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增幅放缓 豪车跑马圈地紧凑型市场

2015年07月04日 23:44  经济观察报  收藏本文     

  豪车暗战紧凑型市场

  奥迪向左,宝马向右

  高飞昌

  增幅放缓成为今年以来汽车市场的主旋律,豪华车市场亦不例外。不过紧凑型豪华车细分市场逐渐形成一个新的增长洼地,各豪华车企纷纷跑马圈地。

  宝马[微博]的动作尤为明显。日前宝马家族尺寸最小的新宝马1系宣布上市,而在一个月前,宝马2系运动旅行版刚刚上市。其他车企如奔驰在该细分市场布局有A级、B级,奥迪则有A3。二线豪华品牌中也有雷克萨斯CT200、沃尔沃V40等车型。

  在宝马集团大中华区企业事务副总裁孙玮看来,新宝马1系将为宝马带来机会:“2008年,宝马1系在中国市场上市,已连续7年稳居该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而全球每销售10辆宝马,其中就有一辆是宝马1系。”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SUV市场的火爆,豪华紧凑型SUV同样增长明显,如实现国产的宝马X1、奥迪Q3均成为各车企增长主力,而奔驰GLA也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国产。

  但轿车市场有所不同,大多车型并未国产,市场售价也相对较高。如新宝马1系的售价是25.6万元-49.6万元,其余大多数车型一样坚守在25万元之上。目前只有奥迪A3有国产车型在售,其价格也下探到20万元以内。

  这表明,目前紧凑型豪华车市场尚未到爆发的时候。中大型市场仍然是豪华车竞争的主战场,紧凑型市场虽然增长迅速但仍需要一段时间的培育期。

  纷纷加码

  除了豪华品牌年轻化的需求,中大型车市场的激烈厮杀让豪华车难以获得更多的增长空间,这也是原本并不大的紧凑型车市场日益被重视的原因。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豪华车市场增速放缓至不足4%,与去年同期的20%增速相比有明显回落。而宝马前5月累计在华增长仅3%,其中5月份首次出现了4.2个百分点的同比下滑。

  国际知名数据调研机构IHS预计,2015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中,紧凑级车型销量占比达到20%(2012年为11%)。按照宝马的规划,到2020年豪华紧凑级车型的销量将在宝马全球总销量中占比30%左右。

  事实上,宝马是开创紧凑型车这一细分市场的豪华车企。宝马1系20008年来到中国,开创了这一全新市场,至今销量处于领跑者的地位。不过奥迪后来者居上。奥迪A3于去年率先实现国产,月销量逐渐上升到达3000辆。

  此前有奥迪高层曾公开表示,今年一季度,紧凑级车型的销量占奥迪在华总销量已经超过20%,“小型化”将是高档车市场的发展趋势之一。奔驰也表示,未来国产紧凑级SUV车型GLA将对公司销售增长带来显著贡献。

  面对竞争,宝马明显加快了产品投入速度,在X1之后,今年1月宝马正式推出2系运动旅行车,3月2系敞篷版也正式上市。在今年6月的深圳车展上,宝马中国[微博]推出了2系多功能旅行车。同时,宝马X1晋级版车型也已上市。

  宝马(中国)销售副总裁王洪表示:“由于豪华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虽然今年宝马1系不会获得去年那样的高增长,但是宝马的紧凑级豪华车整体销量依然会有较高的增幅。”

  持续暗战

  即便参与者数量在增长,紧凑型车市场还没有到亮刺刀的时刻。有相关分析认为,当整体价格降到20万元左右时紧凑型豪华车之间才会真正出现竞争。

  宝马1系起步售价25.6万元,比2013款车型有所降低但是仍然坚守在25万元之上。与宝马站在同一阵营的还有奔驰A级、B级等大多数紧凑型车。

  这些车目前仍是进口车身份。根据惯例,进口车在国产之前均会维持高定价,以维持品牌形象,国产后价格才会下调。最为明显的例子就是奥迪A3,国产版上市后,该车的定价下探至20万元以下。

  王洪对此表示:“定价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需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现在的竞争环境、竞争对手的定价、车的形象定位等。对于进口车来说,不同车型成本和关税也不一样。必要的时候,我们会去做一些调整。”

  另一方面,目前紧凑型豪华车市场仍处在一个培育期,用更好的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十分关键。目前该市场主力消费者是80后和90后人群,他们追求年轻、时尚、个性。而宝马作为该市场的引领者,其新1系的后驱系统和提倡的驾驶乐趣,是其独特优势,也符合该部分消费群体的需求。

  不过近日也有消息显示,下一代宝马1系可能会采用前驱并进入国产,届时随着价格的下降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竞争。但即便高定价的进口车,为了扩大销量在市场终端也会推出不小的优惠。目前奔驰A级、B级,旧款宝马1系等都有2-3万元的优惠幅度。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告诉记者:“紧凑型豪华车市场成为增长主力是豪华车的发展趋势之一,但是短时间内豪华车市场的竞争还是会以中大型车为主。”

文章关键词: 豪车紧凑型豪华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访法过60岁生日 晚宴菜单曝光
  • 体育中超-德扬破门国安1-0胜 鲁能2-0辽足
  • 娱乐文章疑爆粗回应闹夜店:老子弄死你们!
  • 财经专家热议稳增长政策:大王还在手里呢
  • 科技iPhone 6S谍照再曝光:还是16GB起步
  • 博客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写3千字文言文自荐名校 未达二本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宋清辉:国家在市场危机时刻应救市
  • 姚树洁:这轮股市下跌最可怕的地方
  • 齐俊杰:暂缓IPO还不如不说
  • 易宪容:为何政府救市政策失败?
  • 刘姝威:换一个角度看这次股灾
  • 谢百三:拯救中国股市何以这么难?
  • 朱宁:股市大跌的逻辑到底是什么
  • 刘姝威:不停止金融杠杆工具后果严重
  • 占豪:A股可能有恶意做空者
  • 叶檀:股市连续下挫是谁的阴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