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籽油市场乱象:杂牌比正规军滋润

2015年06月16日 00:5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推荐阅读】业内称中国油菜籽产量减半 恐重蹈大豆产业覆辙

  菜籽市场乱象 杂牌为何比正规军过得滋润?

  胡军华

  在食用油的大家族里,菜籽油的地位很不妙。曾经,北方主要消费大豆油,南方的长江流域以菜籽油为主,随着棕榈油的大量进口,菜籽油滑落到大豆油、棕榈油之后老三的位置,现在花生油、玉米油甚至葵花籽油的份额上升很快,菜籽油能不能保住老三的位置都不一定。

  菜籽油的市场占比虽然下滑,浓香菜籽油的消费量却保持稳定。

  四川、贵州、云南、湖南等地,烹调食物喜用浓香菜籽油,菜品浓郁芳香,口感爽滑,其他食用油包括进口转基因菜籽油都无法取代。安徽粮油圈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全国浓香菜籽油的年消费量约为100万吨,与每年2200万吨左右的食用油消费总量相比,占比不高,好在消费量比较稳定。

  这个市场虽然是个小众市场,按照现在四川市场浓香菜油每吨13000元估算,全国市场规模100亿元左右,大企业占的市场份额并不高。

  以浓香菜油的主要消费区域四川市场为例,年产油菜籽在80万吨左右波动,其中约80%~90%是被小油厂、小作坊收购加工,益海嘉里在四川的市场份额不超过10%。

  益海嘉里在全国小包装食用油领域拥有40%左右的市场份额,但是在浓香菜油领域,份额不到10%,差别明显。

  浓香菜油市场的乱象不少,一个是安全卫生状况堪忧。浓香菜油之所以被小众市场热捧,一个是工艺号称纯物理压榨,油菜籽加热炒香,通过机器螺旋挤压获得菜籽油。上述过程中,有些小油厂并不对油菜籽进行拣选,生霉的油菜籽混入其中,会使菜籽油的黄曲霉素超标,而黄曲霉素可致癌。

  物理压榨获得的菜籽毛油,还有5%左右的杂质,对这部分杂质还有水分不做处理的小油厂不在少数。

  益海嘉里油脂总监涂长明说,现在一些小油厂使用的是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生产设备,甚至一些地方明清时代使用的榨油设备也出来了,这些老旧设备和工艺要处理油菜籽的农药残留、化肥残留力不从心,实际上是一种倒退,这样生产出来的浓香菜籽油并不健康。

  业内人士介绍,大公司做浓香菜籽油,按照国标操作,得率只有28%,一些不规范的小油厂得率可以达到33%,成本上小油厂已经拉开大公司一截。

  浓香菜籽油的价格目前每吨13000元左右,这个价格远超出进口的非转基因菜籽油每吨6600元的价格,一些小油厂用进口菜油掺入浓香菜油,甚至用棉油、糠油掺混冒充浓香菜籽油,只要比例不太大,从外观、香味等感性角度来判别无法区分,正规浓香菜油因此成本上无法与之抗衡,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情况,不法分子则获得暴利。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相关部门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假冒伪劣浓香菜油的查处力度加大,正规生产的大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拉动油菜籽种植,有利于油菜籽产业复兴。

  各大公司近年来在各个食用油细分市场发力,以获得新的发展空间。鲁花在花生油市场成功后,近年在调和油、大豆油、菜籽油多个领域发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意图明显,这种先突破一点、再两翼扩展的战略,其他公司都可以效法。国产油菜籽浓香、非转基因的特点,在市场中有很好的卖点,也可以卖出高价,看好的公司不少,生产菜油等产品的道道全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准备在A股上市。

  菜籽油小油厂唱主角的局面预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业内人士表示,油菜籽也好,大豆也好,大公司在这个领域发力,除了小油厂四处“点火”分散精力外,另一个大障碍是油菜籽和大豆都没有实现规模化种植。

  大公司面对的是千家万户的种植户,安徽一位圈内人士说,当地油菜种植大户的面积很少有超过1000亩,不同地域种植的品种也不一致,要实现大规模、持续稳定的生产,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难度不小。这个问题,益海嘉里,中粮集团以及其他加工企业,凭一己之力都无能为力。

文章关键词: 菜籽油大豆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家工商总局原副局长孙鸿志受贿通奸
  • 体育国足首发或派双箭头猛攻 世预赛前拜佛
  • 娱乐前央视主持马斌走私香烟被查 缓刑12个月
  • 财经养老金入市?专家称股市暴跌时再放出来
  • 科技最高法:网购快递被冒领应由网店赔偿
  • 博客石述思:中国大款为何爱上巴菲特午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职校为招聘企业设月薪门槛 往年分数线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黄祖斌:避免股市悲剧的五大戒律
  • 张庭宾:开放资本项目或决定A股顶部
  • 路过十八:跌出来的安全边际
  • 姚树洁:黄奇帆与张维迎PK政府与市场
  • 连平:短期经济运行已在筑底企稳
  • 叶檀:深圳房地产尽享人口红利
  • 杨德龙:改革牛行情稳步推进
  • 金岩石:牛市下半场或现非公国际支队
  • 曹凤岐:牛市进高风险区 蓝筹还能涨
  • 易宪容:房地产根本就没有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