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巨头好日子还没到:净利润跌到了个位数

2015年03月31日 07:45  界面  收藏本文     

  净利润跌到了个位数 机械巨头的好日子还没到

  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机械龙头公布了2014年年报,低迷的市场环境使得公司的净利润大幅下滑,出口海外、转型环保和农业也许是出路所在。

  “2014年,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而言,是持续的严寒低谷之年”,在3月28日发布的中联重科(000157.SZ)2014年报中,董事长詹纯新在致股东信中写下了这么一句话。

  去年,这家生产起重机、混凝土机械产品的公司净利润为5.9亿元,同比暴跌84.5%。而在2012年,中联重科的净利润高达73亿元。

  从去年7月起,这家机械行业的翘楚对外宣布高管团队全面降薪,直至经营情况好转。詹纯新的年薪由2013年的270万元下调至去年的202万元。

  在告别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黄金十年”后,中联重科和它的同行们陷入了业绩持续下滑的困境中。

  工程机械的另一家龙头企业,三一重工(600031.SH)计划在4月公布2014年年报。不过它已经发布预警称,去年的净利润将出现60%-70%的下滑,2013年的净利润为29亿元。这意味着,三一重工[微博]同样可能交出净利润为个位数的成绩单。

  徐工机械(000425.SH)在3月30日发布的年报显示,这家位于江苏徐州的机械行业巨头去年的净利润为4.1亿元,同比下降了74.2%。

  徐工机械曾为2014年定下过290亿元销售目标,最终完成了八成计划目标。公司解释称,受宏观经济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影响,工程机械行业下游需求延续疲弱的态势,因此影响了全年收入。徐工机械今年的销售目标也更为保守,仅为247.76亿元。

  产品销量的显著下滑在中联重科和徐工机械上一年的财报中已有所体现,市场的低迷也反映在营业收入上,并进而影响公司的净利润。

  去年,中联重科卖出了3.56万台工程车等产品,同比下降约三成;营业收入也下滑逾三成,为259亿元。徐工机械销售出了3.9万台工程机械,同比下降14%左右;公司收入下滑17%至233亿元。

  在过去几年的行业大发展期,这些龙头企业幸好已经备好了过冬的粮草。去年底,中联重科的净资产逾400亿元,手握169亿元的现金。而净资产突破200亿元的徐工机械,也拥有51亿元的现金储备。

  这让公司的转型成为可能。中联重科选择了环境产业和农业机械为转型方向,并希望这两者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今年1月,中联重科斥资23.5亿元,完成了对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67.51%股权的收购。在国内,这家生产农业机械的企业在业内排名靠前。

  中联重科在环卫机械板块已有所建树,去年已为公司提供了约16%的收入来源。在解决了产能瓶颈后,餐厨垃圾处理、建筑垃圾处理等产品成为中联重科去年唯一营收出现增长的产品门类,增幅约两成。

  徐工机械则看中了“一带一路”所带来的出口机遇。这家公司的产品目前出口到173个国家和地区,海外收入长期在国内行业中居于头把交椅。中联重科也同样希望在国际市场抢占先机。中联重科去年其海外销售小幅增长3.88%。

  安信证券最新一期研报指出,“一带一路”所涉及的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带动国内工程机械过剩产能输出,龙头企业将会受益。

  3月28日,发改委等中央部委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感受到政策暖意的A股工程机械板块在3月30日全面飘红,中联重科上涨10.04%,收于7.56元,三一重工[微博]上涨9.96%,收于10.38元,而徐工机械也上涨9.2%,收于16.15元。

  “冬天再长,长不过四季。”在2014年报致股东信中,中联重科的董事长詹纯新留下了这样一句对同行及自己的祝福。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机械巨头中联重科徐工机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安部副部长马建被曝有6名情妇2私生子
  • 体育中国赛丁俊晖5-1 今年首度突围第一轮
  • 娱乐曝某歌手耍大牌惹洪导发飙:不换歌换人!
  • 财经房贷新政被疑“泄密”:地产股提前飙涨
  • 科技窝窝团上市迷局:未确定还是真没戏?
  • 博客日本赏樱攻略:大阪超震撼美食广告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华人教授:穷孩子上错高中一辈子难出头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朱大鸣:大救市政策发出房价暴涨信号
  • 徽湖:2015年再不买房就晚了
  • 董登新:A股狂欢筑泡沫 疯牛无垃圾
  • 马光远:救市组合拳不会让房价暴涨
  • 徐斌:A股已具备大牛市的所有要素
  • 冉学东:货币大放水的时代已然来临
  • 叶荣添:清明节前大盘疯涨到4000点
  • 杨德龙:从创业板转战蓝筹股
  • 艾经纬:金融市场的头号灰天鹅正换位
  • 董少鹏:证监会究竟会不会打压股市