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十三五”规划起草 电网规划纠结未解

  索寒雪

  2015年4月初,随着《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公布,新一轮的电改拉开大幕。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在电改方案公布的同时,电力“十三五”规划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制订中。由于电改是放开两头,强调的是市场手段调配电力资源,而电力“十三五”规划强调,提前预设置电源和电网布局,统一调配。因此,与以往规划中电网全权负责调配相比,“十三五”电力规划制订中,难度和不确定性都有所增加。

  电改影响“十三五”规划

  记者从发改委官方公布的《意见》看到,“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点和路径是,在进一步完善政企分开、厂网分开、主辅分开的基础上,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构架,有序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有序向社会资本放开配售电业务,有序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用电计划。”

  参加多项国家相关政策制订的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与电力经济研究咨询中心主任曾鸣简而言之地形容电改方案,“就是发电侧和需求侧两头放开,由市场对供求进行调配。”

  与此同时,计划在2015年中期对外公布的电力“十三五”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之中。

  参与“十三五”电力规划制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电力体制改革和‘十三五’规划正在同时进行,所以两者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影响。”

  该人士解释,“由于市场供应和需求的关系是变化的,而供需的情况会直接影响‘十三五’规划中的电源布局、电网布局以及负荷中心的布局。”

  “如果供需两侧不放开的话,那么就直接通过电网进行调配,规划就会有很多明确的内容,现在不确定性很大。”

  于此同时,在电网看来,对供需两侧的规划预知又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电网对各种坑口电厂、就地发电的模式存在一定的芥蒂。

  南方电网高层人士就曾经对记者强调,未来电网建设的投资将变得更为谨慎,“现在发电站建设没有规划,经常两个发电站建设很近,重复建设。还有的发电站建在很远的位置上,需要重新建设电网。应该有电力规划部门对电厂进行规划。”

  一位国外的电网设备供应厂商销售总监向记者表示,“电网的削权目前对市场没有任何影响,但是我们看到,电改范本——深圳模式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深圳电网本身很简单,很难讲,全国会有短期的大规模推广。”

  但是,电改的政府态度较为坚决,根据《意见》安排,进一步强化政府监管,进一步强化电力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电力安全高效运行和可靠供应。要重点推进理顺电价形成机制、完善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相对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有序推进售电侧改革等重点任务。

  “十三五”电力规划纠结之处,其实是不可避免的,也不存在利益之争,记者获悉,参与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十三五”规划制定部门都为国家发改委,且两个议题的参与人士存有重合。

  风电、光电、特高压仍难确定

  此外,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在电力“十三五”规划讨论过程中,也遇到了“艰难时刻”,“比如,目前讨论的热点就是,特高压的布局和风电、光电在西北地区的集中并网,这两个问题还在争论之中,还没有最终定下来。”

  早在2014年,李克强总理就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情况下,中国应建设沿海核电、特高压输电、大水电等一批大项目。李克强总理也提到了在西北可以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可再生能源项目。

  资料显示,2014年我国并网风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905小时,同比减少120小时,吉林、甘肃两地风电平均利用小时分别仅为1501和1596小时,低于1900~2000小时盈亏平衡点。

  据了解,目前大规模并网技术仍是风电产业发展的短板,送出通道不足,调风、调频能力不足,局部消纳能力不足,电网稳定性问题,控制管理问题等种种问题都需通过技术手段来解决。

  东三省电网布局加快进行

  除了涉及电改和西北地区电网建设的不确定内容外,据专家介绍,“十三五”电力规划中,目前涉及东北三省、内蒙古、新疆的电网规划都已经全部完成。

  记者在4月16日公布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中看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将重点加强与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甘肃、新疆等煤炭基地的联系,支持输电通道等大型能源基础设施共建。”

  从东三省和新疆、内蒙古的本身意愿来讲, 其建设电网的意愿非常强烈,“我们的省领导已经多次前往北京,找各级部门,希望在规划中解决电网的问题,增加电网建设。”东北一位电力系统人士向记者透露,“而且,我们不能让别人知道,我们的规划线路,这样别的省都会来抢。”

  参与“十三五”电力规划人士向记者透露,“东三省、新疆和内蒙古发电能力过剩,急于远距离输电。所以‘十三五’规划中,对这些地区要重点考虑,而且要加快进行。”

  “目前东三省、内蒙古和新疆的输电线路基本已经定下来了,确实有争电网的情况,大家争取在本身的输电容量能多一些,以带动地方经济。”前述人士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已经公布的2014年GDP排名中,山西、黑龙江、辽宁和吉林以4.9%、5.6%、5.8%和6.5%的增速列倒数第一到第四。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