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系车企正收复失地

  李溯婉

  [为收复前几年丢失的市场,日系车正快马加鞭,发起新一轮攻势]

  凭着几年不懈的努力,日系车在今年中国车市低迷的情况下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实现逆市增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5年9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4.22万辆、29万辆、22.39万辆、13.23万辆和6.19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9.54%、16.56%、12.79%、7.55%和3.54%。

  日系车在中国车市的占有率曾一度高达22%,在外国品牌中高居榜首,但在2012年被德系车反超,最低迷时市场占有率甚至跌到9%。为收复前几年丢失的市场,日系车正快马加鞭,发起新一轮攻势。

  日系车集体猛攻

  10月26日,丰田在江苏常熟正式开启“丰田双擎周”,在普锐斯、凯美瑞两款混动车型的基础上,一汽丰田卡罗拉和广汽丰田雷凌混动版于10月28、29日先后上市,丰田在华混动战略又往前推进一步。

  目前,丰田在全球混动汽车累计销量已超过800万辆。丰田方面表示,未来将要在中国推出10款混动车型,实现混动车型销量10倍增长。

  近日在华有大动作的并不只是丰田。10月20日,本田旗下合资公司广汽本田第三工厂暨发动机工厂在广州正式落成。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郁俊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新建的工厂将是该企业与德系、美系等车企争夺市场的利器之一。

  今年1~9月,在整体车市疲软的大环境下,广汽本田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42.02万辆,同比增长40.3%。广汽本田正尝试在今年原定55万辆销量目标的基础上,向60万辆目标发起进攻。

  总投资约35亿元的第三工厂落成之后,广汽本田产能将达到60万辆,并且还预留了12万辆的产能。除了第三工厂,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也于2015年建成启用,该基地具备整车独立开发能力并拥有车型开发所需要的各项先进设施。

  加快新车导入也是日系车企抢占市场的路径之一。2015年前三季度,广汽本田和本田另一合资公司东风本田相继推出了全新锋范和2015款CR-V等四款新车,新车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本田在华销量的增长。2015年1~9月,本田在华终端累计销售国产汽车69.48万辆,同比增长34.1%,在日系三大巨头中增速最快。2015年第四季度,本田在华将推出哥瑞、新款艾力绅和新款凌派三款新车。明年,本田在华还将推出一款大型SUV、讴歌国产车以及雅阁中改款等新车。

  作为中国日系品牌销量的老大,日产也正借力新车效应摆脱此前的疲惫。仅在10月份,日产旗下合资车企东风日产就推出新逍客以及新蓝鸟两款新车,加上8月推出新楼兰,不到三个月内推出三款新车。今年前三季度,日产在华销量为85.9万辆,同比增长1.8%。其中,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已超69.2万辆,同比增长8.1%。

  东风日产对今年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势在必得,该企业从2012年开始冲击100万辆的目标,但连续三年都没有冲刺成功。为了在今年达到这一目标,东风日产采取了多项具体措施逐步改变日产品牌以往沉稳、成熟的形象,希望通过走年轻化路线实现突破。在产品上,全新楼兰、全新逍客等车型都采用了动感、新潮的外观设计,全新一代蓝鸟车型则是日产专门针对年轻人打造的;在营销方面,东风日产日前与NBA正式签署长达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将体育营销的版图拓展到篮球领域,全新逍客成为东风日产和MBA联合推广的第一个战略项目,针对年轻人的消费习惯,东风日产还推出了自营电商平台车巴巴;在技术上,东风日产首次把1.2T涡轮增压引入到新一代的逍客身上来。

  东风日产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陈昊近日在全新逍客新车发布会上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媒体采访时称:“今年东风日产对跨越100万辆非常有信心。目前,我们在按照自己的节奏走,新车的导入会助力我们100万辆目标的达成。”

  由于车市不景气以及日系车猛攻等原因,美系、德系、法系、韩系今年销量一度下滑。不过,战况在不断变化。

  美系中的主力军通用汽车今年1~9月在华汽车零售量达到249.2万辆。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钱惠康对媒体表示,该公司正在研发新车型,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多元化需求。预计未来几年,其SUV、MPV和豪华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将增至80%。

  目前,德系主力军大众在华依然处于负增长,但形势也有所好转。数据显示,大众在华1月~9月总销量为191万辆,与去年同期的207万辆相比下降7.4%。其中,大众汽车品牌9月份销售23.53万辆汽车,成为第三季度中销量最高的月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9月份,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销量显著上升,预期增长趋势将持续到年底,该公司对第四季度的业绩保持乐观态度。

  与德系中的大众境况类似,韩系中的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等车企也在谋求逆袭。今年1~9月,北京现代累计销量72.47万辆,同比下降10.8%,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41.1万辆,同比下降12.7%。不过,9月韩系销量也有所反弹,9月北京现代单月销量9.51万辆,环比增长18.8%。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称,北京现代未来准备增加五到六款全新的车型弥补各个细分市场。东风悦达起亚全新K5也于10月上市,东风悦达起亚董事长王连春宣布,该企业未来三年将投放19款新车,并强力推出系列新能源车。

  面对竞争对手强劲的防守和反攻,日系车收复失地未必胜券在握。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