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货运航空整合预期增强 合并过程并不简单

2015年06月26日 02: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汪珺

  中国证券报记者25日从多方渠道获悉,国内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合并一事确存可能性,目前正在推动之中,最快或于年底前明朗化。若合并成功,新的货运航空公司不仅有望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货航,其规模也将跃居世界前列。

  “合并的预期早就有,合并的方式需要政府来确定,暂时说不好对航空公司的影响,但我们认为,利好的可能性大一些。”国内一位航空公司管理层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受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航空货运已经连续多年全行业亏损。无论从货机数量还是整个航空物流体系,与国外航空物流巨头相比差距仍然巨大。对内,不能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航空物流的需求;对外,难以与国际航空物流巨头竞争。业内人士认为,合并如果成行将有利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提高我国航空物流的竞争能力,在国际航空物流舞台上争得更多施展拳脚的空间。

  合并过程并不简单

  三大货运航空公司分别指,位于北京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位于上海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位于广州的南方航空公司货运。

  公开信息显示,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成立于2003年12月12日,2011年3月18日,中国国航与国泰航空以中国国际货运航空为平台完成货运合资项目,中国国航持股比例为51%,国泰航空持有25%的股权及24%的经济权益。截至2015年1月,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拥有3架波音747-400货机,并已经向波音公司[微博]订购了8架B777F货机,目前5架已正式加盟,同时还引进了4架B757-200SF货机,并投入货邮包机运营。

  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共同投资,目前是东方航空全资子公司东方航空物流有限公司的控股公司。至2015年,中货航将形成以B777货机为主、B747-400货机为辅的远程货机机队和以A300-600货机为主的地区型货机机队。

  南航货运是南方航空[微博]公司货运部的简称,是中国南方航空专职处理货运业务的部门,于1991年在广州成立。目前南航货运拥有6架波音777-200型货机和2架波音747-400型货机,在2015年年底前,将继续引进6架波音777-200型货机。

  上述航空公司人士指出,合并程序可能不简单,比如中国国际货运航空还涉及了国泰航空的股份。国航2014年年报显示,去年中国国航与国泰航空按照原股权比例对国货航增资20亿元,增资后国货航注册资本增至52.35亿元。

  打造航空物流巨头

  “三家货运航空公司连续几年都未实现盈利,现在稍有微利,但竞争能力不足。合并有何不可?”一位航空业内人士在听到三大货运航空合并的传闻后,这样点评。

  受经济低迷以及来自铁路、海运等领域竞争加剧的因素影响,中国航空货运市场已连续多年出现全行业亏损,2014年出现一定回暖迹象。

  以国货航为例,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国货航实现净利润0.69亿元,而2013年净亏损3.49亿元,2012年亏损额度更大,为10.93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货运业务业绩不佳,东方航空曾在2012年年底试图在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中国货运航空有限公司51%的股权,转让价格为9.51亿元。

  “无论从货机数量还是从整个航空物流体系来看,我国与国外航空物流的差距依然巨大。对内,不能很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航空物流的需求;对外,难以与国际航空物流巨头竞争。”一位航空业内人士指出。

  在去年11月中航协举办的中国航空物流发展座谈会上,中航协理事长李军曾表示,我国航空物流发展面临航空货运企业普遍经营困难、竞争能力较差等问题,问题主要不在规模数量和生产经营方面,而是在发展质量和发展方式方面,应根据我国航空物流市场格局,按市场规则,打破不同所有制界限,组合为大型的航空物流集团公司。

文章关键词: 国泰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投资三大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网上骂人有风险:崔永元方舟子均名誉侵权
  • 体育刘翔离婚 中超-恒大平国安夺半程冠军
  • 娱乐葛天离婚后首现身一言不发 情绪激动痛哭
  • 财经中石油拟出2亿元为大连溢油事故埋单
  • 科技神州影射Uber背后:廉价专车搅局
  • 博客南宋的国力真的像传说中的那么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第四批虚假大学名单发布 高考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董登新:中概股回归A股套利存在风险
  • 刘光宇:2015年下半年楼市10大预测
  • 齐俊杰:联通电信迷失 股价恐腰斩
  • 易宪容:去杠杆化是股市大起大落主因
  • 徐斌:大家都伸长脖子等着央行放水
  • 叶檀:证监会李志玲不是第一个
  • 水皮:刘姝威砍旗不怕影响万点论?
  • 肖磊:推动股市上涨的利好站不住脚
  • 齐俊杰:取消存贷比6万亿也出不来
  • 易宪容:A股暴跌后政府的维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