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车企前三销量齐跌 丰田不敌大众终结“三连冠”

  李溯婉

  2015年以来,全球车市“赛事”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在汽车消费相对低迷的大环境下,车企之间的较量,不是比谁跑得快而是比谁倒退的速度慢些。三年蝉联全球汽车销量第一名的丰田,由于在2015年上半年销量下滑1.5%,将冠军宝座拱手让给大众。

  大众、丰田和通用日前均已发布2015年上半年全球终端销量数据。大众的“期中考”成绩略胜丰田,以504.1万辆的“交付销量”排在第一位,对比2014年上半年的506.6万辆,同比微跌0.5%。该数字计入了曼恩和斯堪尼亚两家商用车子公司销量。

  丰田则跌至第二位,上半年零售销量为502.2万辆,与2014年上半年的507.9万辆相比,下跌1.5%。其中,丰田业务部同比微跌0.3%,至451.3万辆,大发业务部同比下滑1.2%,至42.6万辆,日野业务部同比增长3.1%,至8.3万辆。

  通用汽车2015年上半年以486.1万辆的全球零售销量排名第三,对比2014年上半年的492.2万辆,同比微跌1.2%。

  一直以来,丰田、大众以及通用这三大车企巨头不分上下,竞争格外激烈,而2015年上半年,三者的全球销量皆不如去年同期。其中,丰田下滑幅度最大,并因此错过冠军宝座。此前,丰田已预计到2015年车市发展不明朗,日本本土市场以及印尼等新兴市场需求可能下滑,于2015年年初已主动将其2015全球销量目标下调1%至1015万辆。

  不过,刚在“期中考”中折桂的大众,目前市场表现也不容乐观,尤其是占到大众在全球销量1/3的中国市场扭头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大众的步伐。2015年上半年,大众在中国内地与香港的出货量同比下降3.9%至174万辆,这是自2005年来该集团在中国市场首次出现出货量减少。

  汽车分析师孙木子7月29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大众之所以能够在2015年上半年跑赢丰田,一方面是由于丰田下滑幅度超过预期,另一方面是大众的主战场欧洲经济明显复苏,欧洲处于五年半以来车市增速最高时期,在很大程度上抵消了大众在中国以及巴西等市场下滑的销量。不过,大众在全球销量冠军宝座上未必能坐稳。

  在争夺最为激烈的中国市场,丰田已发起猛攻,从低迷中扭转局面。根据丰田汽车前不久公布的销量数据,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零售销量为10.06万辆,同比骤涨41.7%。从4月开始,丰田在华销量连续3个月同比上行,而6月创下了自2014年3月以来的最高同比增幅。2015年上半年,丰田在中国市场新车累计零售销量为51.28万辆,同比增长10.1%。

  “丰田在下半年一发力,夺回2015年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可能性非常大。更重要的是,丰田多年一直是全球利润最高的车企,按目前的情况,大众在利润上很难超越丰田。”孙木子如此认为。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