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总局紧急叫停电商收税检查 业内称是放水养鱼

2015年05月16日 00:15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电商征税躲过一劫

  本报记者 胡坤 北京报道

  5月,无数网上小卖家的心情可谓大起大落。

  就在各方都认为电商征税已是板上钉钉了的时候,5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微博]叫停了针对电商的税务检查,这意味着电商征税至少在年内不会成为现实。“原本已经是箭在弦上了,却硬生生地让国税总局压回去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而这背后是政府对电子商务寄予的厚望。李克强总理曾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过电子商务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在目前经济下行的过程中,中央希望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能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新引擎,因而要为其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不过,他同时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今后就不会对电子商务征税,电商征税将是大势所趋。

  箭在弦上

  在淘宝网[微博]上专门卖化妆品的霍晓敏(化名)一直在关注电商征税的事情,她曾以为今年上半年会是自己网上生意最后的一段“美好时光”。她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她每个月的交易额都不小,但由于竞争激烈,利润很薄,一旦征税,就只能关店了。

  事实上,自今年4月开始,包括北京、广州、江苏、上海、山东、深圳等在内的一些省市税务部门相继约谈了辖区内的电商卖家,要求卖家入市申报销售额并补缴漏缴的税款。据姚建芳了解,虽然此次约谈对象主要为交易平台天猫[微博]上的大卖家,但在整个电商行业还是引起了不小的恐慌。业界普遍认为,这次约谈就是即将对电商征税的先兆。

  而在年初修订《税收征收管理法》时,征求意见稿中的多个章节也都增加了关于网上交易纳税的内容。刘剑文曾参与了《税收征收管理法》的修订工作,他对本报记者表示:“只要这个意见稿获得通过,那么对电商征税肯定就要开始了。”

  另外,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据传有望下半年出台,再加上华北、华东等区域正在逐步推出的电子发票以及纳税识别号制度,一切都似乎表明,对电商征税的“靴子”马上就要落下了。

  不过,随着5月5日国税总局《关于坚持依法治税更好服务经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发布,这一切瞬间发生了大逆转。

  大逆转

  《意见》指出,各级税务部门不得专门统一组织针对电子商务等进行全面纳税评估和税务检查,并表示,此举系为积极支持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业界普遍认为这是此前政策的改弦易辙。

  霍晓敏对此感到很不可思议,“这变得也太快了。”她说。

  其实,国税总局的这种转变是有迹可循的。就在《意见》发布两天后的5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下简称国务院《意见》),提出要减少束缚电子商务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新动力、打造“双引擎”、实现“双目标”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并明确提出了要为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企业“合理降税减负”。

  值得注意的是,这份被业内称为电子商务“国八条”的文件虽然是7日才正式公布,看起来要比国税总局的《意见》晚两天,但这份文件末尾的日期却显示5月4日就已经出台,实际上比国税总局的《意见》还要早一天。

  而此前,李克强就曾多次表达过对电子商务的重视。在今年4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电子商务大大降低了流通成本,带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就业,“对激发中国经济的活力功不可没”。 他表示,对于电子商务发展要确立一个明确态度:首先是“积极推动”,然后是“逐步规范”。 “电子商务正处在一个变动非常大的发展期,需要制定规范,但同时要给它发展的空间。”他说。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发展电子商务有利于刺激消费、激活经济、促进就业,所以获得总理“青睐”并不意外。而暂时不对电商征税也符合总理“放水养鱼”的理念。

  大势所趋

  千千万万的电商卖家似乎逃过了一劫,但他们也不用过分庆幸,因为征税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他们的头顶。

  “国税总局的文件叫停电商检查和约谈,并不等于今后就不对电商征税了。”刘剑文表示。

  上海财经大学税收系主任朱为群教授告诉本报记者,在政策法律的层面上,电商要纳税是毋庸置疑的。他指出,电子商务也是商务的一种,无论是《增值税暂行条例》还是《营业税暂行条例》,都没有规定电商卖家不用纳税。“现在的现实情况是各地电商大都不纳税,但这是政策执行层面上的问题,而不是政策本身的问题。”他说。

  刘剑文指出,不对电商征税只是暂时的。从长远来看,对电商征税必然是大势所趋。据他介绍,《税收征收管理法》的修正案送审稿已经上报给国务院,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今年年底之前肯定会送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如果目前送审稿中的内容不变,并获得人大通过的话,那么就肯定要对电商征税了。”他说。

  “电商的经营行为本身确实在税收范围之内。”姚建芳说。电商征税确实是一个趋势,但她同时指出,中国的电子商务虽然发展势头很猛,但和已经发展多年的实体经济相比依然有很大的差距。“如果现在就征税,就会对创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人造成打压。”她建议等这个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进入比较稳定的状态后再征税。

  朱为群表示,从扶持和保护新经济业态的角度来考虑,国税总局的这种做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做法有待商榷。“‘放水养鱼’是对的,但要从政策法律的层面做出明确规定,给大家吃一颗定心丸。”他说。

  霍晓敏并不知道这背后的曲折,她只知道,今年这剩下的大半年,她又可以放心地经营自己的网店了。“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永远不要征税。”她说。

文章关键词: 电商税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庆安枪案调查结果:民警开枪属正当履职
  • 体育中超-孔卡造扳平球 榜首战恒大1-1上港
  • 娱乐举报何炅吃空饷者斥校方差别对待:不公平
  • 财经上市房企手握2.3万亿存货 哪家风险最高
  • 科技运营商提速降费方案到底给多少优惠
  • 博客爆料人:关于何炅“吃空饷”的回应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孪生学霸兄弟同入名校:考试是小儿科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谢百三:A股下跌有限 上涨难测
  • 水皮:股民梦到山腰 孙俪梦醒已见顶
  • 钮文新:央行这回是真降息?
  • 叶檀:地方债置换是央行与财政部苦心
  • 刘光宇:房地产究竟算不算支柱产业?
  • 慕容小散:创业板诸神的黄昏?
  • 徐斌:别指望还会有房地产泡沫啦
  • 易宪容:当前石油价格战没有结束
  • 叶檀:美新硬件教主马斯克为什么成功
  • 杨红旭:只有房价上涨才能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