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产品市场准入大幅放宽

  国防科工局会同解放军总装备部日前联合发布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专业(产品)目录(2015年版)》,将许可项目大幅度减少,降低了军工产品市场的准入门槛。对有志于参与军品市场竞争的企业来说,这个消息中有哪些利好?国防科工局军品配套与监管司副司长李多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对新版目录进行了详细解读。

  六成项目减在哪

  新版目录中,许可项目减少了多少?

  “此次修订是在2005版目录基础上进行的,2015版目录共设许可项目755项,比上一版减少62%。对许可目录进行精简优化,可以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李多奎介绍说,我国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制度建设从1999年开始启动,原国防科工委分别于2000年、2002年、2005年发布了三版许可目录,设置许可项目从4900余项、4202项、1988项,一路下降。

  “许可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活动的管理方式。许可刚刚实行时,管得很细,目录很大,到2005年减少很多,总体社会反映比较好。但随着国家发展和工业进步,需要修订,总体来讲按减少行政审批原则,管理范围和数量在逐步减少。”

  据悉,新版许可目录包括11大类755个许可项目。具体类别是:A核武器与军用核动力,B导弹武器/运载火箭,C军用航空器,D舰船,E兵器装备,F军事电子系统及装备,H武器装备专用机电设备,J空间飞行器,L武器装备专用材料,M武器装备重大工程管理,N武器装备测试与试验。

  “新版目录比2005版减少了两大类,将导弹武器和运载火箭进行了合并,取消了军用普通车辆大类,意味着运输车、牵引车、工程修理车、后勤保障车等非装甲类的普通军用辅助车辆,今后不对企业设置许可门槛,企业可更方便地参与市场竞争。”李多奎表示,除了整体取消的军用普通车辆大类,其他对武器装备作战性能影响不大的一般分系统和配套产品,如舰船平台罗经导航系统及设备、水面舰船航行操纵控制系统、气象雷达等,也都不再列入许可管理范围。

  变化比较大的还有科研许可,在几个领域中放开。“我们大幅度缩减了武器装备专用原材料和机电设备的许可,这两个类别中的科研类许可基本上全部取消。”

  许可项目的大幅度减少给已取得许可的单位减轻了负担。一是申请延续的项目大幅度减少,审查准备工作有所减轻。二是对于不再列入新目录的项目,已取得的许可到期不再延续。经初步统计,目前已经取得许可的单位中,约三分之一单位到期不需要再申请延续。

  放管结合 鼓励竞争

  取消许可意味着放开,对于新版目录已经放开的许可项目,从业单位如何参与竞争?

  对于新版目录已经放开的专业,从业单位无需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即可从事相关活动。单位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与能力水平,与装备采购部门、军工集团总体单位、分系统集成单位取得联系,按要求参与军品市场竞争或招投标。

  李多奎强调,放开不等于放任,而是政府把这部分权力下放到企业和采购主体去,采购方还是会对供货商进行考察。

  新版目录下,政府将坚持“放管结合”,对不再列入新版许可目录的项目要坚决放开,对所列项目规范准入,加强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秩序。

  新版目录的755个许可项目中,第一类许可436项,第二类许可319项。其中,列入第一类许可的主要是武器装备总体和关键分系统,列入第二类许可的主要是武器装备的重要分系统和对武器装备技战术指标具有重要影响的核心配套产品。一类许可由国防科工局直接受理各单位申请,二类许可由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受理。

  “一类许可允许适度竞争,二类许可鼓励有效竞争。总体上既要规范有序,又要方便民口单位参与。”李多奎说,许可审查有公开的评分标准,对军工单位和社会企业一视同仁,可在网上查到。“原来武器生产全是计划经济,军工体系相对封闭,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社会单位逐渐参与进来,不管是军口单位还是民口单位,全都要经过许可才能从事相关活动。军工单位也有被取消许可的情况,取得许可单位不符合条件的时候我们会及时清理。”

  “政府许可是一个最低门槛,许可不是评优,是资格,满足一定条件就允许参与。但竞标过程中,实力强的肯定有优势。”他向记者透露,目前,取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的,民口单位已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民口单位包括国企和民企,不算国企,取得许可的民企也占了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目前,新版目录及说明已下发到各地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各军工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有关民口中央企业集团、军队有关部门及有关军事代表机构,想参与市场竞争的申请单位可以到上述单位查询。近期,相关部门将对许可目录进行适当处理后在国防科工局政府网站及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公开发布。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