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22:01 综合 

  傲慢、漠然和冷血之后,南航还会上演什么?

  记者王文志

  在我的印象中,南航的道歉就像“大姨妈”,隔一段时间来一次。

  这一次,是针对一篇南航乘客发布的《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文章,南航通过官方微博向该旅客致歉。

  这位事后被确诊为腹内疝,并被切除0.8米小肠的旅客称,当时不仅飞机落地后长达50分钟不打开舱门,且急救人员和空乘对于“病人该由谁抬下飞机”,发生了争吵。最后病人不得不自行勉强下旋梯,艰难地爬上救护车,着实狼狈得很。

  庆幸的是,这位死里逃生的乘客,得的是肠梗塞,尚可忍着剧痛下飞机。如是心梗塞,恐怕早没命了。也要感谢“万能”的互联网,揭了航空公司管理和服务的短,这才“逼”出了南航一纸浮皮潦草、扭扭捏捏的道歉。

  我从这份迟到的致歉信,并没看到应有的歉意,倒是从字里行间再次读出南航的冷血。

  南航的道歉信,其实着重强调了两点:一是飞机刹车系统出现故障不能继续滑行,只得等待拖车拖行至停机位之后开启舱门。二是与地面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不够。第一点涉及专业技术,一般人闹不懂。故障早不来晚不来,偏偏在这个要命的时间点造访,真的是无巧不成书?小概率事件虽然不能排除,但毕竟不常有,真假难辨。第二点,那意思相当于把责任都推给了机场救援人员。

  南航果真能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吗?乘客购买机票上了飞机,就与航空公司形成了合同关系,航公公司有责任也有义务,保证旅途中乘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虽然在乘客出现紧急情况后,南航班机采取了常规的救助措施,但毕竟还是出现了舱门打开延迟的状况,且出现了乘务人员与机场救援人员推诿扯皮的情况。机场救护人员上飞机不带担架,当然不可理喻,情急之下,受到过相应训练的南航空乘人员,伸出金贵的手,尽快搀扶病人下机,实现零障碍的对接救护,难道是过分要求?

  我主观地认为,问题可能出在南航机组,自始至终对病人病情的严重情势估计不足。我曾经在奥凯航空昆明飞往合肥的航班上,亲历一位旅客因紧张过度而导致短暂休克,飞机紧急备降贵阳机场,上演真实版生死时速的故事。有关乘客在飞机上突发心脏病、急性哮喘病等疾病,机组选择最近备降场紧急备降,为乘客获救赢得时间的新闻屡见不鲜。此次南航班机上发病的这位乘客,病情不可谓不严重,遗憾的是,我们没能看到惊心动魄、争分夺秒、全力以赴的扶危救困,没看到应有的人道,看到的只有冷血。

  南航的这种冷血,非一日之功。正如一个人,一般不会突然间变得冷酷,中间一定有一个从冷漠到冷酷的演进过程。翻翻南航的老底,它的不堪,始于傲慢。

  我清楚地记得,早在2011年6月9日,在昆明飞往上海的南航航班上,汪子琦等三乘客因对调座位与机长生口角,被以“妨碍安全”赶下飞机。汪将经历写进微博,经媒体曝光后引起轩然大波。随后,同为南航飞行部的机长曾鸣在其微博上爆“粗口”骂乘客“傻×”,并称“跟央企玩,你玩不起”“就一屁传媒人还想挑战全民航”。

  南航机长骂人,把“央企”二字刻在脸上,底气就足得很。从理论上讲,作为南航的央企,是全国纳税人共有的企业,交给你载客跑航线,仅是代管而已。这么说来,南航之于乘客的关系,应定位为仆人与主人。量人家“跟央企玩不起”也就罢了,偏还骂娘,要冒出一句极其不雅的“傻×”。不把人当人看,一如凤姐骂周瑞儿子:无法无天的忘八羔子!也像极了贾母骂紫鹃:你这小蹄子!仆人公开骂主人且如此不堪,自然会招致全国主人们的讨伐声浪。记得南航当时也出来道歉,但公众并不买账,闹得国资委[微博]不得不介入调查。

  再往前走,是南航对生命的漠然。

  今年10月4日凌晨3点,无锡市人民医院肺移植团队在广西获取爱心捐献肺源,行车290公里抵达广州机场,打算乘坐南航航班飞回无锡。离起飞尚有15分钟,南航值班经理以“客服没通知、时间已到”拒绝他们上机。如果特事特办,取肺团队是完全来得及乘上这班飞机的。如果飞机因故延迟几分钟起飞,只要向广大乘客说明原委,也必定能获得谅解的。事实上,南航这个航班并没有按计划的8时20分起分,直到9时10分才起飞。

  所幸,陈医生向深圳航空求助,深航的态度和南航完全不同:改签深航9时50分的航班,立即通知安检、塔台和机组人员,安检只看了一下证件,两三分钟结束,然后用电瓶车送医生到登机口。当天中午12时40分,几经波折的供体肺源终于送抵无锡,移植手术随即顺利展开。如果再延缓几个小时,这一对异常宝贵的肺源只得作废,陈静瑜团队的努力将前功尽弃。

  上述故事里的三个主人,被仆人不当回事到这份上,他们以及曾经的、未来的民航乘客们,郁闷得很。每每遇到这样的窝心事,多数人的想法,会是好汉不吃眼前亏,惹不起躲得起。对于那些仗势欺人纠缠不清的主,最好甘拜下风,算他好佬,远远看到就绕道走,一如遇到水浒里的“没毛大虫”牛二。

  问题是“惹不起,躲得起”的鸵鸟策略,以前似乎是行得通的,现在好像是越发的不行了,想躲也未必躲得开。石油石化、金融保险、民航铁路、电力电信等等,都是央企在开店。这群带着“中”字头的国企,多有着浓厚的自然垄断色彩,或罩了个“关乎国计民生”的光环。人家提供的全都是基本生计的刚性消费,其中哪一样是你躲得开的呢?看到有网民情绪激动地喊出“抵制南航”的口号,不禁莞儿一笑,这与“米店伙计态度不好我就不吃饭”异曲同工,只能归于一种“牢骚权”罢了。

  在中国民航局公布的《航空运输消费者投诉情况通报》上,我不止一次发现针对南航的投诉率高居榜首。对于南航的态度,常有乘客表示将委托律师提出起诉。在我看来,这同样不过是一种对“仆欺主”的本能愤懑,想找回作为主人的那点可怜的脸面,说说而已,除非你有多得用不完的时间和精力。有道是店大欺客、仆大欺主,公民熊伟之于邮政非法涨价、周泽之于交通部门养路费、郝劲松之于铁路部门春运涨价,见过胳膊拗得过大腿的吗?

  行政性垄断已成了民生改善的最大障碍之一,对此你可以愤怒,但不得不忍气吞声,有如王八进灶坑——憋气带窝火。其实“恶仆欺主”的情形,历来都不少见的。一些豪奴悍仆,即便宁国府里的“大内总管”王熙凤也常感棘手和无奈。她曾对贾琏抱怨:“咱们家所有的管家奶奶,哪一个是好缠的?错一点儿他们就笑话打趣,偏一点儿他们就‘指桑骂槐’的抱怨。‘坐山观虎斗’、‘借刀杀人’、‘引风吹火’、‘站干岸儿’、‘推倒了油瓶不扶’,都是全挂子的本事”。

  “惹不起、躲不开、离不了”,你就感觉窝囊,感觉憋屈。总是“享受痛苦”,你会否感觉不幸福、无尊严?主人动不动被仆人戏弄一把,羞辱一番,轻慢一回,并且你想躲还躲不了,这无疑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影响了我们的幸福感和尊严。如果不否认但凡垄断国企独占的领域,其消费品必然质次价高,消费者必然最弱势,最没有尊严,就必须承认:几乎囊括了基本民生的央企及其衍生的种种让人“躲不开”,在相当程度上左右着我们对于幸福和尊严的感知。

  傲慢、漠然和冷血的病症,不是一天形成的,病根也显而易见,医治起来也殊为不易。因此,对于南航的道歉,他们姑妄言之,我们姑且听之。尽管我们不知道,南航接下来还会上演什么。

  王文志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