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21日 10:23 三湘都市报 微博

  旅游平台暂停交易,波及超亿元资金 

  我省超千万资金被套 

  记者 钟雅洁 

  随着电商的兴起,不少旅游交易平台都推出了“返点”政策来吸引商家入驻。但近日,千里雪科技有限公司下的B2B交易平台“e路同行”,以一些旅行社“刷空单”套取返现为由,单方面宣布暂停结算业务,这意味着有不少资金被冻结。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地区受到牵连的未结算金额已达1700万元,多家旅行社现已自发组织进行维权。

  旅游平台“休克”

  亿元资金被“截流”

  9月19日中午,记者来到千里雪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十几名旅行社维权代表蹲守在门口。“我们的资金被套在‘e路同行’一直没有审核结算,从关闭交易至今已经4天,‘e路同行’始终没有给出说法。”现场有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建立了维权微信群,共有近500家单位组成了多个维权小组,将在该分公司轮流值班。

  这一切风波的源头都源自于“e路同行”9月15日下午发布的一纸律师函。该律师函称,千里雪公司“e路同行”业务遭遇一些用户、不法分子合同欺诈,致使公司遭受重大经济损失,自9月15日暂停“e路同行”业务,有关事宜待公安机关核实后进行。

  这一“暂停”,意味着大量组团社已经支付到“e路同行”、而“e路同行”尚未支付给地接社的团款被冻结。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湖南地区波及的金额已经达到了1700万元,而全国金额已经累计过亿。”千里雪湖南分公司门口,一名广西过来的丁姓地接社负责人告诉记者。

  旅行社被“坑爹”

  湖南区域负责人“蒸发”

  据了解,所谓的“业务遭欺诈”,是指商家借“补贴”政策对产品涨价并反复交易,其中一些交易在线下并没有实际存在,致“e路同行”损失达1000万元。

  对于“e路同行”这种“一刀切”的解决方案,不少旅行社负责人均表示,“旅行社的垫资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资金链的断裂,已经严重影响了旅行社的正常运转。”

  留在湖南分公司的“e路同行”销售人员陈彦龙称,公司正对所有交易进行“审核”,但具体何时能处理完还不清楚。记者致电了湖南分公司陆姓负责人的电话,截至记者发稿前,电话一直未被接听。

  “具体情况正在调查中。”长沙市定王台派出所值班民警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千里雪公司是否涉嫌诈骗。记者了解到,该事件目前尚未立案。湖南平尚律师事务所的周子豪律师表示,“e路同行”侵害了正常交易的客户的合法权益,需对其行为造成的客户实际损失部分做出赔偿。■记者 钟雅洁

  观察

  电商监管要跟上

  “e路同行”事件给B2B平台敲了一记警钟,如何用实际有效的服务来增强用户黏性,在吸引商户和健康发展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线下商家在选择合作的线上平台时,应对其安全性进行充分评估。

  最主要的是,还需完善电商板块的监管政策,让这种“地震”在行业内越来越少。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