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8月28日 16:36 华尔街见闻 

  除了油价大跌,另一个让石油生产商“压力山大”的消息是:未来五年,他们需要偿还高达5500亿美元的债务。

  惠誉集团旗下金融数据服务公司BMI Research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将有720亿美元石油类债务到期,2016年有850亿美元,2017年有1290亿美元。2020年之前到期的石油类债券和贷款总计高达5500亿美元。

  在今年到期的石油类债务中,美国页岩油公司占比最高,达到20%。其次是中国油气企业,占比为12%。

  高负债的能源企业越来越多。彭博社追踪的数据显示,需要支付10%及以上企业债收益率的油气企业数量过去一年翻了三倍,涉及168家位于北美、欧洲和亚洲的油气公司。

  这是一个油气产业面临的大问题。对于能源公司来说,支付利息是很容易的事,但如果要为企业债支付10%以上的利息,或者偿还翻了三倍的债务,这就相当困难了。

  考虑到能源企业的净债务与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之比近日已经蹿升至历史峰值,比1999年石油危机时期还要高,那么,能源债务问题就显得更加严重了。

  随着再度油价走低,能源行业面临的局势越来越紧迫,一些行业指标不容乐观。MSCI能源产业指数利润率已跌至至少199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囊括了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108家石油公司。过去一年,能源业是MSCI全球指数中表现最糟糕的。石油企业的远期市盈率也出现下滑。

  这意味着,除非油价上涨到企业可以承受的水平,否则,可能有数百家负债累累的油气公司无法进行再融资,甚至可能毫无选择地发生违约。

  “随着部分企业转行,石油行业的面貌和格局可能在未来5到10年发生改变。如果油价持续在当前低位,那么,能源企业的破产数量和不良债交易毫无疑问将会增加。”伦敦Norton Rose Fulbright LLP公司负责石油兼并收购业务的合伙人Kimberley Wood对彭博社表示。

  油气公司难以获得廉价资金的阻力之一是信贷评级被下调的风险。标普已经调降了意大利最大油企埃尼集团(Eni SpA)的信贷评级。Tullow Oil Plc公司的信贷评级也已被穆迪下调了。

  “显然,这类需要偿还负债的(油气)企业将紧盯着油价,”BMI驻伦敦高级油气分析师Christopher Haines,“随着收益减少,债务即将到期,越来越多的公司将会发现,他们无法按时偿还债务。”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