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漫画

  各路资本竞相追逐蓝海变红海

  跨境电商的热潮从去年蔓延至今,各路资本仍竞相追逐。除了传统电商平台,商场运营商、百货甚至地产商、食品企业、服饰行业纷纷布局跨境电商欲分一杯羹,跨境电商行业井喷,蓝海瞬间变红海。业内专家认为,目前跨境电商涉及多领域,门槛并不低,而且将越来越难经营。

  广州日报记者 林晓丽

  昨日,珠江新城花城汇891world跨境电商体验店开业,为目前广州市中心最大的体验店。据介绍,该跨境电商是由花城汇的运营商之一颐丰众和参与投资。

  相关人士表示,商场运营商有着实体店运营的经验,不仅如此,该体验店还挖角首家跨境电商体验店的操盘手。而10月即将开业的番禺跨境商品直购体验中心则是由荔园新天地购物中心参与投资。

  商场运营商

  热衷投资跨境电商

  记者观察到,跨境电商热度不减,各路资本竞相涌入。除了传统电商平台,此前包括广百、摩登等百货企业纷纷加入,近日更有上市房企银亿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投资开展包括跨境电商在内等业务;智慧城市综合服务商汉鼎股份也公告称将使用自有资金600万元对“南洋码头”增资;还有营养食品企业汤臣倍健、纺织服装企业报喜鸟森马服饰等多个行业宣布布局跨境电商。

  据粗略统计,作为跨境电商进出口金额全国试点城市第一的广州,目前已开业或正筹备开业的跨境电商体验店已超过20家。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并非所有的跨境电商体验店生意都好。

  业内批

  多个平台不懂核心业务

  891world跨境电商体验店负责人张建华指出,跨境电商门槛看似低,引各路资本涌入,“实际上,跨境电商门槛并不低,其核心业务涉及多领域,既要懂进出口专业知识、也要懂如何组织货源,还要有互联网思维,如果开线下体验店,还要懂实体店运营。”张建华表示,“目前不少跨境电商企业都是葫芦画瓢照搬模仿,连核心业务都没真正弄懂。”

  另外,张建华也表示,当前跨境电商体验店中,大部分还是以完税商品为主,保税商品占比不高,产品不够丰富。“主要是因为保税业务才刚刚起步,商家囤货压力和风险也很大,能找到行邮税率低的商品才有价格优势。”

  而多家跨境电商告诉记者,由于商品雷同竞争激烈,很多平台都是采取低价策略占领市场,贴钱是经常的事。

  有很多好商品

  还未进入中国

  张建华认为,保税的优势是海外好的商品都能引进来,不受海关进口目录的限制,目前很多国外好的商品还未进入中国,这为跨境电商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也因此,线下体验店显得更为重要,毕竟新产品更讲究体验性。”

  商务部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张建华认为,未来,随着竞争的加剧,跨境电商的门槛会越来越高,最关键还要整合资源,组建强有效的团队。荔园地产董事何律然则表示,目前国内跨境电商同质化很严重,只有差异化经营,才能突围。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