收购潮 李嘉诚等富豪竞相逐鹿

  参考消息网11月29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正在让飞机租赁成为并购热门行业。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7日报道,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自去年以来,中国的飞机租赁公司已经参与了价值逾16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此外,如香港首富李嘉诚这样的亿万富豪也在此期间进入了这个行业。 

  在近期一系列行动的背后,是中国政府在2014年年中呼吁本土租赁公司向海外扩张,从旅游需求的上升中受益。向航空公司出租飞机已明显是一项稳定的业务,而且往往比航空公司本身更赚钱。 

  宝桥集团驻香港航空金融及租赁咨询主管Dewey Yee称,他们想要做大——而且是迅速做大;航空真的是唯一一种可以带来强劲、稳定回报的非常、非常长期的投资。 

  除了合约期限一般十年左右所带来的稳定性之外,飞机租赁可能比航空公司更加有利可图。例如,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中,Aer Cap Holdings NV和Avolon Holdings Ltd。这两家规模居前的上市飞机租赁商的经营利润率平均分别为31%和22%。相比之下,彭博全球航空公司业指数的26家成份股公司的这项财务指标还不到5%。 

  发现这一潜在金矿的并非只有李嘉诚。与亿万富翁郑裕彤家族有关的两家公司周大福[微博]和新创建集团,今年合计收购了飞机租赁商GoshawkAviationLtd.80%的股份。今年9月份,中国渤海租赁同意按76亿美元的企业价值,收购总部位于都柏林的Avolon。 

  不过飞机租赁行业也存在风险;鉴于许多机型的购置费用可能在1亿美元以上,它属于资本密集型业务。风险之一便是,联储会加息(料将最快发生于12月份)之后,借款成本可能上升。 

  “当利率走高时,租赁商会承受一些压力,筹资将没有现在这样高效,”飞机租赁商Aviation Capital Group Corp。的执行长Denis Kalscheur在11月份的一个香港会议上说。 “他们会遭遇一定的利润空间压缩。”

  即便如此,更多交易已在筹划之中。知情人士曾透露,工银租赁与中航工业集团正在探索收购总部位于都柏林的AWAS Aviation Capital Ltd.,交易价格或超50亿美元。 CIT Group Inc。执行长John Thain本月称,该公司正在考虑剥离飞机租赁业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