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被立案侦查

  涉嫌受贿罪;中纪委称其在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

  新京报讯 (记者赵嘉妮)昨日中纪委官网通报,经中共中央批准,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原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王天普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给予其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

  最高检网站昨日消息称,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王天普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依法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令整改后拒不整改

  中纪委称,经查,王天普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为谋求个人职务升迁搞利益输送,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属经营活动牟取利益,且在组织责令整改后拒不整改,继续支持、纵容。

  此外,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公款宴请。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牟取利益,索取、收受贿赂。其中,贪污、受贿问题涉嫌犯罪。

  通告称,王天普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纪,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经中央纪委常委会议审议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王天普开除党籍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开除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及所涉款物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最高检昨日也宣布,依法对王天普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依法逮捕。

  中石化[微博]曾称其“玷污形象”

  在中纪委和最高检通报之后,中石化集团昨日表达了对上述处理的支持。

  今年4月,王天普被通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在中纪委通报王天普被调查一个小时之后,中石化官方微博便发文表示支持。一天后,当时的中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主持召开会议,称王天普的违纪违法问题,败坏了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玷污了中国石化的形象,影响极其恶劣。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夏天,中石油反腐系列案件爆发开始,三桶油被中纪委通报调查或被媒体报道接受调查的高管已超过50名。其中,多数集中在中石油集团。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